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突破壁垒 实现高校图书馆智能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1-05 16:08 围观1385次

  【导读】信息化时代,由于人们对信息传递的需求不断提高,图书馆传统服务逐渐表现出不足。尽管目前的图书馆已从纯手工的方式过渡到了数字化管理模式,但仍存在许多困扰图书馆的问题,这些向题尚需妥善解决。所以,图书馆引进RFID高新技术,改变现有的服务窘境显得尤为必要。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文/于京晶)作为物联网的关键技术之一,RFID技术可以自动识别、采集、记录图书信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图书馆的服务效率。在RFID技术支撑下的图书馆,突破了传统图书馆的服务瓶颈,其发展趋势力不可挡。目前国内已有许多图书馆都纷纷加入该技术引进的阵营中来,形成了以读者为中心的全开放、自助服务和集中服务的全新图书馆体验,具体表现出服务集成化、服务开放化及服务自动化的特点。但是RFID作为一项应用于图书馆的新技术,RFID的应用还存在着诸如技术标准、使用成本及系统集成等多方面的制约因素。

  缺乏统一的标准

  早在2009年12月25日,国家图书馆牵头、深圳图书馆等参加的《图书馆应用无线射频技术数据模型标准》已获文化部立项,由香港城市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及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于2010年3月联合成立的高校图书馆“超高频射频识别技术应用”(UHFRFID)工作小组也在相关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由于RFID应用市场在国内还处于培育期,导致行业标准以及相关产品标准还不统一。电子标签迄今为止也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造成不同厂商生产的RFID产品的互通和整合、馆际互借、系统更新换代带来了阻碍。这不仅增大了高校的购置、运行与维护成本,也影响了RFID在图书馆的大范围应用。

  在应用方面,各高校图书馆RFID标签中的数据格式还都是根据各生产厂商的技术要求和各单位的具体情况建立的,在全国范围内还缺少权威性和唯一性,难以实现图书的馆际流动。

  标签成本问题

  RFID与条形码相比价格较高,不适用图书领域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此外,由于各生产厂商的标准不兼容,其配套设备的成本也一直居高不下,无形之中增加了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成本,制约了RFID技术的推广。

  系统的集成应用问题

  目前,软件供应商与RFID硬件供应商脱节,而且国内绝大多数图书馆都采用“磁条+条形码”的借阅模式,现有的设备投资和技术储备在短期内很难被完全取代,这也是影响RFID技术在图书馆领域推广的因素之一。

  纵观国内高校图书馆RFID的应用,我国还停留在基础的服务功能上,高校图书馆在RFID技术上还存在很大的挑战。但是笔者认为,在高校图书馆的服务与管理上,高校既要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又要直面问题,突破壁垒,实现高校图书馆书籍的智能化、物流化管理。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