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九州空间讲解实验室仪器的管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13 09:53 围观1282次

  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细致、技术性强、而且要求又非常严格的工作,在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实验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维护、保养和及时维修对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工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实验仪器设备稳定的性能和完好的状态。由于多种原因,各高校在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装备上存在较大差异,在学校内部也因工作人员岗位变动等给仪器设备的管理带来了新的问题,就我校而言,本来实验仪器设备的基础就比较差,而且老化现象严重,加之近几年随着学科和专业建设,实验室也进行了调整、合并、搬迁,实验室管理人员变动等,使不少仪器设备的技术资料、零配件丢失,出现的故障不能及时得以维修而无法继续使用,造成了严重的浪费;有的设备因技术资料不全,给维修带来了很大困难。

  近年来,我们根据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人为的突出问题作了具体分析,大胆设想,使仪器设备管理"人事化",对部分实验仪器设备建立技术档案,在具体实践中坚持从购置与验收、安装调试、管理与使用、保养与维修、借出与归还等都有详细记载,一环扣一环,做到帐目对卡片、卡片对实物、实物对档案,样样都相符。经过实践做到了仪器设备的有序化管理,对提高实验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为实验室的信息化管理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档案是自然形成的,是工作活动中直接管理、操作使用仪器设备等工作情况的真实记录,因此,可以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实验仪器设备的基本状态和运行情况。近年来,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在高等学校合并、转型、不断扩大办学规模的新形势下,各高校都不同程度地加大了对实验仪器设备的资金投入。结合实验室建设和发展实际,科学合理的制订实验仪器设备配置计划,是一项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重要工作。进行全面的技术论证成为实验仪器设备采购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参考现有的实验仪器设备的技术档案,总结评价其产品的规格型号、生产厂家、性能及稳定性、维修保养及运行情况,可以有力的说明该设备整体质量的优劣、运行维护状况和在教学中所起的作用,为制定采购计划提供直接参考依据,特别有利于现行的实验仪器设备公开招标采购的科学决策和顺利实施。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各高校实验仪器设备的数量大量增加,品种增多,先进的仪器设备不断引入,如何科学地管理实验仪器设备,使之发挥更大的投资效益,是高校在实验室建设中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特别在教育经费总体还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对于一些价格昂贵的大型、精密贵重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必须要进行客观的效益评估,评估结果反过来又可指导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但实验仪器设备的投资效益评估又不是一项简单的总结评价,而是一项系统的综合性技术评测,所以,系统积累和完整保存好实验仪器设备的技术资料、运行情况记录等是进行效益评估的关键依据。建立了实验仪器设备的技术档案,便可以全面地提供这些原始的材料,为实验仪器设备投资效益评估结果的准确性提供了保障。

九州空间讲解实验室仪器的管理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