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浙江师范大学】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实训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7 11:19 围观1473次

  功能、作用介绍

  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实训系统(EDPTS-02)是在我校2009年研制完成的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实训系统(EDPTS-01)基础上,经过正式使用,进一步完善的适用于电子信息类专业大学生电子工程综合训练、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电子设计竞赛集训、电子专业技能培训的综合性实践教学平台。体现了“全面开放、自主创新、综合实践”的学习理念,有利于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

  1.平台硬件结构介绍

  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实训系统由1个实验台和15个活动模块组成。整套设备美观大方,易于操作,底部有活动轮,移动方便。实验台框架上一次可安装15个活动模块,是系统的核心部分;另配用于系统项目仿真调试用的电脑一台。本系统15个活动模块分别为:总开关、信号源与滤波器、传感及信号调理模块、信号放大模块、信号变换模块、数控电压电流源、FPGA模块、单片机系统、直流稳压电源、LED点阵、通信模块、控制模块、辅助模块、面包板模块。

  2.平台教学内容介绍

  本系统配有实验指导书一本,全书内容以C8051F020单片机和FPGA技术为核心,通过由浅入深的理论介绍到实际应用,从简单系统设计到复杂系统设计,为学习者尽快掌握单片机和EDA技术提供了捷径。本系统可完成单元实验项目50个和综合实验项目20多个。

  (1)单元实验项目:系统按照其结构配置可开设8大类实验,包含至少50个单元实验项目。

  1)单片机系统类实验:硬件看门狗电路实验、外部中断实验、定时中断实验、脉宽测量实验、占空比测量实验、EEPROM读写实验等;P1口输入输出实验、控制7段数码管实验、P1扩展键盘实验、P1扩展LCD实验、P1扩展键盘实验、LED点阵显示实验、8位低速A/D实验、8位低速D/A实验、12位A/D实验、10位D/A实验等。

  2)单片机系统扩展类实验:7279键盘显示扩展实验、8255扩展实验、74LS164扩展实验、8253扩展实验、LCD电子简历实验等。

  3)通信类实验:SP无线收发实验、红外收发实验、RS232串行通信实验、RS485总线实验、CAN总线实验。

  4)测控类实验:光电、霍尔、温度、倾角等传感信号检测调理及控制实验、步进电机控制系统、直流电机调速控制、继电器驱动控制、光藕隔离应用、可控硅控制实验等。

  5)仪器仪表类实验:仪表放大器、程控放大器、功率放大器、分立元件放大器和低功耗放大器;V/F和F/V转换、V/I和I/V变换电路、有效值转换电路、A/D和D/A转换器、“+,-”变换器、8038信号发生器、DDS函数信号发生器(AD9851为核心)实验、程控滤波器、椭圆滤波器等。

  6)FPGA应用技术类实验:信号发生器、频率计实验等。

  7)电源类实验:数控电压源、数控电流源实验。

  8)其他实验:语音电路实验、时钟电路实验、微型打印机实验、LED点阵显示实验。

  (2)综合实验项目:本系统可完成典型综合实验项目11个,选做综合实验项目10个。主要实验项目列举如下:

  1)LCD个人电子简历

  2)16*64 LED点阵显示器

  3)程控宽带放大器

  4)模拟滤波器

  5)DDS函数信号发生器

  6)等精度频率计

  7)自动升降旗控制系统

  8)基于自动寻迹的智能公交车系统

  9)水温控制系统

  10)控电压电流源

  11)简易电阻、电容和电感测试仪

  12)测量放大器

  13)低频数字式相位测量仪

  14)便携式小信号频率计

  15)简易频谱分析仪

  16)数字滤波器

  17)数字化语音存储与回放系统

  18)无线遥控多路开关

  19)LED光源引导小车简谐运动系统

  20)自由摆平衡控制系统

  3.平台教学过程介绍

  通过教师指导下的学生三人一组自主设计,尽可能快的熟悉硬件电路结构和工作原理;在基本软件框架基础上,快速熟悉C8051F020单片机和FPGA的使用方法;把若干个单元电路与系统级联,通过软件在线编程可完成20多个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每年可承担校内电子信息工程、应用电子技术和通信工程等专业100多人的教学任务。具体教学流程如下:

  1)项目背景知识说明及原理解析;

  2)下达设计任务和设计要求;

  3)学生自行方案设计;

  4)方案答辩;

  5)根据实验系统提供模块电路,进行电路硬件连接;

  6)在线软件编程,进行系统功能仿真及指标调试;

  7)下载程序以脱机实现项目各项设计要求,并进行数据测试;

  8)撰写设计报告。

  4.教学成果特色

  本实验平台所涉及实验模块经过多年的电子设计竞赛培训已日趋成熟。通过相关实验项目训练的学生,已在历届全国和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我校连续三届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连续三届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使我校在这两项竞赛中成绩名列省内高校前茅。

  5.平台推广应用价值

  本系统适合有电子信息类专业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开展电子专业综合技能训练、电子系统设计、电子设计竞赛赛前集训等环节。为学生尽可能快速掌握C8051F020单片机和ALTERA公司FPGA模块使用提供了便捷。本系统可重复使用,完成实验项目时间短,学习效率高,综合成本低,具有推广价值。现已经推广到了省内部分高校使用,教学效果良好。

  作品名称: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实训系统

  完成单位:浙江师范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体育馆:杭州亚运会手球比赛场馆

    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体育馆:杭州亚运会手球比赛场馆
    浙江师范大学09-20
    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体育馆是唯一一所位于高校内的新建竞赛场馆,由主场馆和热身馆组成,呈规整的矩形,300多条丝绸飘带状的“水缦”装饰从顶部缓...
  • 浙师大12个项目入选浙江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浙师大12个项目入选浙江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浙江师范大学09-06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度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名单,浙江师范大学推荐申报的12个项目全部获批立项。截止目前,浙师大共获批浙江省产学合作...
  • 浙师大附属宁波高新区求精书院办学启动

    浙师大附属宁波高新区求精书院办学启动
    浙江师范大学08-10
    8月4日,浙江师范大学与宁波高新区管委会合作办学签约仪式举行,见证浙师大附属宁波高新区求精书院的办学启动。浙师大副校长林一钢,宁波高新区管委会...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幼儿园举行自制晨间活动器械大比拼活动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12-10
    晨间锻炼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活动器械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积极性和效果。近期,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晨间锻炼材料,提高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
  • 浙师大:校园云盘提升用户八大体验
    中国教育网络08-07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满足学校各业务部门管理需求,同时进一步方便学生学习和生活,浙江师范大学正式签约亿方云,联手定制打造浙师云盘。浙师云盘的引进对于推进校园信息化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