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打造录播企业中的“录播专家”——访北京中庆现代技术有限公司周少林总经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7-04 15:16 围观4622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邓力)2008年至今,北京中庆现代技术有限公司乘着教育信息化洋流,发展教育录播产品,从原先的7千多万营业额发展到现在的2亿,迎来了该公司的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在这几年的发展中,现代中庆录播由于紧抓市场特点,定位对路,获得很高的用户认知度,迅速发展进入中国录播企业第一梯队。

北京现代中庆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少林

  立足用户,迅捷打入录播市场

  录播虽起源于大学的需求,现代中庆却在进入录播行业之前,敏锐嗅到了中小学这片录播市场蓝海,并率先投入研发,成为第一家让录播落地普教领域的企业。

  采访中,周少林总经理对录播行业及产品技术特点做了全面而精准的分析。就教育市场的需求来看,现代中庆不拘泥于其一,而是针对普教与高教领域的不同需求,“因地制宜”,着力细化。从上课的特点看,普教对课堂互动的需求程度更高;其次,高校录播旨在资源建设,而普教录播主要面向教师,以教育技术为手段,提高教学技能,推动教师的专业成长,即通过录播开展网络教研活动、教学反思、名师讲堂、听课管理等。

  在高教市场这块高地上,现代中庆针对高等学校整合优质教学资源的需求,提出了基于录播系统的课程互动教学和以精品课、微课等为代表的课程内容建设方案,旨在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以信息技术助力高校教学模式的改革。

  据周少林总经理介绍,截至目前,中庆在录播方面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30%~40%。以山东威海为例,从当初的下定决心普及录播,到现在实现每个学校都有一套录播的目标,现代中庆在其中起到了重大的促进作用。

  集中精力,打造产业内的录播专家

  在产品研发中,现代中庆秉持着一个观念:录播不仅仅是录播教室的建设,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其涵盖三大部分:一、录播教室怎么建?二、录播教室录下来的资源怎么管理?三、管理好的资源怎么应用?

  周少林总经理强调说,在录播建设和应用上,现代中庆对三步等而视之。在建设方面,现代中庆力求建设出漂亮实用的录播教室,并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四大录播教室建设系统”:图像采集系统,声音采集系统,控制系统,环境建设系统。在应用方面,现代中庆围绕录播系统建设了“中庆教育云平台”。云平台的成功建设主要解决了两大问题,即资源的管理与资源的深化运用。这也再次印证了中庆的理念:做行业内的录播专家。

  据了解,中庆录播目前主要划分为三大类:固定式录播、分布式录播、移动式录播。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来看,分布式录播将是主流,即把录播普及在每一个教室。从高校的情况来看,张家口职校就站在“录播是记录课堂中的大数据”的高度,提出“多媒体教室录播化”,直至目前已经建成上百间录播教室。

  录播主要分为两方面的数据记录。一是对教师的教学过程的数据记录。即通过数据的记录,分析老师的上课类型、特点、弱点等,有针对性的对老师进行培训辅导;二是对学生的个性化学习的数据记录。虽然针对学生学习方面具体实施办法还要摸索,但是力求达到的理想状态就是将来通过对学生个性化学习的大数据记录,分析出一个学生的性格,学习能力,将来的发展方向,并提出以后的针对性指导。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也可以根据大数据了解学生的优缺点,有针对性的做出分析,给出针对性的辅导。

  量体裁衣,市场热点催生多元化录播理念

  面对我国教育发展的一些特殊性,现代中庆提出了五大应用解决方案:1、互动教学和在线课堂;2、网络教研解决方案;3、微课程解决方案4、“一师一优课”解决方案;5、教师专业成长解决方案。而这也是目前国内较热的,真正需要的解决方案。

  针对农村相对落后的特点,现代中庆从两方面给出解决方案:一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相对比较落后的经济状况,使得农村的教学点开不起英语课、手工课、美术课、音乐课等对条件要求较高的课程。通过“在线课堂”(又称“专题课堂”)的方式,将有能力开这类课堂的学校资源通过网络传输到农村比较偏远的教学点。二是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即优秀的教师资源均衡的问题。通过互动教学的过程,将优秀的教师资源传输过去,可以实现多处共享优秀老师的教学资源。

  以山东威海为例,该地普及录播教室,就是为了解决教师资源均衡的问题。通过将该地划分成不同的学区,将该学区内好的和相对较差的学校“结对子”,在教学互动的系列活动中促进教育公平。

  服务到家,办事处制度把好最后关卡

  在打造录播教室的过程中,现代中庆还着力于落实后续服务工作。在公司结构上,现代中庆施行办事处制度。据周少林总经理介绍,除了西藏、海南,我国绝大多数省份均设有办事处,各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贴近一线,随时送服务。同时,由于在营销方面走的是渠道,现代中庆将大部分工程交给合作伙伴,对伙伴的系统培训也成为企业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服务方面,现代中庆形成了一套新的理念——“对外三条线”:销售线、技术服务线和用户使用培训线。以此帮助用户利用系统开展教研活动、教学工作、业务技能培训。同时,公司还设有专门的培训中心,聘用有过一线教学经验的教师,熟悉和了解产品,将使用体验传递到各学校授课教师群中。

  周少林总经理表示,未来的录播向两头发展:一头是价格稍高的高端录播教室,另一头是下沉,即分布式录播的普及。从总体来看,录播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点击进入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