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拒绝电子娃娃 幼儿园玩教具发展或更理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8-28 10:42 围观168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幼儿园是学前教育的重要场所,作为对3周岁以上学龄前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机构,玩教具在其中必不可少。玩教具的配置和使用情况直接关系到教育质量,随着国家对学前教育的越发重视和资金投入的继续加大,幼儿园设施设备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其中玩教具市场潜力则凸显。

  拒绝电子娃娃 选对玩教具很重要

  80后、90后的童年没有网络,也没有种类齐全的幼儿玩教具,却有着最无忧无虑的快乐。老鹰捉小鸡、跳皮筋、跳房子、踢毽子、丢沙包、抽陀螺……而近来一项调查显示,在北京、杭州、上海、武汉、成都等10个城市中,4至6岁儿童上网比例达52.6%;7至9岁儿童上网比例达58.6%;10至12岁儿童上网比例达77%,两岁宝宝天天捧着iPad的也不在少数。在这个科技无孔不入的时代,孩子们变成了一个个“电子娃娃”——户外活动越来越少,小伙伴间的交流越来越少。

  过早接触电子产品,其弊端是不容忽视的。儿童长时间与电子产品打交道,儿童的创造力、想象力和注意力很难得到锻炼;孩子的过度沉迷,对其认知和感情发展也会产生不良的心理影响。

  拒绝“电子娃娃”,为孩子们寻找合适的玩教具很重要。幼儿园玩教具的配置主要为了幼儿游戏的需要。合适的玩教具可以寓教于乐,丰富孩子们的想象力、扩大孩子们的视野。当前,学前教育机构越来越注重幼儿园环境的建设,注重玩教具作为幼儿“教科书”的作用。然而在我国玩教具配备数量缺乏,更新较慢,且普遍偏向大型及户外设施的配备,室内桌面玩具、操作类的材料偏少,包括图书、音像资料更少。此外许多玩教具的设计都是迎合家长以及教师的心理,以提前开发儿童智力为目的。玩教具研发者和企业应该知道最好的玩教具是基于儿童的立场,能够开发幼儿的想象力和好奇心,让他们在玩的过程中探索世界、认识自然、了解社会。

  入园“不难” 牵动玩教具配备“理性”提升

  早在1992年,我国《幼儿园玩教具配备目录》中将幼儿园玩教具分成九大类:体育类,构造类,角色、表演类,科学启蒙类,音乐类,美工类,图书、挂图与卡片类,电教类,劳动工具类。该项目录要求各地区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逐步达到配备要求。然而,随着我国科技与经济的发展,该项目录已不能满足当今幼儿园玩教具的配备需求。同时由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目前我国幼儿园玩教具配备仍不全面。以民办幼儿园占主导,并没有太多经费购买适合各个年龄段儿童发展的玩教具装备。

  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短板“入园难”,特别是“入公办幼儿园难”问题正在逐步缓解,如贵州未来3年将新增公办幼儿园1044所,合肥市28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全面开工,石家庄市继续实施“学龄前教育春雷工程”新扩建50所标准化幼儿园……加之教育部在2014年工作要点中提到将出台《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玩教具配备标准》,规范办园行为,以加强对各类幼儿园的监督管理。政策的出台及落实,进一步为幼儿园玩教具的配备提供了商机。同时,幼儿园玩教具的产品种类、功能也将逐步规范,以国外的幼儿管理经验为借鉴,以当前的热点教育技术与儿童心理学为基础,愈加理性化。(文/田江平)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可可树助力一诺童话国际幼儿园玩教具方案
    04-07
    客户名称:一诺童话国际幼儿园客户需求:彰显“童话”主题,针对儿童业余需要娱乐玩耍的需求,通过户外项目得到放松、寻求刺激感,发挥和培养少年儿童的思维能力和克服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技术...
  • 标准出台在即 国内幼教玩具市场潜力大
    中外玩具网03-10
    2014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0.99万所(民营幼儿园占绝对优势比例),学前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2048.76亿元——这是来自教育部“学前教育专题评估组”的最新数据。事实上,随着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的加大,...
  • 朱继文:“不超过六岁”的企业家是成功的

    朱继文:“不超过六岁”的企业家是成功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3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月25日,由教育装备采购网主办的2016中国教育装备企业家年会在北京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胜利召开。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丰台区第...
  • 苏威尔万能工匠参展镇江教育装备展演

    苏威尔万能工匠参展镇江教育装备展演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安健)近日,在“2015年首届镇江市教育装备展演活动”上,江苏苏威尔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幼教品牌产品万...
  • 镇江教育装备展演亿童活动区引关注

    镇江教育装备展演亿童活动区引关注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安健)4月12日,由镇江市教育局主办、镇江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承办、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华东办事处)协办的“2...
  • 湖北省发改委服务业处刘蕲冈处长一行考察亿童

    湖北省发改委服务业处刘蕲冈处长一行考察亿童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8
    2012年12月7日,湖北省发改委服务业处刘蕲冈处长以及武汉市、洪山区发改委领导一行到亿童参观考察。刘处长等领导一行在亿童大厦一楼讲解厅听取了亿童公...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