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巅峰对话】现代中庆:未来的美好是可视化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1-21 09:40 围观3608次

  巅峰对话

  人物: 中庆集团董事长 宋东茂

  《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内容总监 王政

  时间:2014年12月24日

  地点:北京盈创动力大厦7层

  现代中庆:未来的美好是可视化的

  企业应该有自己的“生态圈”

  :现代中庆走过20多年,在IT界也算是资深“老兵”了。从一个单纯做代理的渠道商,到现在的集团化经营,这里面有何本质的不同?

  :从一个纯服务型的公司到拥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中庆集团,不管从规模还是运营上都有本质的飞跃。中庆以前没有“现代”二字,为了迎接新姿态,才改为“现代中庆”,这个“现代”也有与时俱进的意味。另外,我们为了在战略上向应用转型,还特别成立了中庆纳博。加上我们在贵州、内蒙的分公司,聚合在一起成立了中庆集团。

  :说到中庆的布局,业内人士会感觉到奇怪。因为贵州、内蒙都不是经济发达地区,中庆为何避开京津以及长三角等教育发达地区而选择边远省份呢?

  :这源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国家“薄改”政策的大力推进,使边远省份、经济和教育不发达地区对教育资源有了更多的需求。二是这些所谓的“不发达地区”对教育装备的需求比京津沪地区更完整,设备升级的空间更大。

  :放开重镇,取道边远。是否会对企业员工的要求更高,他们会不会感觉压力更大?

  :是的。我一直认为企业是有自己一个新陈代谢似的生态系统,压力应对妥当也能转化为动力。我们在贵州和内蒙的表现也一直都可圈可点,从研发到销售的员工,都对发展信心有加。有无限的目标才有无限的追求。

  智能录播中心论

  :我们知道,目前做教育市场的,录播产品鱼龙混杂,知名企业也很多。我想知道的是,中庆以何种“姿态”进入这块市场的?他的教育装备理念是什么?

  :我们是以重应用的研发形态进入教育市场的。其实,中庆进入教育市场很早,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和中庆自身多年的努力,我们发现再好的技术、再好的方案,体现不到应用层面都是毫无价值的。所以我们提出研发要回归本源,即一切以应用为导向。

  :IT以应用为导向没错。面对教育市场本身的产业链,从教到学,中庆如何顺应它的需求?

  :从以往的灌输式教学,到现在的“翻转课堂”、“泛在教学”,教学模式在开放性和互动性上有了革命性的变化。我们借助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以及新一代音视频技术,已经实现了对现有教学方案的无缝式嵌入。

  :智慧教学、智慧教室一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这块市场早晚会变成红海。中庆在精耕细作的同时会不会有对市场竞争的隐忧?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但是我们做好了一切准备。我们认为智慧教育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智慧教室是未来教室的必备系统。我们不光在智能录播上大力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教育云方面也加快了战略布局。同时,还引入大数据理念,突出教育大数据与智慧教育的深度融合和多元应用。

  :说到数据采集,这里面有个优化和合理应用的问题。目前的数据采集技术得到的很多不是必要的数据。大数据的本意是有效利用和智能识别。中庆怎么看待那些冗余数据?

  :数据本身都存在一定的意义,之所以出现冗余在于采集的过程和筛选出了问题。中庆的核心技术是录播的数据采集,采集过程本身已经包含了识别和优化,相当于对采集数据进行清洗和过滤。所以不可能出现很多无效冗余数据。

  :说到录播工作站,中庆缘何以之为教室核心?

  :中庆认为教育一定是可视的和可传播的。我们从第一代PC架构录播工作站到第二代嵌入式录播工作站,再到目前第三代服务器级录播工作站,都是紧密契合用户的需求。课堂上如果没有性能可靠的录播设备,优质教育资源难以保存或分享,智慧教室也就没了灵魂。同样,教育云对于教室的重要性也是如此。目前中庆的第三代录播工作站是业内首家通过MTBF2万小时认证的,确保录播系统能为教学提供稳定可靠的技术支持。因此,我们还打算申请将MTBF认证作为新的行业标准。

  树立“标杆式用户典型”

  :从固定录播到移动录播再到分布式录播。中庆基本都卡位卡在点上了。需求来源于客户是一方面,在紧跟技术潮流方面中庆是不是也具备一种前瞻性的“第六感”?

