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立达信改善录播教室光环境-泉州特殊教育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4-28 13:36 围观1609次

  近几年,随着国家对教育行业的重视,“班班通政策”的普及,录播市场异常火热,全国各地纷纷上马录播项目,录播教室已经成为继电子白板多媒体教室之后第三个教育行业的潮流,并有愈演愈烈之势。由于各地区发展水平不同,对录播教室照明设计的认识也是参差不齐,部分地区的学校将普通教室临时增添录播设备,即更改为录播教室,导致录播教室的录播效果大打折扣。

  立达信教育系统照明项目团队经过多方面调查研究,发现录播教室照明设计的难点在于,它不同于普通教室,在录制过程中,光线对于拍摄电视画面有着很重要的影响作用。目前国内大部分录播教室一般都由普通教室改造而成的,灯光系统都很简陋,仅满足基本照明要求。导致整个空间光线分布很不均匀,空间亮度不够。且灯具使用传统荧光灯,很容易产生眩光,因此影响到摄像机光圈的变化,导致画面变暗,画质不清晰。同时,传统荧光灯一般都存在比较严重的频闪效应,会导致录制画面抖动。普通灯具的显指Ra仅在70-80之间,在录制过程中,发现拍摄的图像对比度较低,色彩暗淡,还原度差。

  立达信项目组经过多方位的测试与数据采集,对泉州特殊教育学校的录播教室做了照明设计和改造。立达信通过专业的照明设计对录播教室从新配光布局,让整个教室空间光线均匀,空间亮度充足,以满足录制设备从不同方位,不同角度的拍摄采光需求。立达信LED教室灯具让摄像机捕捉不到直接的发光点,整个教室环境光线均匀,以至于摄像机光圈变化时,也能很保证画质的清晰度。立达信LED教室灯具无频闪,波动深度<3.2%,显指Ra>90,在满足空间亮度需求的同时保证画面的稳定,拍摄画面清晰,色彩还原性高,同时极大的提高了教学质量。

  泉州特殊教育学校的录播教室改造效果如下图:


  按照摄像机标准图像的规范要求,整个教室平均照度在600到1000Lx时,摄像机输出的视频信号才可以达到广播级。在对泉州特殊教育学校的录播教室照明改造时,立达信LED照明灯具均匀分布在教室顶部,照度均匀(水平照度1200-1500Lx,柱面照度800-1000Lx)。



  在对泉州特殊教育学校录播教室的照明设计中,显色的相对指数要求在85以上,立达信LED照明产品的显色性高(显指Ra>90),灯光无频闪,光线自然。




  经过立达信教育系统项目团队改造后的录播教室,录播过程中,录像画面干净、漂亮、层次清楚、立体感强,去除了外界自然光的影响和干扰,录制效果大为改善。

  立达信教育系统项目组在对录播教室改造时,发现沿用传统灯光的布置方式,录播效果并不理想。通过实践摸索,我们总结出了LED教室灯具适合的照射距离和入射角度,对灯光布置进行专业的设计,效果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同时充分考虑教室的整体环境以及录播设备的光圈等参数。与此同时,立达信LED教室灯具也达到了保护学生视力的目的。我们一直致力于为学生们营造一个健康舒适的录播教室光环境。

  立达信官方公众微信号:Leedarson

  立达信客服热线:400-703-2833

点击进入厦门立达信数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