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认知实验平台(装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8 23:40 围观6016次

电气工程认知实验平台(装置)

  装置简介:所谓认知从概念上讲它是指人认识外界事物的过程,或者说是对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的外界事物进行信息加工的过程。它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思维等心理现象。

  总体分为:

  1、认知过程:认知过程是个体认知活动的信息加工过程。可看成一个由信息的获得、编码、贮存、提取和使用等一系列连续的认知操作阶段组成的按一定程序进行信息加工的系统。

  2、认知风格:认知风格是个体习惯化的信息加工的方式,又称认知方式。认知风格是个体在长期的认知活动中形成的、稳定的心理倾向,表现为对一定的信息加工方式的偏爱。

  3、认知策略:认知策略是指导认知活动的计划、方案、技巧或窍门。人脑的信息加工能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在瞬间进行多种操作,为了顺利地加工大量的信息,人只能按照一定的策略在每一时刻选择特定的信息进行操作,并将整个认知过程的大量操作组织起来。

  4、元认知:元认知是个体对自己的认知活动的认知。元认知由三种心理成份组成:一是元认知知识,主要包括个体对自己或他人的认知活动的过程、结果等方面的知识;二是元认知体验,指伴随认知活动而产生的认知体验和情感体验;三是元认知监控,指认知主体在认知过程中,以自己的认知活动为对象,进行自觉地监督、控制和调节。元认知监控主要包括确定认知目标、选择认知策略、控制认知操作、评价认知活动并据此调整认知目标、认知策略和认知操作等环节。

  依据上述概念我们归纳为八个字:感觉、感知、感悟、感触。

  围绕这八个字我们认真探讨,深入调研,积极探索一套符合新形势要求的电气工程认知实践教学系统。我们所拓展的专业实验就是将现有设备与我们的专业实验组合连接,这样提高了原有设备的利用率,完善和扩展了其功能,也使得我们的平台组成了以完整的实践教学系统。因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认知实习阶段受现场要求的制约,动手操作的机会很少。为此我们所拓展的专业认知实验,就是强化动手能力训练,着重体现感觉、感知、感悟、感触这八个字的含义,实行全日开放,让学生有充裕的时间动手操作,要求学生设计各类实验方案设计,学会对实验现象进行定性分析,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提高。

  本装置(体积:4M×1.8M×0.5M)是一能贴近现场实际又能让学生动手操作的电气工程认知实践教学实验平台,是一涵盖了从发电-输电-配电-到用电的整个过程并且与实际相贴近的实践与实验教学环节。其核心系统的模拟装置应尽可能贴近实际系统,但我们的设计思想就是定性的给学生一感性的认识,又考虑到安全性等诸多问题,在电压等级、线路长度的模拟、负载功率、各种元器件连接的灵活性等方面进行优化计算和设计,做出最佳设计方案。学生可自行设计实验项目进行各类实验。从而感觉到系统运行的状态;感触到系统故障时的现象;感知到应该怎么样保护系统;感悟到应该怎么样学习好专业课。对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作品名称:电气工程认知实验平台(装置)

  学校或单位:山东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