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长假过后杭州16所中小学“问题餐盒”解决了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08 11:40 围观143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9月25日,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紧急叫停杭州新苗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向16所学校配送的营养午餐,原因在于新苗送检的餐盒,感官指标中存在异嗅异味,检测不合格。

  据悉,上城区教育局在解决学生午餐大致采取自办食堂和营养午餐配送两种方式,对辖区内不具备自办食堂条件的23家中小学,通过营养午餐配送形式解决学生吃饭问题。餐盒不合格公布后,学校临时改由其它2家符合送餐资质的企业供应16所中小学校25日、26日两天的午餐。

  在国庆长假期间,学校广泛听取家长、学生和老师的意见,由各学校的家长委员会讨论决定了今后的午餐供应办法。7日,有媒体采访了上城区的一些学校。“营养午餐事件”涉及的16所学校,其中的15所中小学7日起都更换了餐饮配送公司,另一所学校仍由新苗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提供午餐,但是不用塑料饭盒,用学校自己提供的不锈钢餐盘。更换的餐饮配送公司,都是由家委会实地考察之后投票决定。

  为了更好地解决午餐问题,上城区教育局还建议学生中午放学回家用餐和休息,鼓励学校尽力为带餐学生提供场地和相应设施,也鼓励学校在现有条件下挖掘潜力,自办符合要求的食堂。

    鼓励孩子回家吃饭或者带饭,家长也有自己的考虑:“我们都要上班,根本没时间回家烧饭给孩子吃,早上也来不及做便当。”

  上城区一所学校负责人说,学校师生有1500多人,中午回家吃饭或者带饭来吃的学生极少数,全部加起来不到30人,所占比例约为2%。另一所学校的负责老师说:“回家吃饭或者带饭到学校的孩子很少,全校约700个学生,只有10多个回家吃饭,这些学生的家就在学校边上,回去很方便。不过,学生出校门,要在保安处登记,老师也会叮嘱学生注意安全。”

  那么,学校自办食堂的可行性大吗?现在,上城区大部分新建的学校都有自办食堂。一位学校负责人说:“上城区是老城区,有不少学校位于市中心,场地原本就不大。学校也考虑过自办食堂,但是受到场地、专业人员配备等限制,自办食堂压力有点大。”(杭州网)

  不过,学校和家长可以在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与监督方面做好工作。对于今后送餐企业的监管与监督,家长也有自己的建议,“教育管理部门制定标准,重新招标,按照标准公平竞争,规范招标”;“企业制作餐盒操作流程采用开放式,方便检查参观”等,确保学生午餐健康营养。

  专家对于塑料餐盒的选购也作出了指导: 购买塑料餐盒是需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带有QS标识的餐盒。PP材质的5号塑料可用于微波炉加热,但是PS材质的6号塑料盒不适宜微波炉加热。(文/刘敏)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绵阳盐亭县多措并举助力免费营养午餐项目高质量实施
    四川省教育厅05-18
    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吃得营养、吃得放心,是一件关系到众多家庭的民生实事。为此,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营养午餐计划”纳入每年民生实事之一。为了把这项教育民...
  • 天津高校中央厨房试行配送中小学午餐
    中国教育装备网08-29
    目前,我市共有中小学1484所。每天中午,约有28万名学生在校食堂就餐;24万名学生通过校外配餐方式在校就餐。为了让这些在校就餐的学生既吃得饱又吃得好,从本学期开始,我市积极发挥高校中央厨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