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天津大学】模块化数控技术实验装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9 00:15 围观6078次

  模块化数控技术实验装置

  QSSJ-1型开放式数控技术实验系统是针对高等院校电气自动化、机械一体化专业学生在数控技术课程学习过程中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需要、为实现知识验证、创新设计和理论研究等实验项目为目的而设计的教学实验设备。学生不仅可以经过理论知识的理解完成自动控制程序的设计,还可以得到电气操作、工程装配、电工实训等工程实践锻炼。

  本系统采用可以灵活组合、方便升级和维护的模块化结构方式设计。全钢制系统框架上可以安装不同的实验单元,各单元都装配有可以实现系统级联和替换的、带有电气防护的连接端口,使得系统的实验项目更换、升级、维护变得非常方便。每个功能单元都设计有功能强大的操作面板,提供了丰富的实验教学内容。开放式的前面板的结构在满足3~5个学生操作的同时,也可以方便教师的教学指导。在系统的背面,安装两块800mm*600mm的网孔板,学生可以在此开展各种机床电气的装配实训。

  开放式数控技术实验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教学要求由“控制器单元”、“驱动原理实验单元”、“机床控制实验单元”、“伺服驱动单元”、“电机单元”、“XY运动平台”、“强电控制单元”、“控制软件”组成。

  1. 数控单元

  该单元是开放式实验系统的控制核心,可以装配PMAC Clipper运动控制卡通过USB或Ethernet网络与计算机连接,完成基于PC的开放式数控系统控制;也可以装配嵌入式系统控制板(SCM)或可编程控制器(PLC)作为实验系统的运动控制器。数控系统单元设计有针对不同运动控制器的兼容接口,使得用户在开销最小的前提下更换实验系统的数控单元。这些兼容接口都设计有严格的电气保护电路,以便防止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对系统控制器的损坏。

  围绕数控系统单元学生可以开展软件设计类实验项目。在掌握不同控制器的编程技术的基础上,学生可以利用实验教学课件、软件接口(API)或者其他行业操作软件实现对运动控制器的输入输出(I/O)控制编程操作。

  2. 驱动器实验单元

  该单元可以装配步进/伺服电机驱动器和交流变频驱动器操作面板,学生通过完成相应驱动器控制电气电路设计和相应的电气线路连接之后,就可以通过实验单元面板完成驱动器单元中相应驱动器的手动操作。学生可以通过此实验单元了解驱动器的工作原理和工程应用方法,详细了解运动系统的速度或位置闭环控制过程、相关的控制信号电气特征。

  手动/自动切换功能可以使驱动原理实验单元在满足手动控制驱动器的基础上,也可以接受来自数控单元的控制信号和控制指令。在本单元中,还安装有系统监测电路,可以将数控系统控制信号和系统运行检测信号实时传送到计算机中的软件课件和监测软件中,学生可以在计算机上动态观测系统运行状态,以便深入了解控制系统的工作过程。

  3. 机床控制单元

  该单元可以向学生提供机床电气操作的模拟环境。单元面板设置有若干各种规格的开关、指示灯,学生可以通过深入了解铣床电气原理,对面板端子进行必要的电气组态后,可以完成包括刀库、主轴换挡、刀架、限位等各种机床电气控制功能的程序设计。本单元通过带有电气防护的接口与数控单元的通用输入输出(I/O)接口连接。

  4. 伺服驱动单元

  该单元完成数控系统中电机的驱动功能。由于采用通用的兼容接口设计,伺服驱动单元可以连接驱动原理实验单元,也可以直接连接到数控单元。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选择不同配置的系统,也可以在日后有升级需求时,随时添加不同的功能单元。所有设备的操作界面都已经过加固防止学生在反复操作时使得设备遭到损坏。

  5. 电机单元

  该单元是数控系统中受控对象的模拟环节。为了让学生能够直观的了解数控系统的工作过程,和对控制程序的深入理解,每个伺服电机都配有旋转刻度盘,学生可以在操作指令和调试程序时观测刻度盘的转动刻度,计算对应的加工行程。

  6. XY运动平台

  在数控插补原理验证实验或G代码程序实验时,数控技术实验系统可以配置XY运动平台,带有程序控制自动升降的笔架可以满足记录实验程序轨迹的需要。运动平台的每个轴都安装有磁霍尔器件用于检测轴中心和极限位置。运动平台受控于伺服驱动单元,其反馈信号可以与运动原理实验单元连接。

  7. 实验课件

  控制软件主要包括:实验课件、软件接口和人机操作界面三个部分。

  实验课件是实验系统配套的实验项目指导软件,可以带领学生完成相关的实验内容,并在实验过程中实时显示系统的工作状态,为学生感性理解和深入分析系统工作原理提供丰富的实验数据。

  8. 强电控制单元

  该功能单元是系统的主供电回路。安放在系统网孔板上,能够对三相五线制供电线路进行有效控制和检测。配置有漏电保护和缺相保护电路,在发生漏电、短路、缺相、零线断路的情况下,设备保护电路自动动作。学生也可以在网孔板上对该部分功能单元进行扩展继电器逻辑控制的培训。在系统中设有系统急停按钮,该按钮可以切断主供电回路,避免在程序或设备异常时对学生和设备的伤害。

  作品名称: 模块化数控技术实验装置

  学校或单位:天津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天津大学新校区综合体育馆——北洋园的“发令枪”

    天津大学新校区综合体育馆——北洋园的“发令枪”
    天津大学10-20
    天津大学新校区综合体育馆位于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前区北侧,建筑主体包含羽毛球馆、排球馆、篮球馆、室内跑道以及游泳馆几大部分,以一条架空的廊桥串联...
  • 天津大学“四个立足”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教育部04-07
    天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立足当前...
  • 天津大学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努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天津大学01-04
    天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探索打造特色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着力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不...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天津大学首批10门研究生课程登陆“学堂在线”平台
    天津大学01-10
    随着《工程中的流动测试理论与方法》、《光电检测技术》、《结构现代设计方法》等5门课程近日在“学堂在线”平台同步上线,天津大学目前已有10门优质研究生课程登陆“学堂在线”,标志着学校研究...
  • 天津大学与大唐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国内高校首个5G应用示范...
    天津大学03-11
    3月7日上午,“天津大学-大唐移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5G应用技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1895大楼第四会议室举行。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教授和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移动)...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