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哈尔滨工程大学】光纤传感器设计与应用实验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4 17:33 围观1924次


光纤传感器设计与应用实验系统

  功能/作用介绍:

  光纤传感器设计与应用实验系统独具补偿式三光纤传感探头,能够迅速构建出多种实用化光纤传感装置,为设计性和创新性的实验教学提供了完备的技术支持与保证。实用化的光纤探头设计、先进的补偿传感原理,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开发、设计和创新的实验平台。 光纤传感器设计与应用实验系统不仅可以培养和检验学生应用理论知识、掌握实验原理、仪器选择与操作、测量条件确定等方面的能力,也给学生一个宽阔的思考空间和选择余地,可以发挥各自的思维与想象力,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受到启发与锻炼。

  光纤传感器设计与应用实验系统设计有设计性实验教学案例,包括:光纤压力传感器设计实验,光纤温度传感器设计实验和光纤液位传感实验。其中,光纤压力传感器设计实验利用弹性敏感元件受压后产生弹性形变,在弹簧管的自由端固接一反射装置,将光纤传感器设计应用实验系统的三光纤反射探头固定在压力表的壳体上。弹簧管受压力作用时,将发生变形,从而改变反射器与光纤之间的距离,使光纤接收到的光信号受到调制。通过对光信号大小的检测,便可确定外加压力的大小。光纤温度传感器设计实验:温度测量也可利用光纤传感器设计与应用系统来实现。采用对称组合式双金属片温度变送装置。当温度变化时,双金属片的自由移动端带动反射体作水平方向的移动,调制反射接收光纤的光信号,从而实现了反射式光纤温度的测量。光纤液位传感实验:液位的测量是通过测量液体底部的压力来实现的,液位高度与液体底部成正比,压力转换元件将液体的压力转换为反射体的水平位移,从而实现了光信号的调制。

  主要技术参数:

  电 源 电 压 : ~220V/50Hz 驱动电流范围 : 0 ~ 100mA 驱动电流步进 : 0.5 mA 增 益: ×1~×1000A/D 转换精度(12位): 0.25‰ 非线性度: < 0.5 ‰

  主要特征

  1、设计与应用实验平台:突出体现其开放性、设计性和创新性等特点,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开发、设计和创新的实验系统。

  2、三光纤补偿式探头结构:典型的单发射、双接收反射式光纤补偿型微位移传感探头。

  性能完备的光电转换系统:具有多种自身测试功能。

  3、嵌入式单片机使系统更具智能化:主机采用单片机作为控制器,可独立使用,实现了仪器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4、多个传感器设计范例供选:提供多种应用实例传感器备选,为使用者展示了多种设计范例。为个性化的案例教学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5、基于Labview全图形软件:可直接与微机通信,全图形界面,具有智能化仪器功能。

  设备应用与推广情况

  自1999年以来,我们在光纤理论与技术的教学实践中,借助于我们先进的科研条件,将我们的科研成果不断的引入教学中,研究设计、制作新型光纤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十余种。这些教学仪器设备的研制满足了我校的教学需求,同时也获得全国本专业技术领域同行的好评,全国相关专业教学院系纷纷选用有关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从而又使全国更多的学生获得训练,得到培育。受益面覆盖了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70所高校(参见所附高校名单)。

  作品名称:光纤传感器设计与应用实验系统

  完成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理学院大学物理实验示范教学中心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哈尔滨工程大学垒球队荣获全国慢投垒球锦标赛亚军

    哈尔滨工程大学垒球队荣获全国慢投垒球锦标赛亚军
    哈尔滨工程大学10-20
    10月13日-10月15日,2023年“麒麟杯”全国慢投垒球锦标赛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顺利举行,赛事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32支队伍的600余名运动员参赛。我校垒...
  • 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部召开黑龙江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开题会

    哈尔滨工程大学体育部召开黑龙江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开题会
    哈尔滨工程大学04-19
    日前,体育部在21B多媒体教室召开黑龙江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开题会。体育部许水生教授、赵培禹副教授、孙竞猛副教授和学校高教科所王传伟副研究员、房力...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幼儿园举行自制晨间活动器械大比拼活动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12-10
    晨间锻炼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活动器械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积极性和效果。近期,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晨间锻炼材料,提高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
  •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制出纳米机器人
    机器人网10-16
    人吃五谷杂粮很难不生病,尽管现在的医学、科技都在快速进步,但是依然有很多绝症无法治愈!1、研发纳米机器人但当医学与科技相结合,也许疾病也没有那么可怕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就研制出来了可以在...
  • 哈工程食堂引进“刀削面机器人”惠及师生
    中国教育在线05-27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美食城二楼,一群学生在刀削面窗口前排起了长队,有的学生还凑到最前面拿手机拍小视频发朋友圈。原来是里面的刀削面机器人吸引了大家,只见机器人快速地挥舞着手臂,随之一根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