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孔压静力触探探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7 11:48 围观1479次


  功能/作用介绍

  静力触探(CPT)广泛用于水利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公路铁路,桥梁隧道工程等,探头是静力触探设备的核心部件,探头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静力触探实验的准确度。孔隙水压力静力触探简称孔压触探(CPTU),可以同时测量锥尖阻力,侧壁摩擦力,孔隙水压力。国内孔压触探探头结构较为复杂,有些仍然采用对加工要求比较高的顶柱传力方式,且不适用于深度大于30m的深孔触探。针对国内探头存在的问题,本项目团队进行了探头结构设计与优化,建立数据的无线传输系统,探头的标定试验等工作。

  通过对比研究国内外现有孔压静力触探技术,本团队设计出一种性能好,测量数据稳定可靠的孔压静力触探探头。该探头结构强度大,能够在20t大载荷下保持良好的静态特性,适用于深孔及较硬土层的触探;变形柱结构采用双变形柱,能够独立测量锥尖阻力和侧壁摩檫力,消除了锥尖阻力和侧壁摩檫力的相互干扰。检测数据实现无线传输方式,实现了连续贯入,避免了探头上电缆带来的问题,特别是连续贯入不会丢失薄层信息,提高工程勘察精度,缩短工程勘察周期。希望最终能够提高我国静力触探技术水平,促进孔压静力触探技术在国内工程勘察中的推广和应用。

  静力触探技术主要分为单桥静力触探技术(测量总的锥头阻力)、双桥静力触探技术(测量锥尖阻力和侧壁摩擦力)、孔压静力触探技术(测量锥尖阻力,侧壁摩擦力和孔隙水压力)及近几年研制成功的其它功能静力触探技术。整个静力触探设备由三部分构成,即:静力触探探头(地层阻力传感器),测量记录仪(测量与记录探头所受各种力学参数);贯入系统(将探头等速贯入土中)。

  探头是静力触探设备的核心部件,探头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静力触探实验的准确度。孔压静力触探探头主要由锥头、摩擦筒、传感器三部分组成。锥尖装有透水层,探头在被压入土层中时,锥尖受到土的阻力,摩擦筒受到土的摩擦力,同时土层中的水通过透水层渗水入探头内部,且具有一定的压力,这些力通过探头内部的传感器转换成电信号,传输到地面。技术人员将这些测量数据与土的力学性质建立经验公式,最终可以方便的得到土的各项性能指标。

  孔压静力触探探头有以下几个功能特点:

  (1) 探头结构采用两个变形柱,一个变形柱测量锥尖阻力,另一个测量摩擦筒的侧壁摩擦力,由于测量相互独立不产生干扰,测得数据更真实、准确、可靠;

  (2) 探头在双桥探头的基础上加装孔隙水压力传感器,以便在测量锥尖阻力和侧壁摩擦力的同时测量孔隙水压力。

  (3) 探头结构简单,加工制造方便,降低了加工成本,结构强度高,可以测量较硬土层的参数及适用于深孔触探;

  (4) 探头摩擦筒和变形柱之间的连接是接触式的,探头上提时,可使摩擦筒和变形柱2脱开,变形柱2处于不受力状态,这对探头在工作时零读数的变化很有用处。

  (5) 探头可以广泛应用于水利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公路桥梁等工程,具备轻便、快速、分辨率高、功能多等优点,缩短工程勘察周期,节省大量勘察费用,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广泛的应用前景。

  针对国内外孔压静力触探探头的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本团队设计出一种适应于深孔及较硬土层的新型孔压静力触探探头,本探头设计结构为双变形柱,能够独立测量锥尖阻力和侧壁摩擦力,消除了它们的相互干扰,数据准确可靠。探头检测数据采用无线传输方式,便于实现连续贯入,解决了在触探工程中电缆带来的问题。本探头作为自制教学仪器集合了电、机类学科知识,适用于实验教学工作。

