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不要因走得太远,而忘记体育本质——专访海淀区教委体卫中心主任马受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7-29 17:57 围观6457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于京晶)学校体育教育由来已久,一直承载着学生强身健体的重任,但是体育课逐渐成为边缘化课程,一直游走在文化课之外,体育教育从强身健体逐步沦落为“装饰品”,体育本质渐行渐远,并逐渐远离了人们的视线,使人们忘记体育本质。而近年来,学生体能体质下降、视力下降、营养过剩等问题的频出,政府等有关部门开始重新关注体育教育。海淀区教委体卫中心主任马受良(以下称马主任)为此表示,体育需要回归本质。

不要因走得太远,而忘记体育本质——专访海淀区教委体卫中心主任马受良

  墙内墙外同发力,增强学生体质

  据北京市学生体质监测数据显示,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达到62.14%,肥胖检出率达到20.74%,一半以上的学生不能完成单杠引体向上等动作,学生身体素质持续的下降令人堪忧。要解决孩子的身体问题,马主任认为应该从三方面着手,校园、社会、家庭,同时这三方面也是影响孩子身体素质的重要因素。

  校园,围墙内的体育是影响学生最重要的因素。在围墙内要保障一小时的体育活动,分为三个方面:一操一课一活动。一操,是大课间;一课,是学校上课的课时;一活动,没有体育课时,填补剩余时间,满足一小时的体育活动。但是仅仅保持校园一小时,对于现在的学生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围墙以外的因素辅助,如社会、家庭。马主任强调,只有围墙内外同发力,才能增强学生体质。

  海淀区多项举措,促阳光体育发展

  海淀作为北京市教育大区,在发展阳光体育方面采取了多种方式,从校园一小时、体育家庭作业到“体育乐园365”网站的建立,不仅促进了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同时让体育回归了本质,使学生在“玩”中,体会不一样的体育活动。

  (一)“1+x”,发展特色体育校

  为了促进体育教育发展,海淀区早在2001年就制订了“1+x”一校一品的体育策略。“1+x”中的“1”指每个学校至少有一个体育特色,强调特色发展。“x”是在“1”的基础上,发展多元化的体育运动项目。

  海淀区通过“1+x”,让每个孩子至少形成一项体育爱好或特长,从而形成多项,相辅相成,在引导学生在上好体育课的同时,掌握一门自己适合、喜欢的运动项目。马主任说,体育回归它的本质,应该是在愉快氛围中进行。

  据悉,目前海淀区每个学校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共计开发出30多种特色体育项目。

  (二)此“作业”非彼作业

  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不仅是学校的责任,同时家长也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所以,在2014年3月海淀区开始推行需要由家长、孩子共同完成的体育家庭作业。此项“作业”形式丰富多彩,学生可以自主选择项目,如仰卧起坐、俯卧撑、大象走、海狗爬等,运动方式简单易行,具有一定趣味性,是一项与学校体育互补的运动。

  可是体育家庭作业的推行并非一帆风顺,也有许多质疑的声音,有些家长认为,这样会给学生带来负担,还有一些家长认为会走形式化。但是马主任却并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此“作业”非彼作业,体育家庭作业中的“作业”是以玩为前提,此项“作业”在这里只是一种引导、一种姿态,让孩子自觉自愿的完成这件事。在采访中马主任表示,完成体育家庭作业的过程是亲子过程,不仅增加亲子关系,而且促进家长与孩子的交流,此“作业”的意义大于锻炼的价值。

  海淀区推行体育家庭作业并不追求普及的速度,只是通过搭建平台,树立榜样,马主任说:“这里面没有功利性的东西,唯一带来的就是让孩子更加阳光、更加健康。”

  (三)科技与体育结合,创造虚拟竞争平台

  为了配合体育家庭作业的更好开展,便于学生进行有效的自我评价,海淀区开设了“体育乐园365”网站。此网站改变以往分数排位的评价方式,设立“红橙黄绿青蓝紫”七彩段位评价,加上“每日得分”、“月度曲线”、“季度段位”、“年度总评”等方式,让学生更直观的看到自己在全区所处的位置。

