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虚拟传感器检测教学实验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7 11:41 围观1507次

  功能、作用介绍:

  虚拟传感器教学实验平台是结合虚拟仪器技术和传感器技术研制的主要用于各类传感器实验教学的仪器设备,同时,兼顾各类信号的测试和分析,是一个开放性的综合性教学实验平台。

  一、虚拟传感器教学实验平台的组成

  虚拟传感器教学实验平台主要由四部分组成:

  1、 虚拟仪器模块

  硬件采用200Mbps的高速数据采集、高性能的FPGA、150Mz的DDS、300MHz的高速DA、嵌入式CPU和高速USB2.0通信接口构成。操作界面由底层驱动、C语言动态链接库、Matlab动态链接库和Labview等语言编写而成。操作简单,功能丰富,可实现高速信号的采集、存储和处理等功能,包括:双通道60MHz示波器功能;100MHz频谱分析功能;10MHz相位差测量功能、低速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回放等功能;30MHz信号源功能、10MHz任意波形合成功能、高速频率计计数器功能、0-10MHz幅频特性测量功能。

  2、 传感器测量模块

  传感器测量模块主要指传感器实验台。由控制面板、各种显示终端、调压电源、操作按键、LCD显示屏、高精度数据采集单元、高性能单片机和通信接口组成。高精度数据采集单元采用PSoC可编程片上系统,可以实现各类单端、差分电信号的测量,测量精度和速度可调。LCD显示屏配合按键可以脱离计算机系统,直接在控制面板上进行实验操作。通信接口与计算机相连,可以实现虚拟仪器功能,并通过计算机进行实验操作,包括数据的采集、显示、存储、处理、打印和实验报告的生成。

  3、 传感器模块

  传感器模块主要由差分放大电路和传感器构成。传感器输出信号通过差分放大电路后送入传感器测量模块,进行各类传感器实验。主要包括温度、压力、震动、转动、电容、线圈等多种传感器模块,与市场上通用传感器模块兼容,方便不同类型传感器的教学需要。同时,各个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设计传感器模块。学生也可以设计创新性或综合性传感器实验模块。

  4、 计算机操作界面

  计算机操作界面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传感器教学实验模块,一部分是虚拟仪器测量模块,两部分可以同时工作。操作界面顶层由Labview编写而成,底层由C语言、汇编、MatlAB等各类语言编写的动态链接库构成。主要实现数据通信、数据的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波形显示、实验报告生成以及对传感器测量模块的控制。

  二、虚拟传感器教学实验平台的功能

  虚拟仪器功能:

  1、 双通道60MHz示波器测量

  2、 双通道频谱分析

  3、 0-10MHz相位差测量

  4、 数据采集、显示、存储、分析、回放

  5、 0-30MHz信号源

  6、 0.001-10MHz任意波合成

  7、 计数器、频率计

  8、 幅频特性测量(扫频仪)

  传感器教学实验功能:

  1、 各类温度源传感器实验

  2、 各类压力源传感器实验

  3、各类振动源传感器实验

  4、各类转动源传感器实验

  5、电容传感器实验

  6、电感传感器实验

  7、其它通用传感器实验

  8、综合性传感器实验

  9、创新性传感器实验

  三、使用范围

  1,大中专院校电子、通信、自动化、测控等专业的“传感器原理与技术”、“自动化检测技术”、“工业自动化仪表与控制”、“机械量电测技术”、“虚拟仪器”和“数据采集技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

  2,其它电类实验室实验教学中电信号的测量。

  3,学生科技创新、电子设计竞赛等需要多种测量仪器的场所。

  包括温度、压力、转动、震动等不同功能传感器的测量,并通过USB接口与计算机相连,可以实现测量的显示、数据存储、打印和实验报告的生成等功能。

  作品名称:虚拟传感器检测教学实验台

  完成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子在首届学青会羽毛球高校组比赛中获佳绩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子在首届学青会羽毛球高校组比赛中获佳绩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11-09
    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校园组)羽毛球赛于2023年10月18-29日在广西大学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子2020级体育学院司徒瑾/20...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
    教育部03-30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全面推动学校管理流程优化和重组,不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治理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打造校园智慧新生态,助力学...
  • 多家高校图书馆代表参观调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

    多家高校图书馆代表参观调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03-14
    3月7日,海军工程大学、空军预警学院、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空军预警学院士官学校及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图书馆代表20余人前往中国地质大学(...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四个强化”统筹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教育部05-0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科学...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幼儿园举行自制晨间活动器械大比拼活动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12-10
    晨间锻炼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活动器械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积极性和效果。近期,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晨间锻炼材料,提高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