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国科大-曙光队入围ISC14大学生超算竞赛决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6-26 13:41 围观1392次

  近日,第十四届国际超级计算大会(ISC14)将在德国莱比锡拉开帷幕。在备受瞩目的大学生超算竞赛环节中,由中科曙光公司赞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推选的中国科大-曙光队将与来自美国、南非、韩国等国家的其他10支队伍展开最终角逐。此前,这支队伍凭借优秀的方案能力以及合理完善的测试优化结果,在预选赛中过关斩将,冲破层层挑战,从来自全世界的100多个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决赛直接晋级权。

  为了此次决赛,曙光公司为队伍量身定制了先进的比赛用机,其专利技术和科技设备对队员全部开放,鼎力提供比赛系统和技术支持。目前,由曙光公司提供的参赛超算设备已经全部到位,该超算平台采用了技术领先的CPU+GPU混合架构,中国科大-曙光队的队员们正积极对参赛机器和方案进行最终调试。

  除了支持队伍参赛,在此次ISC14大会上,中科曙光还将发表在高性能计算方面的最新技术进展,并展示业界最强性能的八路高端服务器、最新设计的图形工作站以及采用革新性冷却技术的HPC产品。

  曙光公司与中国科大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双方联合建立了“中国科大-中科曙光高效能计算机系统与应用教育培训基地”,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长期战略合作。此次提前入围的中国科大-曙光队由6名中国科大本科学生和1位指导老师组成,该队曾在2012年获得了在美国盐湖城举办的SC-SCC总冠军奖的亚军和最高Linpack性能奖亚军。整支队伍技术储备雄厚,几名队员均熟练掌握OpenMP和MPI编程技术,部分队员还会使用CUDA和Linux操作系统。除了ISC,几名参赛者还曾多次参加过ACM等多个世界性的大学生超算赛事。中科曙光公司作为该队的赞助厂商,长期为参赛队提供机器,搭建平时训练需要的机群。

  ISC14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是与SC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SC-SCC)并列的两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赛事,被誉为“大学生超算的奥林匹克”,是各国下一代超级计算人才的试金石,也被看作是未来各国发展超级计算的风向标。该比赛旨在推动全世界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发展与产业创新。ISC14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由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组委会、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共同举办,召集从全世界各国选拔而来的精英大学生团队,采用团队竞赛的模式,设置inpack测试、应用优化、众核优化和竞赛呈现等多个专业环节,严格考核参赛团队的超算知识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

  曙光公司作为中国一流的高性能计算机厂商和领军企业,2008年推出了我国首款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2010年又推出了我国第一台、世界第三台实测性能超过千万亿次的“星云”超级计算机。“曙光6000”的“星云”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在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中名列第二,峰值计算能力超过每秒3000万亿次,实测性能达到每秒1271万亿次。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