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花艺实训初体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1-28 17:52 围观1719次

  花艺实训初体验

  ——走进北京市外事学校花艺实训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 于京晶)传统的实操课与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将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又会给中职教学方式带来怎样的变革呢?带着好奇和期待,1月15日,记者来到北京市外事学校,早听闻该校实训教室信息化教学开展得有声有色。这次记者走进花艺实训教室,与学生们一起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花艺课。

  走进花艺教室,学生们已经坐好,三组可移动式桌椅,每组三人,每人面前一部iPad。放眼望去,一台84寸的智能触控一体机安装在教室正面的墙壁上,现代化教学体现的一览无遗。讲台下面,一只只插满各种鲜花的花瓶已准备就绪。花艺教师王曦站在教室中央,手持一部iPad,调取了课前准备好的课件内容,并呈现在一体机上,一堂花艺课就这样开始了……

  小小平板 起大作用

  “情人节快到了,我们今天要为北京一家西餐厅设计一款情人节晚餐的半球形桌花。”王老师首先交待了任务,“请大家拿起桌上的iPad,点击进入半球形餐桌花课程。”

  记者也迅速点击进入了相关页面。据在场的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服务咨询部副总监邢彬彬介绍,这套系统使用的是“方正慧云互动课堂”,是花艺教师提出要求,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专门为花艺课程设计的。课件内容包括概述、资源、素材、作业、测验五部分。

  其中概述是每节课的学习目标与要点;资源供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使用,里面有教师录制的微课、插花步骤等,还有可以进行模拟操作训练的软件;素材提供成品图片和示例图片等;作业里面含有课后习题,以便学生更好地巩固课堂学习;测验是学生通过课前预习,在没有教师指导的情况下独自完成习题。

方正慧云互动课堂

  王老师轻触iPad,“插制步骤与技术要领”就一步步呈现在一体机屏幕上:插制主花——填充配叶——插制副花与配花。每组的三名学生分工合作,一人负责设计,一人负责插花,还有一人负责录制插花过程。王老师每讲解一步技术要领,学生们便胸有成竹地着手操作。负责录制的学生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看着花束一点点成型,观察镜头下同学的一举一动,还会时不时出主意。王老师则随时指导着每组学生的操作。

  从开始,到课程结束,iPad贯穿整个课堂,一个小小平板,在课堂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课堂带来了方便、快捷。

  即时评价 省时省力

  课前,学生已经利用“慧云互动课堂”进行了预习,所以他们课上操作起来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一组学生以红色康乃馨为主花、紫色雏菊为副花,为一对金婚夫妇设计一款桌花;还有一组学生以浅粉色玫瑰为主花,为一对年轻恋人设计桌花。学生们俨然成为小小花艺师,从花枝长度到插花位置,都做得一丝不苟。

  每完成一个步骤,由小组一名学生将半成品拿到展台上进行展示、讲解。老师和其他组学生进行点评。选花、造型、手法等都是“评委”挑剔的重点,其中不乏“麻辣”点评。其间,学生可以随时调取iPad里的制作程序和要求,大大方便了学生的学习。

  随着时间的推移,时间已经过去一大半,同学们的三个半球形桌花也做好了,由此评价环节开始了……

(上图)现场录制插花过程  (下图)王曦老师与学生打分环节

  每组学生将最终的作品放在展台上,同学们发挥想象,不仅为其取了名字,还为它可能出现在的节日、场合进行了详细说明。底下坐着的同学则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的点点头。讲解过后,学生通过手中的iPad进行打分。评价标准呈现在iPad上,分为主花位置与角度、配叶、副花与配花、色彩搭配、整体效果五个方面,每个方面2分。学生们选择好分值,点击“提交”即可。很快,每位学生的头像和打分情况,以及每件作品的得分情况都一一呈现在一体机上。7分、8分、9分,同学们像《我是歌手》的大众评审团一样,认真地行使着手中的权利。

  总结回顾 抓住要点

  为什么分数会不同呢?大家在插花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呢?iPad的随堂录制功能此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老师将每组学生自己录制的操作视频在一体机上播放出来,大家一起回顾过程,抓住每一个细节。负责设计的学生会根据画面对花束进行调整。老师还会将重点操作部分反复回放。这样不仅可以方便地找出问题,还对课堂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复习。

王曦老师耐心指导学生插花

  为了检验大家的掌握情况,王老师还进行了随堂测验。题目和回答情况也是通过iPad和一体机来呈现。通过答题情况,王老师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学生也可随时提问。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学好这门课程,王老师还与相关企业共同开发了3D实训游戏,让学生在课余时间也可通过立体画面进行插花设计。不仅能够节约花材,也让学生的学习更加扎实。今后还将开发新的功能,比如根据客人的要求制作花束。目前,花艺课程软件还在不断地调整中,不断为提升学生体验而改进。

  一堂课就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记者的体验也就次结束,但是王曦老师的话却让记者记忆犹新,“我在整堂课中不是时时都在使用技术和设备。因为这毕竟是实操课,信息技术要用在关键环节,才能更好地服务于课堂。”

  这次体验课把记者又拉回到了学生时代。但是那时的我们,没有用上这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如今,生活在教育信息化下的他们是数字时代的“原住民”,无时无刻不在体验着信息化的便捷。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