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自制教具教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1-05 11:15 围观1728次

  创意科技 自制教具激活课堂

  入榜理由: 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

  出自何派:各大学校教师

  必杀技:动手制造应时应景教学工具

  江湖影响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 于京晶)《水浒传》中,一百单八将性格各异,各有所长,但都是侠肝义胆、忠义之人。而在自制教具的“江湖”中,站在第一线的教师就像“一百单八将”,在各自的领域发挥着自己的特长。他们用自己对教育的热情,目的就是更好的服务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近年来,我国对自制教具非常重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师运用新技术与传统教学相结合,推动自制教学教具的研发。2014年8月1日,由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教育装备采购网独家承办的第三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与优秀作品展示活动,143所高等院校共计652部有效作品进入参评,其中93所院校269部作品初评获优秀奖,内容涉及到大学各个领域,包括机类、电类和其他等学科。

  对于这些自制教具,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陈小桥表示,作品整体水平较高。从现实角度看,人们更注重数字技术,但模拟技术涉及了很多的基础知识,因此这样的实验仪器应用面较广,受益的学生也较多。自制教具对教学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许多高校在自主研发教学仪器方面做了大量而有成效的工作,立足于教师研制的教学仪器针对性更强,因为教师知道做什么样的设备更适合这个专业的学生。而这些,都离不开教师的恒心、热情、责任心。

  恒心

  韩独石作为甘肃省会宁一中一名普通物理实验教师,30余年以来,一直坚持自制教学用具2058件。不仅解决了学校学生物理实验教学的教具问题,也为他赢得国家专利13项,更让他成为远近闻名的校园“创造达人”。

  韩独石自从1980年来到会宁一中先后担任化学、物理教师以来,看到学校条件艰苦,实验仪器破损甚至不齐全,于是他有了自制教具仪器的想法,并付诸实践。在韩独石任化学实验员期间,他发明了HT系列化学投影仪器,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了方便制作教具,韩独石自筹资金购买仪器,自己建起一间仪器制作维修室。为了做好实验教研活动,他甚至自付资费购买全套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平时上课较忙,他便利用节假日制作教具仪器。

  热情

  在扬州海德幼儿园自制教具已经成为一种热潮。教师将一件件不起眼的废旧物品制作成了充满童趣的玩具。他们制作了多种教具,包含走、跑、跳、钻、爬、滚、拉(臂力练习)、平衡、投掷等多个项目。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给孩子们做适合他们的玩具,并让他们一同参与进来,不仅培养了孩子动手能力,还让其更快地掌握知识,并在教学中突出了个性。

  责任心

  “教书育人”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很难。远在偏远地区的教师面对当下社会教育资源极度的不均衡,乡村学校各种教学条件缺乏的现实,他们自给自足,不仅盘活了课堂,更是盘活了孩子的思维。他们强烈的责任心,扩展了孩子们快乐的成长空间。

  以云南一所学校为例。毕首金教师在云南某校任教耗费多年,制造了8000余件、106种体育教具。塑料管、废木片、旧轮胎、破篮球、废铁丝等都在他的手里变成体育教具。为学生枯燥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乐趣。

  教师们在各自领域发挥着余热,将集动手动脑、创新实践、知识科学于一身的自制教具带进课堂,在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实践教育领域发挥其特殊作用。未来,自制教具将会成为第二课堂,让学生动手参与其中能更好地理解个中原理和知识,让其在教学中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内容】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西蒙·尼尔森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陈占波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黄明寒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宋东茂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李铭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周建宇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尹子宾

  2014教育装备十大风云人物:黄佳佳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