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幼教装备大发展 行业秩序需规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2 11:08 围观1492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文/田江平)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国家政策导向,社会对学前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国的幼教市场顺势迅速发展,幼教装备行业已然成为当今教育行业最为活跃的行业之一。继十七大提出“重视学前教育”之后,十八大报告又指出“办好学前教育”的必要性,对学前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规划和要求。在教育部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了发展幼教的思路,到2020年,要从0至3岁婴幼儿开始。可以看到,全国的政策层面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幼教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幼儿教育又将面临新挑战。

  幼教装备发展现状

  综观我国幼儿教育发展现状,其办学规模、教学质量、教学师资、教育装备等方面却无法满足人们对幼教装备日益增长的需求,特别是在我国广大偏远的农村、落后地区,这种供求矛盾的日渐突出,直接影响这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

  1、幼儿教育机构数量少

  中国的幼儿教育服务着世界上最庞大的学龄前人口,中国拥有超过1亿的0~6岁学龄前人口,占世界同龄人口的五分之一。“入园难”几乎是我国每个地区都亟需解决的幼教问题。尽管各地采取措施极力解决该问题,但徘徊在幼儿园大门之外不能接受幼儿教育的适龄儿童人数仍然十分巨大。

  2、幼儿教育的资源不足

  首先,教师队伍严重不足。早在2013年1月,教育部已发布了《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标准提出,全日制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比应达到1:5—1:7,半日制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比应达到1:8—1:10。而实际情况是部分幼儿园的师生比远远超出了国家规定的标准。此外幼教男老师紧缺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据悉,河南洛阳市各幼儿园教师“阴盛阳衰”,全市8000多名教师中,只有104名男教师,女教师占据统治地位,部分幼儿园甚至无一名男教师。

  另外,幼教行业管理混乱、规章不健全也是幼儿教育质量欠缺的重要表现。自1991国家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改进和加强学前班管理的意见》后,到目前为止尚未做出过修改。

  3、地区发展不平衡

  在有限的资源配置不均衡、现阶段幼儿教育总体水平不高的情况下,造成了我国东西部之间和城乡之间幼儿园发展的巨大质量差异。一些大城市的顶尖幼儿园(包括公立幼儿园)具有堪称世界一流的师资、设施、管理和课程方案,幼教装备等过度豪华,而相当数量的幼儿园,尤其是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幼教机构,其教育设施、师资力量则远不能达到国家标准。

  幼教装备未来发展

  与幼教行业做出相应反应的是幼教装备企业。2014中国“幼教装备展”再次携手第6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亮相南昌。本届幼教装备专题展继续以“重视幼教装备建设、关注幼教事业发展”为前提,展示了校车及配套类、幼教用品类、幼教玩具及设施类、幼教机构类等四大类产品和技术,以期助力于我国幼教质量的积极提升。在明年3月举办的北京教育装备展上,幼教装备的展示更加丰富全面。据相关负责人透露,届时将有幼教设施、多媒体及教育电子、幼教用品、幼教玩具、幼儿园装修设计、幼教机构等六大类产品和技术参加展示。

  中国幼教装备展现场

  区角游戏展示

  儿童现场体验幼教玩具

幼儿桌椅展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教育部已经开始研究幼儿教育的装备标准,目前到了征求意见稿的阶段。如果教育部出台了相关标准,也是规范幼教装备发展的一个契机,这也必将引发学前教育装备的又一轮发展热潮。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