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后有为:把握“送出”,打造可行高效录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10 16:40 围观2282次

  专家简介:后有为,中学高级教师。中学任教8年,后调县教研室担任物理教研员,从事教研和教学管理工作,期间兼任过县技装办主任、电教中心主任和教研室主任。对课程、教学和教学管理以及教育技术装备与教育信息化有一定的理解力和体会。2003年调南京市教育技术装备与勤工俭学办公室工作,专业从事教育技术装备工作。

  理清前提 配备合适录播装备

  多媒体录播系统,到底有着怎样的功能和价值,教育教学有着怎样的促进作用,教学管理有什么帮助和促进作用,怎样用这个系统为教育做更好的服务。

  后有为指出,作为一个在学校应用的设备或系统,不能完全听从企业的推荐,必须有自己的独到认识与理解,才能在学校推广应用。有清晰的理论指导和应用方案,才能为学校添加其装备。

  要弄清这些问题,必须明确三个前提。一是要弄清这个系统的起源及发展历程;其二,要知道录播系统它直接的服务的对象是谁,是学生还是教师,间接的服务对象又是谁,或者说它的最终目的是什么;第三,作为一个系统一旦装备到学校后,什么样的利益或管理职能驱动它的使用,从而提升它的效益。这些前提如果不清,也很难理解或认识它。

  二重驱动 双管齐下重“送出”

  后有为认为,以前的一些经验,特别是一些装备项目的失败与成功案例,是非常值得去研究的。比如电教以前花了很大的力量录制了很多的优质课或好课,但都堆放在仓库中。作为录下来的资源,关键在于如何用好。如果录下来的东西不能用,或没有人去用,那么,就不必去录了。

  说到“用”,还必须有驱动力。这个驱动力,一是教师的利益驱动,另一种是管理的要求驱动。二者相结合来驱动是最好的。因此,作为一个录的系统,必须有一个推动录下来的东西“送出”的系统,这就是录与播的关系。播,不是被动的或简单的“播”,而要有一个强大的驱动力——管理和教师的利益。

  教学管理是学校的管理驱动力,教师的专业成长是教师的利益所在,二者是紧密结合的。例如,在搞教研活动时,几位教师现场听课评课,一是时间能不能凑到一起,二是面对面的坐着会不会讲真话,相互恭维。

  “录”只是作为一个手段,“播”才是目的与核心。所以,在强调“录”的技术与方案时,更重要的是搞清“播”的技术与方案。中小学与大学的录播系统用法是有区别的。除了精品课程或资源建设,面对少数人和少数事外,在中小学一定要做到面向所有的教师,要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中发挥作用,才能真正实现效益最大化。

  明确需求 最大化发挥“录播”效益

  南京要以官方形式来推广应用,要明确如下思路:一是要建一个“专用教室”,也就是能不能称为:数字化微格教室。其核心工具是“多媒体录播系统”。但是这只是一个入口,必须与之做好出口。这个出口就是如何“播”。这个“播”,就是一个网络管理的数字化平台,通过有效的驱动把“录”的东西应用好。

  这些有效的驱动,我想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学校的课堂教学管理工作;二是以课堂教学为核心的校本教研活动;三是教师自己的课堂教学管理,即从备课到上课到课后反思、辅导等;四是将校本培训纳入进来;五是学校的课堂教学竞赛活动、优质课评比活动;六是精品课堂的资源建设工作;七是对教师课堂教学工作的统计分析工作。八是其他能为学校教学服务的项目。此外,校园电视台视频会议系统相结合,作为“录”的终端是一样的,其他仍然只是一个“播”的问题。录播系统可以跟其他结合,但是不要忘了主流,不要忘了我们的主流是课堂录播。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后有为:构建智慧校园技术与课程体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0
    近日,南京教育大咖,原南京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办公室主任与书记后有为,正式受聘为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的新任校长。在席酉民校长指导下,西浦附校传承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办学精神与思想...
  • 后有为:当前基础教育装备市场形势严峻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0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教育是强国之本。在既担负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阶段谋篇布局的压力,又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影响,教育装备事业将迎来新的形势和挑战。2月2...
  • 南京教育“大咖”辞公职任西浦附校校长

    南京教育“大咖”辞公职任西浦附校校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0
    近日,南京教育大咖后有为正式受聘为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的新任校长。原南京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办公室主任与书记后有为先生,一位一直活跃于...
  • 后有为:新形势下基础教育领域发展新趋势

    后有为:新形势下基础教育领域发展新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尽管有宏观、中观、微观三方面的困境制约着教育装备事业的发展,但是教育改革的潮流是没办法抵挡的。在2月26日,由教育装备采购网...
  • 首届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合作与发展备忘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6
    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奠定了教育发展的目标,教育技术装备作为教育现代化的基础,作为教育教学的要素,作为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内涵,肩负着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的重任。城市与城市之间有共性也...
  • 江苏召开“十二五”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工作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4
    2011年5月27日,十二五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工作研讨会在宁召开。应邀参加会议的有江苏省教育装备中心的领导、以及南京、苏州、无锡、常州、连云港等市装备机构负责人。研讨会由江苏省装备中心刘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