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拒绝添加瘦肉精 国内监督更放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2-23 09:23 围观1233次

  不少市民为了追求异域食品的原味,选择进口食材来烹制外国料理。然而,由于饮食习惯和国内外食品标准不同,很多国外食材并不能达到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存在安全隐患。

  10月份不合格食品中,两批次来自美国的猪肉就被检出了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两批次猪肉产品是冻猪前手(带肘)和冻猪前脚,进口商分别是惠东县广海贸易有限公司和广州市雄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货量各为2.5吨,由于均被检出莱克多巴胺,两批次猪肉产品分别被退货和销毁处理,未流入广东市场。

  瘦肉精是一类药物的统称,主要是肾上腺类、β激动剂、β-兴奋剂(β-agonist),任何能够促进瘦肉生长、抑制肥肉生长的物质都可以叫做“瘦肉精”。

  拒绝添加瘦肉精,国内监督更放心

  “瘦肉精”大约是30多年前,由美国一家公司的科研人员发明的,目的是提高禽类、畜类的瘦肉产量,减少脂肪量。如果了解一点历史就会知道,上个世纪70年代以后,西方社会研究提高瘦肉添加剂的机构很多,所谓“瘦肉型猪”的概念,也是在那以后产生的。中国则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引进瘦肉精。但因为瘦肉精有严重副作用,随后不久,中国在1997年明令禁止使用任何瘦肉精。从养猪者使用瘦肉精和政府部门监管这一“猫捉老鼠”的游戏上说,它与三聚氰胺有点类似:既然政府已经明令禁止使用,就不该用。但是,为何还有人一定要用?

  中国当年从美国引进的瘦肉精学名叫做“盐酸克伦特罗”,它能治哮喘,但副作用很大。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说,瘦肉精在“全球禁用”,这个说法有点迷惑人。“全面禁用”实际上指的是“盐酸克伦特罗”,但是,美国却开发了所谓第二代瘦肉精,学名叫做“莱克多巴胺”,俗称“培林”。并且,美国FDA允许使用,规定了残留比例,猪肉为50ppb,牛肉30ppb,相当于每公斤猪肉、牛肉含50、30微克“培林”。关于第二代瘦肉精,在世界各国的使用情况也不相同。欧盟禁用;美国国内可以用,出口至欧盟禁用;日本国内禁用,进口允许残留10ppb;新西兰与日本相同;加拿大与美国相似;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都允许使用“培林”,残留标准与美国类似,但其他瘦肉精则禁用。中国则像欧盟一样,全面禁用。中国农业部1997年发文禁止瘦肉精在饲料和畜牧生产中使用,商务部自2009年12月9日起,禁止进出口莱克多巴胺和盐酸莱克多巴胺。2001年12月27日、2002年2月9日、4月9日,农业部分别下发文件禁止食品动物禁止使用β激动剂类药物作为饲料添加剂(农业部176号、193号公告、1519号条例)。目前我国市面常见的瘦肉精检测仪可检测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

  瘦肉精”进入动物体内后主要分布于肝脏。肌肉中含量较肝脏低很多。人摄入后在体内存留时间较长,其不良反应主要有:可引起心率加速,特别是原有心律失常的病例更易发生心脏反应,可见心室早搏、ST段与T波幅压低,还会发出肌肉震颤,引发四肢、面颈部骨骼肌震颤,尤其是交感神经功能亢进的病例更易发生。此外,还可引起代谢紊乱、血钾降低。

  “瘦肉精”中毒的症状表现比较特别,主要是心慌、肌肉震颤、头痛以及脸部潮红等。一般来说不会有大问题,但是对心率失常、高血压、青光眼、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疾病的患者有较大危害。

  拒绝添加瘦肉精,国内监督更放心

  瘦肉精问题很像转基因,美国也用转基因,欧洲基本拒绝。而中国国内则跟着美国,大搞转基因。等到哪天转基因的危害也被昭然天下,我们将再次饱尝观念之害的苦果。

  拒绝添加瘦肉精,国内监督更放心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兽药残留速测仪应用范围的介绍和配置单

    兽药残留速测仪应用范围的介绍和配置单
    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04-15
    大容量兽药残留速测仪型号;MHY-23091应用范围1.、农业、质监、卫生监督系统、出口检验检疫、商务系统、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畜牧兽等食品安监管行单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