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关注灾区教育 用爱心助校安工程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8-15 08:55 围观1377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文 刘亚敏)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许,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发生6.5级地震。截至8月7号19时,地震共造成615人死亡;目前仍有114人失踪;另有3143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由于正值暑假期间,学校未传出人员伤亡情况,但不少老校舍受损严重。在震中灾区,龙头山镇龙泉中学一栋1992年建成的教学楼已全部坍塌。翠屏镇翠屏小学内教学楼和宿舍楼全部遭到损坏。在火德红镇中心小学,2栋老教学楼被确定为“危楼”。

  然而,在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宣布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简称“校安工程”),要求用三年时间,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抗震加固。此次昭通震区未受到较大破损的学校也大多是2009年以来实施中小学校安工程的项目。那么,为什么在校安工程建设中,震区遗漏了如此多的老校舍?主要原因,还是经济的落后。由于当地农村贫穷,校舍房屋只能采用以砖混合土木结构为主的建筑材料,抗震性能普遍较差。

  据经济学家的统计,使用最低成本改变贫穷情况的是教育。面对灾难,社会各界纷纷用捐善款、做义工等形式,支援灾区采取临时措施,解决灾区孩子们的教育问题。但要想从根本上改变震区落后的面貌,校安工程建设、灾区教育发展更应引起长足关注。

  8月9日,“板房学校”筹建工作启动。龙泉镇中学校长要在9月1日开学前把房子建好,让学生能按时入学。

  8月10日, 由四川自贡一批幼儿教育工作者和心理医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在云南省鲁甸县文屏镇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开办了一个儿童驿站,为来自重灾区的孩子们特别是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孤儿们提供更好的照料及学前教育。

  8月11日得到消息,鲁甸地震震区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将于12日在鲁甸县龙头山镇中心小学校园内建成,确保当地小学生按时正常开学上课。据介绍,这所抗震希望小学共建有板房校舍20间,包括教室、宿舍、办公室、食堂、厕所等,可满足龙头山镇中心小学原有500多名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

  8月12日,记者从中国青基会获悉,他们将启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鲁甸地震灾区重点乡镇大学新生全覆盖资助行动”。此次行动将帮助重灾乡镇2014年参加高考并被二本以上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大学新生,帮助他们解决从家门到校门的困难,每人资助5000元。

  各地的援助还在继续,灾区教育的建设与恢复也在继续。临时措施过后,通过政府和社会的帮助,相信灾区在后续建设中会积极落实校安工程,在灾难面前,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的承诺。关注灾区教育建设,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国人的顽强,看到了灾区发展的希望,也看到了昭通的未来。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南通海安今年将建中小学塑胶化运动场24片
    中国教育在线02-04
    走进紫石中学综合楼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施工人员已完成打桩环节,正在进行基础浇筑,大家抢抓时序,为今年年底前完成这一5层6951平方米的教育现代化重点工程奋力赶拼。这是我...
  • 校安工程投入2465万元 阿拉尔市加固14栋校舍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7
    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后勤设备专栏从近半月来所发生的诸多事件中进行甄选编撰,为读者推送了业界值得关注的六大新闻。以下为6月份下半月6大新闻之一:【事件六】新疆阿拉尔市校安工...
  • 校安办:校安工程须建应急避难场所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3
    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后勤专栏从近半月发生的诸多事件中进行甄选编撰,为读者推送了业界值得关注的六大新闻。以下为5月份上半月6大新闻之一:【事件五】全国校安办通知要求校安工程...
  • 1.5亿元投入滨海“新三年”校安工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6
    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后勤设备专栏从近半月来所发生的诸多事件中进行甄选编撰,为读者推送了业界值得关注的六大新闻。以下为4月份下半月6大新闻之一:【事件四】江苏盐城市滨海县实...
  • 安徽相山区合众小学重建留守儿童活动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6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安徽相山区合众小学实施了校安工程,留守儿童之家在今年暑假被临时拆除。临近新学期开学,学校高度重视留守儿童之家活动室的重建。具体工作责任人宋宇等老师,在搞好本...
  • 广东深圳市校安工程顺利通过上半年跟踪审计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3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广东省审计厅消息,进入,深圳市审计局已经圆满完成了今年上半年校安工程跟踪审计工作。审计结果表明,深圳市校安办按省校安办要求完成了2010年度校舍安全工程规划项目自查...
  • 甘肃省古浪县迎国检拨付280万元用于教育装备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0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近日武威日报消息,当前,甘肃省武威全市两基迎国检工作已进入最关键的攻坚时期,据介绍,古浪县截至目前,县财政已筹措拨付资金1388万元,其中280万元用于教育装备,1108万...
  • 周末数字汇:北京职教送课64门和吉林校安32.55亿
    教育装备采购网07-31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本周末,在各媒体发布消息中,有几个数字值得关注。一个是北京朝阳区职高向普高送课,消息称全部为技能课,首批课程多达64门。另外一个数字则是关于校安工程的问题,来自吉林...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