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山东科技大学】六自由度机器人手臂实验教学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0-29 09:39 围观6111次

  六自由度机器人手臂实验教学平台

  本“六自由度机器人手臂实验教学平台”是由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研制而成,用于对本科生开展创新性实验和课程设计的实验教学平台。该实验教学平台包括6个自由度的机器人手臂机械本体机构、驱动装置、传感器系统和嵌入式控制系统构成。六个自由度分别是大臂前后、内外摆动,小臂弯曲,手腕旋转,手腕俯仰,以及手掌开合。机械结构采用轻型铝合金材料进行设计,驱动装置采用舵机和直流电机进行驱动,传感器系统包括激光传感器、姿态传感器和陀螺仪等,控制系统采用嵌入式系统进行设计。

  该六自由度机器人手臂实验教学平台的手掌开合自由度采用直流电机进行驱动,可利用PWM信号进行开合速度的控制,完成对物体的抓取动作。其余的大臂、小臂及手腕三处的五个自由度均采用舵机进行控制,通过激光传感器和姿态传感器对目标物体进行定位,根据系统模型求解出每个自由度舵机的目标位置运动信号,按照设计的控制算法实现对各个自由度的稳定可靠控制。也可以利用示教再现的功能完成对放置在设定的不同位置的物体进行抓取、放置等实验。并且在抓取、放置物体的过程中依靠陀螺仪的检测和控制器的控制输出,手腕关节能够自动保持平衡状态。控制系统采用嵌入式工业控制机和嵌入式单片机构成,工业控制机是系统的主控单元,采用VC编程技术,嵌入式单片机主要实现手腕部的自动平衡控制,采用C语言进行控制程序设计。

  该六自由度机器人手臂实验教学平台可以为本科生开展以下实验内容,主要包括“机器人手臂单关节控制实验”、“机器人手臂的手部自平衡控制实验”、“机器人手臂运动的示教再现实验”、“机器人手臂对随机目标物体的抓取、移动与放置实验”,同时也可进行语音命令信号的识别与处理实验,等。

  该实验教学平台的研制,综合了本科阶段所学的多门课程的知识,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可为自动化等专业的本科生提供熟悉机电产品的组装与控制实验的锻炼机会,有助于提高本科生的硬件调试动手能力、编程能力和算法设计能力,并且有助于培养本科生的项目研发综合能力。

  作品名称:六自由度机器人手臂实验教学平台

  学校或单位:山东科技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科技大学:以评促建,以评促强,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2-11
    近年来,山东科技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根本标准,保证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
  • 山东科技大学:构建“实践+科创+文化”研究生培养模式
    山东省教育厅07-06
    山东科技大学将思政、实践、科技、产业、文化各类要素与研究生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实践+科创+文化”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推动学生各项能力全面提升,毕业生综合素质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
  • 山东科技大学:实施“五大工程”,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山东省教育厅03-15
    近年来,山东科技大学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实施紧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一是围绕国家...
  • 山东科技大学:聚焦“五个一”,协同推进学生就业工作
    山东省教育厅04-12
    受疫情影响,“金三银四”的黄金招聘季因校园封闭为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山东科技大学积极研判形势,出台应对措施,创新工作举措,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就...
  • 12月,巴州教装活动捷报频传
    巴州区教仪站12-21
    近日,从省、市教装部门获悉,巴州区教育技术装备研究所组织参加省、市系列教装活动喜获佳绩。真是一个“火”啊!点击查看下面的获奖名单,看看有你认识的么?四川省幼儿园优秀自制教玩具展评活...
  • 2018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江西多人获奖
    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01-15
    ​​赣教装字[2019]2号各设区市装备站:2018“张謇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于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江苏省海门市举行。我省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推荐了29件作品参加2018“...
  • 安徽合肥安幼桃蹊分园巧手自制玩具
    合肥在线12-11
    为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自制玩教具水平,调动教师设计制作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园教学、游戏中的作用。2018年12月10日,安徽合肥安庆路幼儿园桃蹊分园开展了教师自...
  • 江苏省如皋市丁堰幼儿园举行自制晨间活动器械大比拼活动
    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12-10
    晨间锻炼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而活动器械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积极性和效果。近期,为进一步丰富幼儿的晨间锻炼材料,提高幼儿参与晨间锻炼的兴趣,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