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国矿业大学】DLZB-IV输电线路微机综合保护实验装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7 13:50 围观1558次


    【中国矿业大学】DLZB-IV输电线路微机综合保护实验装置

  功能/作用介绍

  “DLZB-IV输电线路微机综合保护实验装置”是在I型2000年、II型2004年和III型2008年基础上研制而成,2011年投入实验教学以来,由于保护装置完备,未出现任何因实验装置带来安全事故,教学效果良好。实践证明:该装置具有科学性、多功能性、结构紧凑、安全性高和价格低廉便于全国高校同类型专业实验教学应用和推广。

  “DLZB-IV输电线路微机综合保护实验装置”主要应用于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供电技术、电气设备故障诊断”等课程中的教学实验。它能对发电厂、变电所及工厂中常用的继电保护、电气二次控制回路及自动装置教学内容进行操作实验,还能真实直观的实验教学形式对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它不仅能进行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综合实验,而且能开展创新综合类型的实验。满足了实验教学和现场需要,开展创新综合类型的实验的要求。学生根据电网自主设计和实验多种保护的调试和整定。

  DLZB-IV实验装置具体构成:

  1.三相调压器、滑线变阻器、系统电阻箱、大电流发生器;

  2.三段式微机保护装置2台、电流继电器8台、中间继电器2台、时间继电器2台、信号继电器4台;

  3、接触器2台、电流表2块、电压表1块、三显示智能数显组合电测仪表2块、电流互感器3个、电压互感器2个、多功能转换开关3个、合分闸按钮4个;

  4.微型电子计算机1台、常规保护与微机保护转换2个、柜体等配件

  DLZB-IV实验装置的特点:

  1.具有一台多用和进行多层次人才培养的功能。注重实验装置设计的科学性和与企业实际生产相结合。

  2.可进行验证性、综合性实验,针对近几年电力系统发展方向和新能源的广泛应用,并设计了相关联的创新性实验。

  3.具有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重点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电力企业现场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有操作简便、实验功能多、实验层次多、紧密联系生产实际的特点,还针对实验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设计了多重防护措施,有效避免了学生在实验中可能出现的人身和设备损害事故的发生。

  DLZB-IV实验装置可开出的教学实验:

  1.验证性实验

  (1)电磁式继电保护特性实验;

  (2)10kV、35kV微机线路保护特性实验;

  (3)微机式距离保护特性实验;

  (4)微机式电动机保护特性实验;

  (5)传统常规保护与微机保护配合实验.

  2 .综合性实验

  (1)10kV、35kV单侧辐射性电网输电线路综合保护实验;

  (2)双电源电网输电线路综合保护实验;

  (3)110kV电网输电线路综合保护实验;

  (4)电力变压器综合保护实验;

  (5)继电保护通讯协议及可靠性实验。

  3.创新性实验

  (1)模拟光伏、风力发电PQ、PV并网故障实验;

  (2)光伏、风力发电并网对现有继电保护的影响与措施;

  (3)煤矿电网短路故障模拟与防越级跳闸实验;

  (4)电网谐波分量、电压暂降等电能质量问题对继电保护的影响实验;

  (5)电网故障仿真和信号模拟输出方式实验。

  作品名称:DLZB-IV输电线路微机综合保护实验装置

  完成单位: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学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