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天津大学】自主式信号与系统实验装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8 23:59 围观5972次

  自主式信号与系统实验装置

  自主式信号与系统实验装置针对信号与系统实验,是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传感技术与测控电学实验室自行研制的本科生实验教学装置,从2009年以来,通过近六年的运行,该实验装置能够满足本校及外校相关专业实验教学要求。由于该实验装置与理论结合密切,能直接地理解数学公式的内涵,对帮助学生理解课堂教学中的相关内容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创新能力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信号与系统对信号的概念包括:确定信号与随机信号,连续信号与离散信号,周期信号与非周期信号,功能信号与能量信号。信号与系统对系统的概念包括:线性系统与非线性系统,非时变系统与时变系统,连续时间系统与离散时间系统。

  自制的实验装置包括信号发生电路(矩形、正弦、方波和脉冲波)、运算电路(加法、减法、积分和微分)、频率响应电路(低通、高通、带通和带阻)、调制与解调电路(AM调制及包络/同步解调)、信号采集电路(数字及模拟信号采集)、全通/无失真/陷波电路、典型二阶闭环系统模拟。实验设备采用模块化,即电路板分块组合,随着课程要求,可以增加新的实验电路。

  自制的实验装置基本涵盖课程内容,实验内容符合科学原理,体现科学知识和科学过程相统一的原则。通过信号与系统电路实验,使同学认识到所学课程的实际意义,理论联系实际应用,有利于学生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意识,掌握科学方法和实验技能。

  目前在高校教学仪器类别中,信号与系统实验仪器比较多,但都是将电路焊接成固定的电路模式,演示成分多,学生通过连接输入/输出线看实验结果。这样的实验仪器,电路参数变化不大,缺少设计、探索环节。

  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传感技术与测控电学实验室自行研制的自主式信号与系统实验装置,是在典型电路的基础上空出元器件插接的位置,学生需要由系统及公式推导计算实验参数,确定好参数后,选择电子器件插接在电路中,由信号发生单元给系统加入信号,用示波器测量系统的输出,实际验证自己的设计。通过参数计算、电路实验,完成设计型实验任务。

  自主式信号与系统实验装置设计新颖,构思巧妙,实验设备采用模块化,可以增加新的实验电路。另外,该实验装置可以与虚拟仪器结合,通过接口电路,显示电路的频域特性。多年来,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每年有多所高校教师来交流、参观,实验室的自主式信号与系统实验装置,受到参观教师的好评。通过自制设备展可以向其他高校推广。

  自主式信号与系统实验装置经过近六年的运行,性能稳定、安全可靠,使用方便。实验设备采用模块化,可以随着课程增加新的实验电路模块。实验装置有设计和操作环节,易于操作,通过实验满足认识性、启发性实验教学环节的要求,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作品名称:自主式信号与系统实验装置

  学校或单位:天津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天津大学新校区综合体育馆——北洋园的“发令枪”

    天津大学新校区综合体育馆——北洋园的“发令枪”
    天津大学10-20
    天津大学新校区综合体育馆位于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前区北侧,建筑主体包含羽毛球馆、排球馆、篮球馆、室内跑道以及游泳馆几大部分,以一条架空的廊桥串联...
  • 天津大学“四个立足”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教育部04-07
    天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立足当前...
  • 天津大学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努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天津大学01-04
    天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探索打造特色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着力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不...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天津大学首批10门研究生课程登陆“学堂在线”平台
    天津大学01-10
    随着《工程中的流动测试理论与方法》、《光电检测技术》、《结构现代设计方法》等5门课程近日在“学堂在线”平台同步上线,天津大学目前已有10门优质研究生课程登陆“学堂在线”,标志着学校研究...
  • 天津大学与大唐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国内高校首个5G应用示范...
    天津大学03-11
    3月7日上午,“天津大学-大唐移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5G应用技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1895大楼第四会议室举行。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教授和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移动)...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