  :是的。教育行业从行业形态分五花八门,高教、普教、职教、幼教---其中又有不同地域的特点。以前的教育装备就是简单的“建、管、用”。教育需求是单向的。但眼下随着翻转课堂、慕课等新的教学模式的兴起。对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需求会越来越高,越来越精致化。就我们接触的客户而言,比如在烟台的芝罘区的某学校,原先是为了响应“薄改”,实行“一对一”的对口扶持。教师感觉很累,效果也不好。经过应用我们的智能录播设备和智慧教室方案,教学效果大大提升,远程和可移动的体验满足了教学需求。

  王:这个例子可以为个案。就学校而言,教育信息化绝对是“一把手工程”。往往是校领导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决定了企业产品和方案的流向。信息技术的多元化也改变了企业本身的业务形态。

  宋:是的。由此我们在与客户接触中,发现选取树立一些“标杆式用户典型”很重要。由这些用户现身说法比我们自弹自唱要好的多。这也算“隐形品推”的一种方式。比如我们在西安就以用户对智慧教学举办了专场的体验会。请专家、校长、教师和学生一起来体验我们的“智慧教室教学环境。”

  我们认为智能录播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简单的多机位和跟踪的简单方式了。录播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这一工程所要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建成一个或者几个录播教室。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录播教室建成后,所录制的资源怎样进行有效的管理,怎样获得最大程度的应用,让录播真正有效的为教学服务。

  :技术进步改变了教育形态,影响着教育的未来。中庆的明天也会越来越好。这些都是可预见的。

  :是的。回首中庆发展的这20多年,基本见证和经历了中国现代教育装备产业的全景。中庆致力于从智能录播和教育云平台的建设,就是为了能为中国教育产业的进步和国民素质的提高尽一份绵薄之力。在接下来的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中庆的“企业生态圈”会越来越美好。我们国家的教育装备产业的发展也会越来越美好。




  记者手札

  甲午 丙子 已巳。

  宜祈福 开光。

  马年的平安夜意兴阑珊。

  坐落在上地的盈创动力大厦仿佛给行色匆匆的往来人流标注了一个城市符号。这片所谓的“中国硅谷”更早地与圣塔克拉拉接轨了。这是马年的平安夜,中国硅谷的平安夜。时空交错得巧妙又有些妖冶。

  城市本身就是历史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你是一块城砖还是一台变压器与价值无关。

  对镜像发生兴趣是很早的事,正如那些刀泉鼎簋,只不过用实物记录着曾经的生活和生活者。卢米埃尔之后,有了各种可记载,可移动的镜像。黑白的、彩色的,平面的、3D的。

  做智能录播业务起家的中庆本身就是教育装备革命的见证者。同无数“中国硅谷”起家的企业一样,他身上有原始积累的基因也有对新技术新应用的敏锐“第六感”。中庆的英文名ZONEKEY暗示着中庆是打算在区域市场上狠下工夫了。从云南到内蒙,从北京到新疆,一个个镜头就像一只只眼睛,记录着当下,记录着这些未来的历史。这里面有教师的华发也有孩童的稚嫩。很多年后,这些在录播平台上的主角们还会记忆犹新吗?

  宋东茂身上有股独特的“味道”。纯熟的“当下”的商业技巧和对未来愿景的渴望协同在他精悍的眼神里。在他那里我感受到录播不仅仅是技术还是艺术。

  茶烟歇,朔风紧。

  我记住了这个平安夜。


点击进入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2年11月学校录播采购落地项目  山东位列首位

    2022年11月学校录播采购落地项目 山东位列首位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7
    随着教育信息化2.0的建设发展,教学优质资源的应用、教师科学评价、教学分析等更高层次的管理应用需求开始出现,这对教室空间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 辽阳额敏三千公里同步课堂共促教育提升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3
    辽阳市位于东北的辽宁省,新疆额敏县地处我国的西北,和哈萨克斯坦接壤,两地分处东北西北两极,直线距离超过三千公里。2020年12月18日,一场跨越三千公里的超远距离同步课堂活动,把两地连在了...
  • 中国教装展,中庆三个课堂方案AI惊艳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7
    10月23日,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的第7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作为教育装备领域的年度盛会,展会是各大企业展示自家产品的平台。其中,现代中庆展出的“四种课堂模...
  • 饶阳举办培训会,开启全县专递课堂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2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教育局举办了“专递课堂”教学应用培训会,县直小学、乡镇中心校主管教学校长、教师代表和网管员,乡镇一般小学和教学点的网管教师共计110人参加了会议。培训会中,县教...
  • IC PARK 与中庆为科技型幼儿园背书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3
    这一周,北京市大中小学、幼儿园等秋季学期陆续开学。北部新区实验幼儿园(以下简称北新实幼)也即将迎来开学的日子。北新实幼是海淀区北部高等级的公立幼儿园,共拥有四个分园。开园前夕,幼儿...
  • 现代中庆韩天舒博士谈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教室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7
    智慧教室建设是近年来教育信息化的热点话题。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全面走进教育之后,将对智慧教室的建设带来怎样的新变化?在不久前结束的“感知智慧,筑AI空间”2020中庆新品发布会上...
  • 中庆王为之博士:智慧教学创新助力“三个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9
    6月20日,现代中庆举办了“感知智慧,筑AI空间”为主题的2020中庆线上新品发布会。会上,现代中庆研发中心总监王为之博士做“面向智慧教学的创新能力”的主题报告,解密中庆通过技术创新服务“三...
  • 中庆2020新品发布,智能终端筑AI教育空间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0
    6月20日,现代中庆举办了“感知智慧,筑AI空间”为主题的2020中庆新品线上发布会。会上,现代中庆董事长宋东茂先生携手公司三位重量级博士,公布了新时期下企业发展人工智能教育战略的新布局,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