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绿色行动”建设节约型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14 09:27 围观163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文/于京晶)近几年环境问题愈加严重,节能减排就成为了社会一直关注的话题,高校的“绿色行动”更是进行的如火如荼。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敦促首都教育界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北京起草了节能减排约束性政策,即到2015年,平均能耗计划比2010年降低17%。

  政策先行 打造绿色校园

  早在2006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建设节约型学校的通知》后,北京市就制定了《北京市建设节约型学校的实施意见》。2010年,市教委又联合市发改委、市住建委编制了《北京市节约型中小学校建设指导意见》和《北京节约型高等学校建设指导意见》,配合两个意见,还建立了两个评价体系。到了2014年,“十二五”节能减排的关键之年,北京市教育系统节能减排应用平台也正式启动。

  目前,北京市教育系统节能减排应用平台的建立处于地位。为了更好的推动全市节约型校园的建设,宣传教育、互动交流、能源管理三大功能一样不能少。此外,平台还要做到经济化管理,以数据作为最大的支撑,不仅可以为高校制定节能政策,而且可以为任务目标提供有效数据做参考。

  北京市教委借助此平台加强国家和本市各项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师生节能减排参与的意识,推动本市节约型学校建设的工作,增强区县之间、学校之间、广大师生之间、交流与沟通的渠道,开展校企之间的交流合作。

  “绿色行动” 高校各有奇招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已有14所高校建设了能源管理监测平台,实施了用能数据的采集于监控;北京有49所高校已经完成水平测试工作,建设了51座中水处理站;并且还免费为高校安装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

  然而真正要从实处做到节约减排,前期设备设施建设和投入改造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以北京交通大学为例,该学校在能源审计的基础上完成了无负压供水改造、余热回收利用、雨水透水砖和下凹式绿地等一批节能设备,利用水循环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北京师范大学更是把节水发挥到了极致,他们利用水平测试、中水处理、雨水收集等多种节水手段加大节水力度,十年来节约用水上千万吨,达到了五个昆明湖的水量。

  此外,为了进一步指导和促进北京市学校的节能减排工作,几年来市教委还实施了百、千、百万工程计划等活动。小到节水龙头的安装,大到节能监管平台的建立,在政策支持下,高校利用先进的设备,全面改革后勤设备,有效对校园能源消耗进行了监测,推动了节约型校园的建设。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