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解析测定水中氨氮时应注意的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2-27 11:35 围观1899次

  1、实验室环境

  进行氨氮分析的实验室,室内不应有扬尘,铵盐类化合物。不要与硝酸盐氮等分析项目同时进行,因为硝酸盐氮测试中必须使用氨水,而氨水的挥发性很强,纳氏试剂吸收空气中的氨而导致测试结果偏高。所使用的试剂玻璃器皿等实验用品要单独存放,避免交叉污染,影响空白值。

  2、无氨水的制备

  实验过程对水的要求很高,普通的蒸馏水往往达不到实验要求,需进行二次加工得到无氨水。根据实际工作经验。在用蒸馏法制备无氨水时,应弃去前一部分馏出液和后一部分镏出液,只取中间部分馏出液于密封玻璃瓶中保存。这样制取的无氨水空白值低,但二次加工制取无氨水费时费力,也不经济。用复合树脂交换柱制得新 鲜去离子水代替无氨水进行氨氮的测定,空白吸光度能达到实验要求。

  3、 反应条件的控制

  3.1 反应温度

  温度影响纳氏试剂与氨氮反应的速度,并显著影响溶液颜色。当反应温度为25℃时,显色反应完全;5℃~15℃时吸光度无显著改变,但显色不完全;温度为30℃时,溶液褪色,吸光度明显偏低。因而实验温度应控制在20℃~25℃ ,这样可保证分析结果可靠性。

  3.2 反应时间

  反应时间在l0min之前,溶液显色不完全;10min~30min,颜色较稳定;30min~45min颜色有加深趋势;45min后颜色减退。因而显色时间应控制在10min~30min以尽快的速度进行比色分析。

  3.3 反应体系pH

  在分析样品时,样品的酸碱度对氨氮的测定结果有明显影响,pH太低,显色不完全;太高时溶液可能出现浑浊,当pH=13时,显色较完全,且无浑浊,因此溶液pH宜选为l3。

  4、其它

  4.1 对于清洁的地表水、地下水中氨氮的测定,水样需进行絮凝沉淀、过滤的预处理,而过滤使用的滤纸一般都含有可溶性氨氮,尤其是定量滤纸,实际操作中最好选用含可溶性氨氮低的定性滤纸或超细玻纤滤膜过滤,滤前应用无氨水少量多次充分洗涤以除去可溶性氨氮,减少测定误差,提高方法准确度、灵敏度。

  4.2 氨氮样品前处理:

  氨氮样品需要前处理吗?主要看被测水样的污染程度。脂肪胺、芳香胺、醛类、丙酮、醇类和有机氯胺类等有机化合物,以及铁、锰、镁和硫等无机离子,因产生异色或浑浊而引起干扰,水中颜色和浑浊亦影响比色。为此,须经絮凝沉淀过滤或蒸馏预处理,易挥发的还原性干扰物质,还可在酸性条件下加热以除去。对金属离子的干扰,可加入适量的掩蔽剂加以消除。

  4.3测量范围过大时,增加缓冲液,可以扩大测量范围。

  5、总结

  纳氏试剂光度法测定氨氮时应注意:①首先要选购合格的试剂。②试剂的正确配制决定着方法灵敏度,特别要掌握好纳氏试剂的配制要领。③ 对实验用水、试剂空白、滤纸要注意检查,降低空白值可提高实验精密度。④要控制反应温度、时间、体系pH等在最佳条件下进行。⑤ 对大批样品进行分析时,可直接采用显色后再稀释测定的方法,结果能够满足分析要求。

解析测定水中氨氮时应注意的问题
解析测定水中氨氮时应注意的问题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解析COD测定仪的特点及注意事项

    解析COD测定仪的特点及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8-30
    COD测定仪具有如下特点:1.采用一种固体复合试剂,具有配制简单、测量快速、运输方便等特点。2.采用可编程控制器作控制核心,抗干扰能力强,运行可靠。...
  • 水质中检测COD的操作步骤

    水质中检测COD的操作步骤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8
    ​1.准备数只反应管置于冷却架的空冷槽上;2.依次准确量取2.5ml蒸馏水到“0”号反应管中,量取各检测水样2.5ml分别到其他反应管中;3.依次向各个反应管...
  • 九州晟欣解析检测COD的操作步骤

    九州晟欣解析检测COD的操作步骤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2
    ​检测COD的操作步骤为:1.准备数只反应管置于冷却架的空冷槽上;2.依次准确量取2.5ml蒸馏水到“0”号反应管中,量取各检测水样2.5ml分别到其他反应管...
  • 北京天地首和介绍什么是COD和去除方法
    北京天地首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9-06
    什么是COD化学需氧量COD(ChemicalOxygenDemand)是以化学方法测量水样中需要被氧化的还原性物质的量。废水、废水处理厂出水和受污染的水中,能被强氧化剂氧化的物质(一般为有机物)的氧当量。在河...
  • 九州空间解析COD测定仪操作技巧

    九州空间解析COD测定仪操作技巧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2-27
    经常有用户在操作COD测量过程中,出现:(1)误差偏大(2)重复性不好(3)测量结果出现负值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初步要查看仪器检测是否正常。参见说明书中...
  • 河北邢台量化考核污水处理厂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11-27
    为全面提高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质量、管理水平,河北省邢台市日前出台《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从运营方式及资质、资金拨付、处理水量、设施运行等10个方面,共...
  • 九州空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9-25
    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技术,简单地说,指为使排入某一水体的污水达到再次利用的水质要求,而通过一定的科学方法将污水中对生活或环境有害的物质进行清除、降解或无害化处理,使这些污水变成能够再...
  • 亚欧德鹏科在葵花药业中标COD检测仪
    北京亚欧德鹏科技有限公司08-20
    经济型COD检测仪/便携式COD测定仪/COD分析仪/COD检测仪型号:DP-QCOD-2F化学需氧量(COD)快速测定仪采用密封消解法消解样品,并采用的冷光源、窄带干涉及微电脑自动处理数据,直接显示样品的CO...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