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北京交通大学】真空变温薄膜电阻测试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4 14:45 围观1770次

【真空变温薄膜电阻测试仪

  功能作用介绍:

  随着现代高新技术的发展,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Integrated Circuit)已经达到纳米量级的尺寸。如此小的尺寸离不开薄膜材料的制备及特性研究,薄膜的电阻是薄膜材料的一个重要参数。薄膜电阻的阻值影响电子器件的性质,例如,在发光二极管的制造中,二极管PN结上作为电极的金属阻值影响发光二极管的发光效率。因此,薄膜电阻的测量在薄膜物理和半导体工业中有重要的应用,常用的薄膜电阻测试方法是四探针法。

  在大学物理实验中的四探针测试薄膜电阻实验项目不多,没有研究电阻率随温度变化规律的内容,本着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思路,我们开发了这套仪器。

  本套仪器采用功率30W的加热器,XMT612型智能温控仪,温度在室温至200摄氏度可调。恒流源0.2~2mA,24V可调,电压表是4位半数字电压表,可测量金属和半导体薄膜的电阻率。旋转式机械泵,极限真空10Pa,本仪器真空腔气压在0.01~0.1MPa可调。四探针均为不锈钢材质,弹性可调。本仪器配套不同厚度Au薄膜,ZnO薄膜,VOx薄膜和Bi2Te3薄膜样品。

  利用本套仪器,设计三个实验内容:

  实验内容一:研究厚度对Au薄膜电阻率的影响,研究温度对Au薄膜和ZnO薄膜电阻率的影响。

  实验内容二:研究VOx薄膜的热滞现象;

  实验内容三:研究Bi2Te3热电材料的塞贝克效应。

  另外,用户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开设其中一个或多个实验,也可以测试其他材料的电阻和温度特性。

  关于真空的获得和利用,一直是近代物理实验的内容,而且二级真空系统复杂,学生很难在短时间内理解关于真空方面的知识,同时掌握机械泵和分子泵的操作。本套仪器采用耐压的玻璃罩和旋转机械泵,获得粗真空,操作简单易学,学生可直接观察真空腔内的情况,也有利于学生对真空中气体分子平均自由程和分子碰撞频率及压强关系等知识点的理解。

  智能温控系统在科研和实践中已广泛应用,有必要将此部分知识转移到大学物理实验中。本套仪器让学生自己校准温度,通过调节PID的数值,观察PID参数对升温速率的影响,理解简单伺服系统的工作原理。

  本套仪器可在0.01~0.1MPa气压范围内,采用直线四探针法测试金属和半导体薄膜的电阻率,在室温至200摄氏度的变化规律,研究不同材料变温特性。在学习新知识,加深对旧知识理解,训练新的技能和方法等方面均有较好效果,适合在大学物理的专题实验和研究性实验中应用,用户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以此为平台,开发新的实验内容。

  作品名称:真空变温薄膜电阻测试仪

  完成单位:北京交通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这些交大人,在大运会现场!

    这些交大人,在大运会现场!
    北京交通大学08-25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召开期间,北京交通大学3位老师出现在大运会现场!让我们一起揭秘大运会中的交大身影!梁凤波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组...
  • 北京交通大学再次进入软科世界大学排名500强

    北京交通大学再次进入软科世界大学排名500强
    北京交通大学08-21
    8月15日,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发布,北京交通大学位列401-500,这是学校自2020年首次进入该排行榜世界前500以来第三次入围世界500强。世...
  • 新地标+1!北京交通大学综合体育馆惊艳启用!

    新地标+1!北京交通大学综合体育馆惊艳启用!
    北京交通大学02-17
    官宣!!期待已久的北京交通大学综合体育馆正式投入使用!运动和拍毕业照的地方又多一个!北京交通大学综合体育馆和体育馆共有30片羽毛球场地是室内羽...
  •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文海涛一行来东北大学调研
    北京交通大学07-29
    7月27日,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文海涛一行来东北大学调研。副校长张皓在汉卿会堂308室与来访客人进行座谈交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张皓对文海涛一行来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张皓表示...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共建北京交通大学
    教育部07-12
    北京交通大学7月10日,教育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共建北京交通大学的意见,宣布共建我校。至此,我校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已获得交通运输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共建...
  • 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今年获批
    新浪04-22
    学校简介:北京交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和具有研究生院的全...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