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打印机成学习标配 中小学生提笔忘字谁埋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9-03 10:14 围观140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随着计算机和网络在教育行业普及应用,如今,“电子化”家庭作业已经在不少中小学流行开来。

  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从传统的纸质习题基本已经转化为电子版习题。还有一些学校开设了专门的自习网站,方便学生在网上浏览习题与资料,但这些习题和资料需要打印出来才可以完成。而打印机也逐渐成为了学生们的学习标配。

  在国外,这种新型态的打印作业形式,由于集知识性、趣味性和开放性于一身,同时还增强了师生的创新意识,给予了学生极大的自由空间,突出了学生的个性,在教学上广受欢迎,许多学生会利用打印机制作精美的作业。可是汉语教学具有自身的独特性,这就要求我们不能照搬国外“先进”模式。

  每年9月1日,我国约2亿的中小学生开学,其中大部分的低年级学生面临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一学年内学会400到500个中文生字,下一学年再学这么多汉字。这是所有孩子都需努力战胜的挑战。汉字没有规则的发音与视觉提示,要求孩子们必须一个字一个字地学,通过反复的手写复制建立动作记忆。

  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站的张评论家曾说,政府列出了2500个‘常用’字,但是,人们写得出的汉字比认得的汉字要少。这充分说明:在一个数字化、全球化的世界,国人“提笔忘字”现象愈发严重。试想,如果打印机成学习标配,家庭作业都实行“电子化”了,那么,还有几个学生会重视汉字书写呢?

  再者,许多学生表示,这种电子版的作业完成起来比较麻烦,首先如果想完成作业就要先把电子版转化为纸质版。如果学校和老师不区分年龄层次,不区分教学要求,盲目布置“电子化”作业,低年级小学生能力不足,只得求助家长。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打印作业的任务自然就会落在广大“孩奴”身上。家长不仅需要负责下载打印作业,还极可能“帮助”孩子写高科技作业。再加上打印或者购买打印机等费用,都无疑给部分家庭造成经济压力。

  诚然,中小学校教育不能与科技、现实完全隔离,需要引进前沿技术,吸收先进理念,增强教育教学装备信息化建设。但是我们不能奉行“拿来主义”,甚至舍本逐末,尤其在基础学科的“教与学”中,不能因为追逐花哨的东西而去稀释精髓。真正让孩子们得心应手的应用我们的语言文字是需要大家共同思考与努力的!(文/刘敏)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