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雾霾天气室内空气差怎么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9-02 09:44 围观1242次
雾霾天气室内空气差怎么办
 
  雾霾天气再次来袭,我们即使减少了开窗通风,但室外的污染空气仍然会流进室内,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吸烟、人体呼吸、装修材料散发出来的气体、厨房油烟、空调等,都可能降低室内空气的质量。特别是在办公室内,使用中央空调,整天不开窗,室内空气的含氧量逐渐下降,会使人感觉头晕、眼干、困乏、倦怠,工作效率明显下降。
 
  专家提醒,空气污染严重时,可以在家中、办公室内多种植吸附能力较强的绿植,如芦荟、吊兰、绿萝、龟背竹、滴水观音、常青藤、发财树、橡皮树,可以吸附一些有害气体和细小颗粒,对净化室内空气有一定效果。在厨房做饭时,开火前就打开抽油烟机,做完饭后再持续开一段时间。保持室内整洁,经常擦拭地板和桌椅,有助于降低灰尘量,纸张、报纸等也不要放在电脑旁边,以防纸张吸附静电、积累灰尘。空调应定期清洗、消毒,消除空调带来的污染源。使用空气净化器、加湿器,能在一定程度上净化室内空气,保持空气湿度。此外,吸烟也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一定不要在室内吸烟。
 
 
 
空气净化器要定期清洁
 
  雾霾天气,空气净化器成了紧俏货。家电维修专业人士提示,使用一段时间的空气净化器后,要注意清洗滤网。
 
  目前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一般有3至5层过滤网。如果不及时清洁或更换已积满灰尘、颗粒的过滤网,可能会导致净化器的功能下降,此外积聚在滤网上的灰尘、霉菌还可能给室内造成二次污染。现在,很多空气净化器都有滤网更换的指示灯。指示灯亮起,就是提醒用户需要更换过滤网了。如果没有指示灯,最好根据使用频率,观察并对照产品说明书上的使用年限,做好清洁和更换工作。
 
  最外层的过滤网脏了,可通过车载吸尘器清洁,若允许水洗,也可以放在水龙头下冲掉脏东西。对于处在中间和最内侧、不能水洗的过滤网,要视不同情况更换,比如脱臭滤网,需按照说明书的使用年限更换;如果是目前比较常见的高效空气净化器(HEPA过滤网,对直径为0.3微米微粒99.99%的过滤效率),一般可以使用2年至5年;如果是活性炭过滤网,最好半年就更换一次。
 
专家提醒,如果室外空气质量很好,就没有必要长时间开启空气净化器,应以通风为最先选择。如果室外空气污染严重或室内有装修污染的情况下,可使用空气净化器起辅助作用。开启空气净化器时,要关闭门窗,营造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确保产品起到更好的净化效果。使用空气净化器时,尽量不要靠墙壁或家具摆放,最好离开1米以上的距离。
 
 
 
雾霾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空气质量差的时候,患有慢性病的人群,需要特别谨慎,可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据了解,近期到医院就诊的慢性哮喘、慢性气管炎患者人数明显趋增。冬春交替,本来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期,持续雾霾又增加了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含量,使氧分浓度变稀。患有呼吸道慢性病的患者如果有复发或加重迹象,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服用药物治疗莫延误。如果没有出现明显症状,也应注意减少外出次数以及选择合适的外出时间。这类病人平常可多吃些白萝卜、黑木耳、豆腐、山药、雪梨、银耳、莲子、百合等食物。
 

       专家介绍,雾霾中的有害物质,还会对患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有影响。有害物质随雾霾进入人体,可能会对血管内皮造成缓慢持续的伤害,影响血液中血红细胞的携氧能力,进而影响心脑的供血和供氧,诱发头晕、胸闷等情况。患有心脑血管慢性病的患者,在雾霾天气外出时,除戴口罩和注意保暖外,还应注意随身携带治疗和保护心脑血管的药物。这类病人平常可多吃些葡萄、橘子、紫薯、番茄、胡萝卜、哈密瓜等富有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的食物。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室内空气污染危害高于雾霾的危害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9-18
    当人们都在关注雾霾天该如何防护时,其实有一种比雾霾更可怕的污染源,正在悄悄地危害着公众的健康,那就是室内空气污染。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已把室内空气污染列为18类致癌物质之首。而兰州市...
  • 九州空间解析北京市PM2.5来源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9-07
    经过一年半的科学研究,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今天发布。北京市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72%。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
  • 大气监测设备市场前景简要分析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7-29
    中国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答记者问时,对PM2.5监测设备的投入作了如下描述:“我们做了初步的测算,在“十二五”期间,要建设近1500多个点位,前期需要的投入将超过20多亿元,每年新增的费用也将...
  • 九州空间解答PM2.5的来源监测方法

    九州空间解答PM2.5的来源监测方法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4-16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
  • 九州空间解析国内空气检测行业才刚刚起步

    九州空间解析国内空气检测行业才刚刚起步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4-16
    我国多省市空气污染严重,但从目前来看国内空气检测行业刚刚起步,技术受制于人,市场竞争混乱,行业规范亟待解决。有关业内人士建议,国家应从科研、...
  • 北京过去五年PM2.5的污染数据统计

    北京过去五年PM2.5的污染数据统计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4-16
    2013年1月1日,环保部正式将PM2.5列入空气监测指标中。2013年1月,北京频繁出现极端雾霾天,PM2.5污染受到广泛关注。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印发《大气污...
  • 专家称PM2.5口罩不能阻挡颗粒物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3-24
    近阶段的口罩销售与往年不同,不少商家打起了PM2.5的主意,声称所售口罩都有阻隔PM2.5颗粒的功效。而打着“PM2.5”标号的产品,销量也遥遥领先。空气检测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有大量PM2.5口罩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