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浙江工业大学】LED综合特性测试实验装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7 11:01 围观1470次

  功能、作用介绍

  该作品是一款适合于高校光电、电类相关专业教学的LED综合特性测试实验装置,该装置填补了LED专业教学的空白,通过该实验装置可以使学生更深入的了解LED电、光、色、热等基本特性,达到实现实验辅助教学的目的,也对社会推广LED“绿色”照明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实验系统采用模块化的结构设计(见图1. 实验装置总图)。可提供电学特性(见图2.电学实验模块装置图)、光空间分布特性(见图3.光空间分布实验模块装置图)、光度、色度特性(见图4a.光度学实验模块装置图、见图4b.色度学实验模块装置图)、热特性(见图5.热特性测试实验模块装置图)共四个模块的特性测试实验,涵盖了LED的电、光、色、热及其相关联的特性参数。实验过程中学生可根据需要,选择系统中的某几个部件搭建实验装置,进行LED某方面的特性测试。测试设置和控制通过专用软件操作,在人性化的人机交互软件实验界面上,可实时测绘出LED的电流—电压、电流—光通量、电流—发光强度、光空间分布的特性曲线。为使专业教学与实际生产紧密结合,系统测试参数的选择参照课程教学大纲并结合重要的工业参数,测试原理严格按照国内外现行权威的测试标准。

  下面就各个模块的功能与特点作简单的介绍:

  1.电学实验模块:

  LED电特性参数包括正向电流、正向电压、反向电流和反向电压,实验用两种方法测量:在程控恒流源驱动下测量LED的电压和在程控恒压源驱动下测量LED的电流。为了让学生通过实验直观地观察LED灯的伏安特性,我们采用USB接口与上位机软件通讯,实时记录和显示伏安特性曲线,并能够在同一软件界面内同时显示与比较不同LED的伏安特性。通过实验可以加深学生对LED电学特性的理解以及用恒流源驱动LED的原因。

  2.光空间分布实验模块:

  二维空间机械组件是光空间分布测量主要部件,其组成包含有:

  1)角度盘装置:由刻线盘,转动盘,水平调节螺钉等部件组成。

  2)光阑筒:消除外界杂散光,光阑筒末端安装光度探头,用来测量发光强度。

  3)升降调节架:可垂直方向进行光路的调节。

  4)拖板:可在导轨上自由滑动和固定,用于调节实验光源与光探头的距离。

  5)导轨:长度600毫米,带标尺,用于标识距离。

  在一维空间,恒流源的改变引起发光强度的变化,为了让学生直观地观察LED发光强度随电流大小的变化关系,采用USB接口与上位机软件通讯,改变电流大小,其平均光强随电流的变化曲线将在软件界面中实时显示出来,并能够对同一界面内显示的不同LED的光强随电流变化的曲线进行比较。

  在二维空间内,可满足LED光源在二维面0~180°内最小步长1°的转动要求,实现LED二维面的光强测试,最终完成光空间分布的测试,同时,该空间分布曲线也可在软件界面内直观地描绘出来。

  该实验模块从简单的电流与发光强度的关系曲线测量,过度到复杂的光空间分布曲线的测量,由一维到二维,非常形象地让学生理解LED的平均发光强度和光空间分布的概念及测量方法。

  3.光度、色度学实验模块:

  1)光度学模块:在测量光通量实验中采用了测量实时性好,易操作的积分球法。实验搭建简单,易操作,通过改变输入电流,可在软件中实时显示电流与光通量的关系曲线,电流与发光效率的关系曲线,并能通过实验结果让学生直观地分析发光效率与光通量之间的关系。

  2)色度学模块:光谱仪为色谱分析的主要功能部件,通过对比实测标准A光源(色温2856K)的光谱功率分布与标准黑体辐射曲线图,得到光谱仪对各波长的仪器响应系数Ki,从而完成强度定标,进行各种颜色LED的色度参数测量。该模块可让学生了解强度定标的意义及方法,掌握色度参数的概念及其计算方法。

  4.热特性测试实验模块:

  该模块采用正向电压法进行大功率贴片型LED的K系数、热阻、结温的测量。实验装置包含温度控制系统、温控电源和脉冲电源。实验开始后,在软件界面上可实时显示电压-时间曲线,从而分析稳态时的结温和热阻。这个模块让学生掌握大功率LED结温、热阻的标准测量方法,并比较与常规PN结器件电压-温度特性的异同点。

  作品名称:LED综合特性测试实验装置

  完成单位: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博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单位)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