  主要性能及特色

  教学性:(30分)根据孔压静力触探探头的工作原理和软、硬件结构组成特征,该仪器可以应用于电类、机械类和地质工程类学科开展以下实验:

  (1) 锥尖压力测量实验

  (2) 侧壁摩擦力测量实验

  (3) 孔隙水压力测量实验

  (4) 电阻应变计电桥性能测试

  (5) 压电传感器测试实验

  (6) 计算机数据采集与分析

  (7) 模拟信号传感器及信号采集

  (8) 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软件控制

  (9) 土体原位性能测试

  该探头结合配套的载重传感器式率定装置,可应用于静力触探测试方法、工程地质原位测试、传感器技术、测试技术、电工电子、机械设计、单片机技术、岩土工程、实验数据分析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实验项目包含种类多,可以针对单门课程做基础性、验证性实验,也可以做扩展设计性实验和专业综合性实验。仪器还能用于科学研究,从而促进孔压静力触探技术在我国工程、地质勘探领域的推广和应用。

  科学性:(15分)孔压静力触探设备在设计过程非常注重科学性。该探头不仅可以与单双桥探头一样测量锥尖阻力和侧壁摩擦力,还可以测量孔隙水压力。在我国,单双桥探头仍占统治地位,孔压静力触探探头应用较少。国外孔压静力触探技术比较成熟,开始使用无电缆孔压探头。该申报作品与国内外同类探头相比,探头双变形柱结构能够独立的测量锥尖阻力和侧壁摩擦力,避免了锥尖阻力和侧壁摩擦力的相互影响,提高了测量数据的准确度和可靠性。检测数据采用无线传输的方式,为实现连续贯入提供了保障,很好的解决了在工程勘察过程中有缆探头存在的问题。该探头结构强度大,能够在20t大载荷下保持良好的静态特性,适用于深孔及较硬土层的触探,可节省大量的工程勘察费用。

  孔压静力触探探头主要由锥头、摩擦筒、传感器、数据传输系统四部分组成。锥尖装有透水层,探头在被压入土层中时,锥尖受到土的阻力,摩擦筒受到土的摩擦力,同时土层中的水受到孔隙压力作用通过透水层传递到探头内部,且具有一定的压力,这些力通过探头内部的传感器转换成电信号,传输到地面。技术人员将这些测量数据与土的力学性质建立经验公式,最终可以方便的得到土的各项性能指标。

  仪器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探头结构设计为双变形柱,消除了锥尖阻力和侧壁摩檫力的相互影响,提高了测量数据的准确度和可靠性。

  (2) 检测数据采用无线传输的方式,为实现连续贯入提供了保障,很好的解决了在工程勘察过程中有缆探头存在的问题。

  (3)孔压静力触探轻便、快速、分辨率高、功能多、缩短工程勘察周期,节省大量勘察费用,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创新性:(20分)(1)在结构上,把单桥和双桥探头改为双变形柱方式,使结构简单容易加工,能够独立测量锥尖阻力和侧壁摩擦力,测量数据更加准确、可靠;

  (2)在监测数据上,将国内落后的有缆传输方式改为无线传输方式,解决了处理钻杆时耗费时间,电缆和连接头容易损坏,添加探杆造成的探入停顿常常丢失软弱薄夹层的信息等。

  启发性:(15分)孔压静力触探探头可实现连续贯入,无线传输检测土体原位数据,实验内容包含基础、扩展、研究等不同层面,涉及机械、电子、地质、岩土工程学等多种学科领域,可以提高学生对多学科交叉的认识,激发学生研究兴趣,拓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实用性:(20分)孔压静力触探设备易于操作、性能稳定,通用性好、安全可靠,价格低廉、广泛应用于水利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公路桥梁等工程,解决了长期以来我们在进行孔压静力触探工作的瓶颈,提高了孔压静力触探效率,同时满足认识性、科学性、综合性等实验教学环节及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的要求,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作品名称:孔压静力触探探头

  完成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