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大庆师范学院】MCU-IV模块组合式单片机实验箱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4 15:30 围观1571次


  【MCU-IV模块组合式单片机实验箱

  功能/作用介绍

  简介

  MCU-IV模块组合式单片机实验箱是课程教学团队经过六年多的教学积累,总结和综合实验效果,吸纳国内外众多知名从教人员的建议与经验,结合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需要,结合单片机类产品的研发过程而研制的具有辅助教学、实验研究、综合应用、项目开发相结合的模块组合式实验设备。

  一、设计实验箱的总体思路

  实验箱的设计和应用强化了单片机应用的扩展模式。所开发的实验箱采取子板和母板组合式结构。母板作为平台,各子板规格尺寸相同功能各异。一块母板和若干子板可组成多样化的双层结构,各子板间也可多层层叠,形成塔状结构。

  设计的核心思想是核心模块加扩展模块灵活组成综合应用系统。核心模块有8位内核的51系列单片机(包含STC89C52子板,和C8051F020子板各一块)、16位的MSP430系列单片机、32位的M3系列单片机,扩展模块有Pulse-Signal子板、16*16LED子板、Traffic lamp子板、EXP-12864B子板、HD7279子板、8155/8255-164/165子板、8237DMA子板和8251子板、8253TIMER子板和8259INT子板、ADC/DAC-8子板、ADC/DAC-12子板、DC-MOTOR子板、E2PROM-RAM子板、EPM7128SLC84-15子板、EXP-74XX子板、Key-Switch-LED子板、STEP-MOTOR 子板、STEP-MOTOR-C子板等26块子板。可方便地构建应用系统,这一基于单片机核心板扩展系统的思路符合单片机学习的认知规律,循序渐进引导学生系统地学习单片机项目开发,更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实验箱的功能

  实验箱能够完成演示实验、课程配套基础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及项目化的训练、电子设计竞赛训练等。

  1.演示实验

  基于实验箱子板的演示实验多达20多项。单片机硬件电路设计实验从端口实验开始,举一反三,如从单灯闪烁,到流水灯,再到交通灯;然后进入中断实验,也是由单中断实验,到两中断嵌套实验;再到串口输入/输出、单机/多级通讯实验,等等。由在子板上实现的演示实验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

  2.课程配套基础实验

  课程配套基础实验30多项,按照教学内容分类管理。要求学生在某一类中选择恰当的数量,要求学生利用单片机核心板及扩展板完成实验内容,学生之间能够达成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和提高,也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教学效果良好。

  3.综合设计性实验

  实验箱提供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20多项。

  4.项目式的训练

  为了提升学生的工程项目实战能力,课程组结合教师的实战项目搭建了训练平台,学生可以利用实验箱上的资源完成项目开发。

  实验箱提供的8位SOC系统级单片机和16位、32位单片机核心板,以及12位的ADC和DAC子板,EPM7128SLC84-15 CPLD器件子板等资源,为学生提供了项目训练高档次平台,能够满足更精确控制的需要。

  目前,为学生提供的项目有如超声波测距仪设计、水温恒定控制系统、工业顺序控制实验、无线温度测量系统设计、自动切换量程电压表、指纹识别系统设计等近10个项目。课程组教师指导特定项目,实施取得的效果很好。

  5.电子设计竞赛

  例选了历年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题目中与单片机控制相关的题目20多项作为电子设计竞赛预赛的备选题目,且动态更新。

  如DDS信号发生器、压控直流标准信号发生器、悬挂运动控制系统、电动车跷跷板、积分式直流数字电压表、运水机器人、声音导引系统、LED点阵书写显示屏、模拟路灯控制系统、水温控制系统、自动搬运机器人、基于自由摆的平板控制系统、智能小车、电动消防车、炮台打靶、四旋翼飞行器、金属物体探测定位器等题目。

  在竞赛培训期间,为学生搭建平台、提供扩展模块,利用历年相关题目训练学生综合应用单片机的技能。

  三、实验箱的作用

  1.专注应用为基础,强化理论与实践的一体化教学

  利用学生人手一套单片机核心实验板,课上、课下均可以练习。学生人手一块的单片机核心板与实验室试验箱上的核心板是一致的。

  由于学生人手一块单片机核心实验板,实验室可以将实验箱上的各种模块出借给需要的学生使用,同时推动了实验室开放工作的有序进行。

  从第一堂课起,通过单片机应用视频、图片,及演示实验等激发起学生学习的浓厚兴趣。改革教学方式和方法,在机房上课,演示实验、模拟仿真、实时仿真贯穿于理论教学全过程。增强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良好氛围。

  使学生学习变枯燥为生动、变生硬为形象,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营造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

  2.融入项目化考核管理

  学生的应用能力以最终独立完成的、基于单片机核心板的综合项目水平来考核。实验箱提供了较充足的资源,各模块可以出借给学生使用。

  3.提高了实验箱及配套资源的利用率

  不局限于学生实验,教师科研、学生竞赛都在利用实验箱的资源;课程组2008年筹建校级精品课网站,2013年筹建校级网络资源共享课网站,网站资源利用率较高。

  4.提供开放式的实验箱硬件资源

  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开发属于自己的功能模块,也可以升级实验箱提供的功能模块,形成特定子板融于实验箱系统中,增强实验箱的功能。

  实验箱的成功开发促进了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的应用,也提升了实验室的开放效果。

  作品名称:MCU-IV模块组合式单片机实验箱

  完成单位:大庆师范学院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大庆师范学院获评黑龙江省高校“绿色学校”称号
    大庆师范学院02-17
    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印发《关于黑龙江省2022年高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评审结果的通报》,大庆师范学院被认定为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批绿色学校。创建绿色学校是教育部、国家发改委...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幼儿园举行自制晨间活动器械大比拼活动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12-10
    晨间锻炼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活动器械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积极性和效果。近期,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晨间锻炼材料,提高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
  • 山东科大电子学院获高校自制教具三等奖
    山东科技大学11-14
    日前,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活动圆满结束,我院物理电子实验中心的张进娟、王学水老师研发的实验教学仪器基于ZigBee技术的转动惯量测试系统获得全国三等奖。本次评选活动...
  •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自制教具教师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自制教具教师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5
    创意科技自制教具激活课堂入榜理由: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出自何派:各大学校教师必杀技:动手制造应时应景教学工具江湖影响力:【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于...
  • 让自制教具真正发挥推动科研教育的力量

    让自制教具真正发挥推动科研教育的力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让自制教具真正发挥推动科研教育的力量——访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实验中心主任习友宝【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刘亚敏)自制教具,顾名思义,是指教师、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