  目前,海淀区大部分学校参与其中,但是学生并不能坚持每天都锻炼,没有达到100%,对此马主任说,建立网站的目的不是追求100%,而是希望学生在日积月累中,可以渐渐养成锻炼的习惯。让学生在自主、自评、自选、自乐的环境中,培养诚信,并且不断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让学生收获被关注、被肯定的成就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淀区未来会根据此网站做手机终端,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关注到此网站,了解信息。

  (四)多种形式,完善校园足球建设

  近年来,国内校园足球的发展一直备受各界关注。2016年,北京市更是计划将足球增加到中考体育现场测试技能项目中,这使得校园足球成为各区县体育项目发展的重点。

  但从整体来看,全市的足球教育现状仍不容乐观。马主任认为,专业教师资源、赛制、经费、场地成为影响校园足球发展的四大因素。其中,教师所占比例40%,学校缺乏足球专业体育老师;赛制所占比例30%。目前我国比赛虽多,但是缺少精品赛事。体育没有比赛,就缺乏动力,足球亦是如此;经费所占比例20%;最后场地并不是最主要因素,所以占总比例的10%。

  日后,海淀区为更加完善校园足球建设,将在今年9月成立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建立专项经费、组建校园足球俱乐部、建立联赛机制、提高相关师资队伍建设等,并从明年开始,定5月30日为“海淀区中小学生足球文化节”。

  统一健康评价体系 促身心健康发展

  为了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教育部今年颁布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激励学生积极参加身体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在政策的驱动下,建立健康评价体系成了当下“时髦”的话题,也成为国内急迫需要建立的权威评价体系。但是评价解决什么问题,怎么证明健康水平提高,是建立健康评价体系的关键问题。

  目前,我国评价体系存在乱象,手段五花八门,缺乏统一的标准,无法进行横向比较。马主任建议,建立我国学生健康标准要做到“三统一”——统一体系、统一指标、统一仪器,三统一缺一不可体。

  马主任透露,海淀区未来会将新入学的学生作为重点监测对象,为其建立“健康档案”。并把新生的身体健康指数建立数据库,进行量化评价、量化管理。

  体育测试过于技能化

  日前,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已经正式发布。根据标准,800、1000米成为中学生和大学生的必测项目,有人称之为“史上最严”标准。除此之外,据北京教育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中小学生体质测试中,除了体能测试外,还可能会增加足球等综合运动项目。

  对于新规定,马主任持两种不同态度。针对800、1000测试,他认为800、1000是保障这一代青少年最基本的健康底线,也是目前最简洁、最便于操作、最有时效的项目。而针对足球作为体测项目,马主任持观望态度。他认为,北京体育考试项目应该与身体素质相关,与其他外界因素无关,而现在的体侧项目太过于看重技能。

  体育考试是以促进学生健身为目的,此方式对于学生健身起引导作用。所以,马主任认为体育考试应当统一标准、统一项目、统一测试手段,追求少而精的考试项目,而不是多而全。

  体育装备被“束之高阁”,应制定新标准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不断的进步,体育装备呈现多元化趋势,但是国家体育器材配备标准却一成不变,造成体育装备被束之高阁。据相关数据显示,国家硬性配备的体育器材有20%不适用,例如铅球平衡木等。为此马主任建议,首先,国家体育器材配备标准应跟上时代,从而增加器材的使用率;其次,根据学校特色配备器材;最后,根据学校客观条件(如场地),配备相符合的器材。只有这样,才能把体育器材真正利用起来,才不会出现体育装备被束之高阁的现象。

  目前,体育装备市场同样存在乱象,体育产品五花八门,质量不一,学校的采购渠道也是各自为政。面对形势各样的体育器材,学校无法对器材的质量、安全、环保做出判断,所以马主任认为,政府应专门为学校采购器材建立权威认证机构,由第三方测评对体育装备做出评价,从而保证体育器材使用的安全性、环保性。

  据悉,为顺应体育器材的变革,从2015年起,海淀区将在长跑项目中增加智能仪器测评,采用人机结合方式,增加测评的准确性,减少人工测评失误的成分。

  在中国,体育发展由来已久,随着时间的推移,体育在学生中间慢慢发生了变化。学生一味为考试而锻炼,缺少自觉自愿。为此,马主任呼吁,体育应该回归本质,不能因走得太远,而忘记体育本质。

  【更多详情】 体装网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