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水污染治理计划将上报国务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1-10 14:57 围观1410次

  10月18日,记者从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网站了解到,近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北京主持召开环保部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送审稿)》,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报请国务院审议。

  在去年7月召开的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处长汪涛表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投入资金预计达2万亿元。”规模将高于大气污染防治的1.7万亿元,新一轮的环保投资“盛宴”即将开启,相关公司将会明显受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较于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缺乏严格的惩罚措施,一些企业污水治理的积极性明显不高,2万亿元投资将给水污染防治注入新的动力。

  核心是改善水环境质量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水污染防治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一些水体丧失了环境功能,部分地区群众饮水安全受到威胁,水环境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压力持续加大。为加快改善水环境质量,保障水环境安全,维护水生态系统健康,有必要制定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水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原则、目标及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今年2月,在介绍2013年环保工作进展情况的发布会上,环保部副部长翟青指出,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个文件的核心就是要改善水环境质量,重点是抓两头,一头是污染重的地方坚决进行治理,另一头是水质较好的河湖,坚决保护起来,不能先污染再治理。

  据了解,《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具体措施方面,一是要大幅度削减工业污染的排放;二是要管理好城市生活污染的排放;三是治理好农村河沟、河岔。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一样,力图在责任、任务、措施、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更好地不断推进水环境质量的改善。

  会议要求,要以送审稿为基础,秉承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广泛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国务院审议。

  2万亿投资推动治理

  我国水环境的污染问题相当突出。环保部发布的《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在全国198个地市级行政区开展的4929个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中,水质呈较差级及极差级的监测点共占57.3%。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的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

  环保部提供的2012年数据显示,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浙闽片河流、西北诸河和西南诸河等十大流域的国控断面中,I~Ⅲ类、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分别为68.9%、20.9%和10.2%。

  而由于水环境受土壤环境、空气环境等影响较大,水环境保护和治理的难度与大气污染防治相比,难度更大。在去年7月召开的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处长汪涛表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投入预计达到2万亿元。”此规模将高于大气污染防治的1.7万亿元。

  对此,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水污染防治挑战比较大,涉及地表水、地下水等多个部分,耗资将较多;另一方面,当前有很多企业的废水排放标准仍不能达标排放,而相关的处罚比较有限。

  据业内专家介绍,治理力度看齐《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水污染防治计划,必将会有更加严格的政策措施出台,对于污水治理等末端治理产业和河流、地下水修复等行业的公司而言,将会是较大利好。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九州晟欣水质浮标监测站入驻新疆阿克苏

    九州晟欣水质浮标监测站入驻新疆阿克苏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1
    九州晟欣自动气象站、湿地水质站、小型水质监测站入驻新疆阿克苏九州晟欣自动气象站、湿地水质站、小型水质监测站入驻新疆阿克苏阿克苏地区地处中国西...
  • 九州空间珍惜水资源 推进可持续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11-26
    珍惜水资源,推进可持续东边日出西边雨。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甚至还泛起了旱涝急转的状况。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中国的水利投资建设历史欠账太多。水危机已经影响到中国经济正常发展。中国人均水资...
  • 九州空间讲解水污染的治理方案

    九州空间讲解水污染的治理方案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10-08
    我国农村地区广阔,人口较多,农村水环境的恶化造成的后果是十分严重且持久的。尤其是对一些缺水地区而言,饮水安全问题将进一步对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
  • 九州空间座谈中国水处理行业的国际局势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9-24
    近来,环保市场持续升温、前景广阔。水处理行业是基于民生的行业。相对于大气治理、土壤治理技术而言,我国水处理技术更成熟,而且有标准可循。就某些水处理技术而言,中国已经具备世界领先水平...
  • 九州空间为您解答地下水污染现状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9-24
    地下水虽属可再生资源,但地下水更新和自净非常缓慢,一旦被污染,所造成的环境与生态破坏,往往长时间难以逆转。“山东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排到1000多米的水层污染地下水”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