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新角度 新方法 从“专业化”看高校体育场馆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1-14 15:05 围观1517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文/于京晶)近日,在由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装备工作部、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承办的2014年全国高校(高职)创新体育项目开展暨新型体育装备应用研讨会上,华中科技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光谷体育馆馆长孙竞波以《我国高校体育场馆管理模式探究》为题,就高校体育场馆管理模式做了详细的解析。

  孙竞波认为,伴随我国高校的迅速发展,高校的体育活动场所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而随着体育场馆资源的快速增长,设施设备的高端复杂,场馆功能由过去的单一化向多元化方向演变,但是,高校体育场馆管理模式还不能适应现代化体育场馆的管理需求。因此,高校体育场馆亟待专业化管理,这也将是其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统计显示,我国体育场馆共有85,0080个,其中教育系统有55,8044个,占全国体育场地总数的65.6%。调查表明教育系统的场馆在全国场馆中占有较大比例。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高校体育场馆迎来了一个建设高峰期,特别是现代化大型体育馆的建设更为迅猛。孙竞波说,高校体育场馆较之社会体育场馆有其特殊性,其功能定位和管理模式也将遵从其自身的发展规律。

  首先,健全体育场馆管理制度,明细责权。

  目前,高校体育场馆都比较重视对师生员工的开放,但是在开放的过程中大部分高校没有形成规范的管理机制,很多高校的场馆处于闲置、无序的现象,场馆利用率较为低下。

  在场馆管理方面,现阶段仍有很多学校管理主体十分混乱,存在多头管理的现象,如有体育部、后勤部门、学生工作管理部门等都在参与管理,从而造成责权不清,不能很好的配合,甚至存在恶性竞争关系,管理质量参差不齐。

  因此,成立体育场馆管理中心是非常有必要的。它不仅可以减少经营性管理在高校体育中产生的副作用,而且分工明确,各尽其责,有利于体育教师安心从事本职工作和体育部统一调控使用体育场馆,最终实现学校体育场馆使用效能最大化。

  其次,建立专业管理团队。

  在管理团队建设方面,许多高校场馆管理人员基本上是上级派遣人员,而务工人员则比较乱,临时聘用人员较多,所占比例较大;从技术人员看,持有专业证件上岗人员特别少,说明很多高校依然没有意思到专业管理人员的重要性,采用临时务工人员,管理也较随意,专业人才的缺失,极大影响场馆管理水平和管理规范,对学校资产造成安全隐患,导致场馆的经营效益难以达到理想效果。

  面对这个现状,孙竞波认为,建设一支专业化管理团队,高校体育场馆应该聘用有专业资质的管理人才,包括管理型人员、经营型人员、专业技能型人员,并加强员工业务技能培训,保证管理人才的质量,适当引入国际质量管理标准体系,提高体育场馆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向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打造专业化管理团队。

  最后,采用多种营运模式。

  体育场馆资源是我国体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物质保障,在政策的支持下,其体育场馆也在高校基础设施建设中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是孙竞波说,现在部分高校体育场馆营运机制和运营方法还比较薄弱,造成了营运效益的低下。

  为解决此种情况,孙竞波建议,高校应该努力盘活存量资产,加大开发无形资产,运用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委托经营等营运手段,体现大学体育场馆的社会价值,实现场馆良好的经济效益。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高校体育场馆的功能也逐渐多元化,高校体育场馆也向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专业化就成了未来高校体育场馆的发展必然趋势。所以高校需要站在新的角度,采用新的方法,在管理的过程中逐渐转变人们的体育消费观,向校内外提供更多的体育设施与服务,促进其更好地发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