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车联网信息平台:融合汽车、交通和信息产业的创新生态环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4-15 10:20 围观1644次

  车联网信息平台:融合汽车、交通和信息产业的创新生态环境

  ——中国移动首席专家杨景

  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已经引起了汽车和交通领域的巨大变革。以前的多产业分离的情况只会形成单一受益的生态环境,而如今的车联网将是多方结合的协同产业。

  中国移动的4G LTE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为流量经营和数字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车联网是未来发展中重要的一环。中国移动研究院紧密跟踪国际车联网、汽车产业和交通产业的发展,对基于车联网的以安全、能效和绿色为诉求的新的市场进行了从经济学、体系结构、应用场景、商业模式到实现技术的深入研究,提出安全市场下多元化价值的多边契约生态环境和基于场景的开发模式,并和产业界共同推动协同生态环境的建立。

  随着车联网技术的进步,传统的向驾驶人提供信息服务和为整车厂和交通利益攸关者提供数据服务的应用领域正在向面向交通安全和效率、推动汽车产品和道路交通产品智能化的领域转型扩展。

  在过去的几年中,汽车业对联网自动驾驶汽车的愿景已经达成了一致。网络智能与汽车驾驶辅助系统融合和与智能道路融合是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重要一步。与此同时,网络信息技术已经迅速向基于云和APP的开放平台演进,4G LTE成为主流,信息通信业深度介入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开发,基于DSRC的V2X近场安全技术也得到了迅速发展。这些技术的进步正在推动汽车、交通和相关产业发生重大变化,新的生态环境正在建立中。

  目前美国、欧盟与日本都正在全力推动智能汽车、智能交通和信息通信的协同发展。车联网的意义不仅在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领域,对于信息通信业而言,由于与汽车业和交通业的融合,又出现了一个全新的创新和发展的空间。

  报告人简介:

  杨景: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工信部经济专家委委员,中科院计算所博士导师,北京市交通委交通行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特邀咨询专家,科技部智能交通十三五发展规划专家。在通信、信息技术、体系结构、系统方法、产业研究和技术开发领域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创新的思维模式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研究方向为网络和信息技术发展和用户行为对电信、传媒、汽车、交通、金融和政府治理等国民经济相关产业的影响模式,提出推动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业化的产业演进模式、服务体系结构和技术创新的路径和解决方案。1990年主持开发中国第一个电信业务管理系统并主编邮电部97工程规范;1999年开发国际第一套运营商级软交换并参与发起国际软交换组织推动了电信业的技术革命;2004年开发分布式流媒体技术进入了国内国际标准,推动了IPTV产业的发展;2012年以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和创新、大幅度改进交通运输的安全、能效和减排为目标提出了基于多边契约的安全车联网技术和服务体系,推动我国新一代车联网发展的报告获得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作者将于2015年5月5日-7日,出席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车联网创新技术及产业最新发展论坛”,详细内容请登录官网:http://www.cipeasia.com/CLW/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