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丁利荣:英派斯的体育中国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4-02 10:55 围观385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刘亚敏)在我国,体育产业既是朝阳产业,又是民生产业。随着国家对体育产业的重视,以及体育市场需求的扩大,其将迎来全面的发展。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英派斯董事长丁利荣,谈谈英派斯是如何在体育产业中制胜的。

英派斯董事长丁利荣

  英派斯的“修身”:自主创新

  众所周知,1991年,青岛英派斯以制造业开始起家,到如今成为囊括体育器材生产研发、专业健身俱乐部、社区健康服务、个人健康管理咨询等若干领域的健康产业集团。

  在市场竞争中,企业如同个人,都需要立足自身发展,方能存达济天下的情怀。在谈到公司如何做到长足发展时,丁利荣笑答:“从创立至今,英派斯一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深入研究一线消费者需求,力求准确把握市场动向,以此为根据进行产品研发、渠道建设及品牌营销。”

  英派斯的“修身”,简单用四字概括应是“自主创新”。“公司多年以来走创新发展之路,这里所谓的创新,不但包括了健身消费产品和服务的提供方面,还包括公司商业模式、发展理念、内部管理、生产技术等的全面创新。”丁利荣解释说。

  “智造”与“智能服务”

  产品创新上,可以用两个词来说明:“智造”与“制造”。不同于局限在单纯提供廉价劳动力,依靠国外先进技术进行简单的加工的“制造”,英派斯在不断向着“自主创新,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掌握核心技术”的“智造”路上探索。

  除了产品上的创新,英派斯在管理上也紧跟大数据时代步伐。未来将以全国超百万消费者和健身会员为基础,运用网络科技和信息技术,建立更广大人群的运动及健康有关的数据库。通过互联网思维下的大数据运用,实现商业资源整合,促进体育产业升级,加速实现人们从“要我健身”到“我要健身”,最后到“我会健身”和 “我爱健身”的转变,让科学健身成为国民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当前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要实现“智造与智能服务”,就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程度,建立大数据中心,掌握公司内部(生产制造和内控管理角度)和外部(市场和消费者角度)信息,并进行深入挖掘、分析、提炼,实现数据信息的增值,指导公司经营管理、产品/服务等方面的自主创新。”丁利荣说到。

  创新经营 校企合作

  经营模式上,英派斯也堪当开拓者。目前已有技术及服务合作模式、股份合作模式以及托管模式等多种经营模式。并且以俱乐部连锁加盟模式成为行业领头企业;体育场馆托管、政企合作经营的运营模式带来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为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件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去年,教育部印发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国家对学生体质的重视让健康产业的企业看到一片商业蓝海。在谈到校企合作的问题上,丁利荣说:“校企合作是新的发展契机,英派斯作为国内体育行业龙头企业,有责任和义务关注和支持青少年体育运动发展。”学校用户不同于其他用户,对体育设施的安全性更为注重。针对学校这类特殊客户,英派斯精心为不同规模、不同特色的校园健身中心、健身房量身定制整合了上百种适合学校体育的健身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目前已与上百家知名高校成功合作。

  以校园足球为例,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群众性足球运动,尤其是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开展和推广。今年1月,教育部牵头成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计划到2017年,计划遴选出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30个左右的校园足球试点县(区)。2月27日,《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足球在学校里有着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但由于足球场地严重不足,造成足球人口稀少,基础薄弱,这便是中国足球发展之艰难的症结所在。针对这个问题,英派斯在2012年研发出修建成本低,不破坏地面,安全性高,可随时移动和拆装的“笼式足球”,并推出“绿茵无界”全国街头笼式足球超级巡回赛,获得了巨大成功,得到了青少年足球爱好者的积极响应。丁利荣说道:“今后,英派斯将为校园足球学校和试点地区提供更加完善的产品和服务,助力我国校园足球项目的顺利推广。”

  关于未来的经营模式创新,丁利荣说:“我们会根据每个项目的实际情况开发出更多更符合项目特点的商业合作模式。切实满足每位用户的需求,同时,公司会在全国范围内与中介商和代理商广泛合作,进一步开发、拓展当地场馆运营项目,力争五年内合作经营的大型体育场馆运营项目达到100家。”

  打造“健康产业硅谷”

  2015年,将是英派斯的另一创新年。众所周知,英派斯将按照先进制造、科学管理的国际标准建设新工业园,打造“健康产业硅谷”。目前,新工业园正在进行前期规划设计。

  丁利荣介绍说:“我国体育器材大企业与世界同类企业相比,在规模、盈利能力和劳动生产率、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国际化经营、产业结构等,差距依然很大。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是我国大企业最薄弱的环节,要追赶世界一流,关键是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努力突破更多核心关键技术、前沿高技术和产业核心技术。”

  相信新工业园建成后,将带动我国体育器材制造业生产技术及产品研发创新能力的大力提升;推动我国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打造国际化健身器材品牌,真正参与国际竞争;集聚相关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协同发展。

  “这是一个值得倾心投入的行业”

  国民健康是国家财富,这意味着维护个人健康不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事,同时,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和道德。谈到如何与英派斯结缘,丁利荣说道:“我本人非常喜欢健身运动,很久以前已经是英派斯健身俱乐部的会员。2011年收购英派斯之后,我规划了一条完整健康产业链,定下了冲击中国健身器材第一上市股的目标。”到如今,作为全国首个冲击深圳中小板的体育健康企业,英派斯对体育产业有着自己的梦想。

  丁利荣坦言:“这个产业值得我爱,值得我投入,不仅是资本投入,还有心力。做健康产业是有文化传承在里面的。”和丁利荣聊天,总能感觉到这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很多时候,支撑我的是我心中的梦想,将英派斯打造成为中国体育产业和健康产业的领军企业,用企业来助力国家,通过促进国人坚持体育运动、促进全民健身来让国民体质真正雄起,让中国成为体育大国。”

点击进入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