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规划多 投入大 也要见效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4-02 12:47 围观1598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叶梅)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令人欢欣鼓舞。在年初召开的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强调,从2015年开始,实施教育规划纲要进入第二个五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全面攻坚阶段。他指出要重点做好9方面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千方百计提高教育经费筹措能力和使用效益。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教育投入依法增长,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大教育资金投入。而这时,我们更应该保持清醒的认识,注意教育投入的产出效益。

  首先,要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谈到“全面改薄”时也表示,“中央专项资金的使用,要遵循‘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的原则,从最薄弱的地区、最薄弱的学校、最薄弱的环节入手,满足学校的基本教学和生活条件,要雪中送炭,不要锦上添花。”现在国家经济水平虽然大幅提高,在教育上也舍得投入。但我们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教育发展又十分不均衡,贫穷和落后地方很多,所以国家层面要统筹规划好资金投入方向,地方和学校更要落实好,绝不能没钱的时候干着急,有钱的时候就乱花。

  其次,不能只做“面子”工程。建了多少所幼儿园,增加了多少学位,配备了多少台计算机,建了多少间智能教室,这些都是容易看得见的成绩。但是新建校舍的质量如何?教师和学生利用信息化设备的情况如何?有没有真正提高学习效率,促进教育教学方式的改变?钱花出去很容易,买设备也很简单,关键是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体现投入的价值。

  第三,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切勿盲目跟风。你用电子白板,我也用;你换了智能触控一体机,我也要买;大家都在建智慧教室,我就不能只用实物展台,大屏、录播、交互平板,都配上,一个也不能少……这种跟风和攀比的心态万万要不得。要寻找性价比合适且能师生教学需要的设备,东西不是越贵越好,适用最好,能解决实际问题最好。

  第四,要有长远发展的眼光。教育投入的产出效益不能用经济的方法去衡量,很多投入也不能在短期内见到效果。所以,我们的目光不能只盯着眼前,不能只满足于一时一地解问题,还要考虑更多更根本的问题,更长远的问题。比如,设备不能今天买了明天就过时了;不能只考虑单一设备的应用,而要建立系统的应用方式;不能只考虑设备的便捷性,还要注重对学生潜能的开发和培养,等等。

  据报载,在全国教育经费统计报表中,江苏省多项教育投入在全国排名均不领先。以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支出中学前教育为例,2013年幼儿园在全国的排位是第18位,但截至2014年年底,全省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5%。同期全国此项数据尚未公布,但据教育部、财政部等发布的《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中提出,到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左右目标。可以说江苏教育投入与产出效率不俗。

  虽然有关人士表示,江苏作为教育大省,要将主要投入指标从全国倒数名次提升到10名左右,目前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所以教育投入需要继续做“加法”。但我们仍然为先前这种“投入不领先,产出挺冒尖”的模式叫好。希望各地在加大投入的同时,也能切实考虑到效益,切莫让钱打了水漂,或是做一些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更不要浪费了国家的钱,伤了人民的心。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