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浙江理工大学】嵌入式电机控制实验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7 11:10 围观1548次


    【浙江理工大学】嵌入式电机控制实验平台

  功能、作用介绍

  目前,国内外对于低压电机的研究已有很多,且各有优缺。浙江理工大学自动化系在多年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应用嵌入式技术、电力电子技术、DC-AC逆变等现代调速技术,研制了以直流电机/直流无刷电机/交流永磁同步电机等为实验对象的、由一块控制板和两块驱动板组成的全数字嵌入式电机实验平台,不仅满足了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嵌入式系统、运动控制等相关课程实验的的开设,而且也为学生的毕业设计、综合性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活动和电子设计竞赛、单片机竞赛等大学生科技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创新实验平台。

  该自制平台的核心是控制板和驱动板,前者主要有主控制芯片、串口通讯模块、外部按键、数码管显示、指示灯、模拟调节按钮等;后者主要是三相逆变模块,以及在此基础上补充的过压、过流和过热保护电路,反电动势和过零点检测模块,霍尔信号检测模块,整流滤波、直流电源等。此外还配置了一个单片机的仿真器。

  特别的,不同于以往的原理性验证的需求,本自制实验平台重点加强了工程的部分,将各个模块清晰标注,特别对产品中的各类保护做了重点突出,各类错误都配置了指示灯,出现错误一目了然,板子上提供了各类测试点,可以直接用示波器挂钩来观测对应波形,方便学生深入了解细节,培养良好工程素养。

  自制实验设备的软件选用keil uvision4作为编程调试的平台,Keil提供了包括C编译器、宏汇编、连接器、库管理和一个功能强大的仿真调试器等在内的完整开发方案,通过一个集成开发环境(uVision)将这些部分组合在一起。各模块自由接线或选默认接线,在搭建好实验电路后,利用U-EC5 C8051F仿真器仿真和下载上述基于Keil uVision 4平台编写的程序即可进行实验。在该众多模块基础上还可以实现各种功能的综合应用系统,满足各方面的教学创新要求。

  C8051F310低压电机试验平台的具体构成如下:

  1. CPU:C8051F310,LQFP-32封装,硬件实现的SMBus/ I2C、增强型UART和增强型SPI串行接口,29个数字端口I/O

  2. 一个仿真器接口

  3. 一个复位按键,十个外部按键

  4. 一路电位器输入模拟信号,可用来验证模数转换(A/D)

  5. 一个RS485网络通讯接口

  6. 一个LED指示灯,四个LED数码管

  7. 一个I2C的EEPROM,AT24C02

  8. 一个电源指示灯

  在该平台上提供的基础实验包括:

  1. IO口的输入输出实验。通过一个LED灯的闪烁来观察IO口的输出情况,通过一个独立按键控制LED等使其状态变化来实现IO口的输入。

  2. 串口通信实验。通过PC端的串口调试助手发送串口数据,单片机接收(通过查询或者中断方式)并返回接收到的数据到串口调试助手

  3. EEPROM读写实验。直接往EEPROM某几个连续的地址空间内写入数据,然后再从EEPROM相同的地址空间读取数据。或者基于I2C协议实现EEPROM的读写功能。

  4. ADC模数转换实验。选择timer2溢出作为ADC0的触发源,ADC0采集数据后通过UART0串口传送到PC端,然后在PC端对数据做进一步分析和处理等。

  5. CH452数码管驱动和键盘驱动实验。CH452 的数码管显示驱动与键盘扫描控制之间相互独立,单片机可以通过操作命令分别启用、关闭、设定这两个功能。

  6. PWM输出实验。利用C8051F系列单片机的ADC功能采集电位器电压,并根据采样值进行PWM占空比的调节输入,实现LED灯亮度的变化。

  7. 直流电机单极性PWM调速实验。编程实现直流电机单极性PWM调速,并在数码管上显示转速。

  8. 直流电机H桥正反转实验。H桥式电机驱动电路包括4个场效应管和一个电机,利用C8051F系列单片机来控制,实现H桥驱动电路控制电机正反转。

  9. 直流电机的闭环调速实验,实验指导书提供PID编程思路。

  10. 有传感BLDC调速实验。利用C8051F310单片机控制无刷直流电机实现有传感情况下的调速。

  11. 无刷直流电机的无位置传感器实验,实验系统提供了两套无位置传感器的启动及稳定方案。

  12. 交流电机开环调速实验。用三相桥驱动交流电机,对功率为60w的同步电机进行调速控制。

  13. 选配模块,可选配步进电机驱动器模块,可以利用步进电机驱动器实现步进电机定位等功能。

  14.接口规范,便于开展板载器件外的扩展性实验,如可以通过外接变压器,构建逆变电路实验。

  作品名称:嵌入式电机控制实验平台

  完成单位:浙江理工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浙江理工大学举办第十四届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主赛道)决赛

    浙江理工大学举办第十四届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主赛道)决赛
    浙江理工大学09-19
    2023年9月16日至17日,第十四届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主赛道)决赛在浙江理工大学下沙校区举办。本次竞赛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委...
  • 浙江理工大学举办第十四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

    浙江理工大学举办第十四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
    浙江理工大学08-30
    8月25日至27日,“岛津杯”第十四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本次比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指导,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浙江省高等学...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幼儿园举行自制晨间活动器械大比拼活动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12-10
    晨间锻炼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活动器械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积极性和效果。近期,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晨间锻炼材料,提高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
  • 浙理工理学院用大数据勾勒新生“画像”
    中国教育在线08-25
    眼下,度过了超长暑假的浙江小伙伴即将踏入大学校门,全新的大学生活将在万分期待中拉开序幕。每年大学新生开学期间,总能有不少话题引起关注和讨论。比如新生的生源结构,这些小鲜肉都来自哪里...
  • 百度云携手浙理工 图书馆应用人脸识别
    中国教育信息网04-20
    在传统图书馆模式中,到服务台办理借阅证,是进入图书馆享用丰富资源的第一步;抱着一摞挑好的书等待工作人员一本一本的扫描,是从图书馆借书的必经程序。随着人工智能和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普及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