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信息化阶段探访:交互智能平板变革新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2-23 12:03 围观1619次

  即将过去的2014年是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一年,在国家政策和网络技术的大力推动下,基于信息化的全新教学模式,如移动教学、微课、翻转课堂等,正在不断变革着中国课堂,给老师和学生带来前所未有的上课体验。日前,记者就深入探访了普教、幼教领域的两所学校,真切地感受了一把教育信息化给课堂带来的全新变化。

  普教课堂:情景教学,互动为主

  “Hello! Is Lingling home? ””Hello! This is Lingling……”两名学生正在教室里的鸿合交互智能平板前进行英语对话,只见一个学生顺势用手拖动屏幕中文本框到相应动画人物位置,将文本框中的英文大声读出,紧接着另一个同学将下一个文本框拖到对应人物位置,用英语大声做出回复。几分钟的情景对话下来,既生动形象,又妙趣横生,把全班人都带进了情景中。

  这是记者探访北京临河里小学时看到的一幕,随后的课堂里,老师还用聚焦、遮罩、动画、视频等一系列生动活泼科技元素,一改以往英语课枯燥单调的风格,让学生真正沉浸到课堂中,随着兴趣的带动,经历一个又一个对话情景,从中掌握更为真实的英语实用知识。

  图:北京临河里小学使用鸿合交互智能平板上课

  图:老师用聚焦功能进行课堂内容讲解

  “孩子们首先从视觉上特别喜欢(鸿合交互智能平板),而且特别期待老师能给他一些特别新奇的东西,播放一些视频和音频,给他们多补充一些课外的资源,开拓一个特别大的学习空间。”临河里小学老师说,“通过交互智能平板,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情景中,能够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

  信息化的课堂也深得学生们的喜爱,很多学生表示老师用交互智能平板上课使得课堂更有意思了,也让教学内容看得更清晰、更好记住学习要点等等,纷纷给出好评,甚至有学生坦言觉得以前经常抵触上课,现在都开始期待上课了。

  幼教课堂:生动故事,兴趣盎然

  类似的情景还出现在北京一诺国际童话幼儿园的课堂中,只见孩子们与橘黄色的鸿合幼教平板认真互动,随着屏幕中故事情节的发展,时而欢欣雀跃,时而沉默思考,俨然把学习当成了一场游戏,还不时上台操控幼教平板,和老师一同游戏,也使得课堂中充满欢乐。

  “让孩子们亲身体验,过来和平板一起互动,点击画面和它一起做游戏,学舞蹈、看视频、看书等,特别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一诺童话国际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

  图:北京一诺童话国际幼儿园使用鸿合幼教平板上课

  在学校童话般的教室里,彩色外观设计的鸿合幼教平板还与童话主题的教室高度契合,融为一体,配合着幼教平板播放出来的动画视频,更是让整间教室的童话元素动静结合,深深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也让孩子们真正置身“童话世界”。

  两所学校均采用了集操作体验和清晰度于一体的交互智能平板,这种新型智能化教学装备能够提供优质的互动教学体验,包括进行音视频播放、手写拖动、多点触控等,还能接入网络,共享各地优质教学资源,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旗手,已经深得教育用户的亲睐。

  目前,交互智能平板市场占有率正逐年上升,据中国市场调研中心(CMRC)数据显示,仅2014年第三季度,我国交互智能平板销量就达11.2万台,越来越多国内教室开始配备这一智能化装备,起航教育信息化。

  与此同时,在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应用驱动这一教育信息化推进战略的主线要求下,教学装备的发展必须深刻认识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深挖用户需求,并迎合教育市场整体发展趋势。这也让一些对教育市场有着深刻了解的品牌,在交互智能平板市场的争夺中脱颖而出。鸿合科技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在2014年第三季度的市场销售中,鸿合HiteVision交互智能平板以25.6%的销量占比跃居行业第一。

  未来,随着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五部门联合印发《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机制的实施方案》的实施,以及各企业间的大力推进,交互智能平板等更多智能化教学装备将进入到课堂中,帮助加速与国家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的建成,全面护航中国教育。

点击进入鸿合科技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