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洁净室建设新动向—低碳建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2-18 09:32 围观1288次

  摘要:近年,随着环境、能源等变化,低碳生活、节能建筑等一系列主题倡导以及趋势决定了未来洁净室建设发展的新动向。

  关键词:低碳 节能减排 建筑 洁净室

  一、关注两会

  两会中总理在政府报告中对低碳经济作出了重要阐述,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开发低碳技术;在两会中关于低碳的提案占总量的10%左右是热议的重点,其关注度之高可见一斑。

  二、洁净室的节能设计

  新的发展趋势决定了新的设计思路,洁净室一直都是高能耗的“大户”,有效的控制能源,减少排放必将成为洁净室建设的新趋势。

  在洁净室建设中加入节能设计为何始终没有得到这些“大户”的亲睐呢?其实分析原因很简单:

  1、投资

  在建筑中增加5%的投资就能获得30%的减排效果,可往往这5%的投资也是巨大的,况且这5%的成本要5年以上才能收回。

  2、恶性竞争

  恶性竞争、低价竞争是每个行业都有的弊病,洁净室行业也同样,很多建设方为了节约成本本身就在压低价格,在激烈的竞争中,低价取胜一般都是“潜规则”。

  3、行业不规范

  参差不齐的公司,形形色色的“托”和“忽悠”迷惑了很多建设者的眼睛,很多行业工作者也没有节能设计的经验和意识。

  三、措施

  1、力求真实

  仔细调查研究,生产设备的实际发热量,不能一味的加大系数;工艺生产需要的温湿度,能少则少;工艺生产需要的洁净度,洁净区的面积,一味的增加面积和提高级别只会让你投入更多,可以考虑局部送风方式;力求真实,“你要什么?”客观的考虑到底需要什么,不要攀比。

  2、节能措施

  合理的建筑朝向,结构的保温措施,窗户的隔热和节能;

  送风、排风、新风之间切换自如,安装自动调节设施;

  使用CFD等技术对关键点进行模拟,放弃经验和系数;

  根据室外环境温度调整,如某些季节可最大限度的利用室外空气,根据室外环境变化,调整系统;

  回风不一定需要全部经过处理,也可与空调系统分开;

  考虑热回收冷凝热等措施措施;

  使用低阻力过滤器,也可使用静电除尘方式作为预过滤器;

  风机与电机可分开,电机可独立外置;

  减少漏风负荷;

  采用变频、自动控制等技术;

  冷却塔供冷;

  蓄能技术;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