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植物病害快速诊断仪具有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6-05 15:53 围观1229次

  一、概述

  细菌、真菌和病毒是引起农作物病害的主要原因。这些病害微生物一般通过茎、叶、根系,果实等侵染植物,大部分病害在染病初期虽然较易防治,但一般不易被人察觉,病害一旦发生,防治不仅困难而且效果较差,致使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如何在病害发病初期检测和及时防治,对防治病害的发生尤为重要。

  植物病害的检测是一种复杂的化学和物理过程,从实验室走入实际应用一直是人们追求的目标,该仪器能够快速分析确定各种农作物病害的种类。为如何防治病害及用药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为农场主和农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二、技术指标及工作环境

  1、测定原理:超高亮度冷光源反射测定原理。

  2、测试速度:单项测试60份/小时,连续测试120份/小时。

  3、记录方式:热敏打印机打印。

  4、显示方式:240*60点阵式LCD显示。

  5、记录纸:热敏打印纸,57mm。

  6、工作环境:

  (1)工作温度:0°-40°;

  (2)相对湿度:RH≤85%;

  (3)远离强电磁场干扰源,避免强光直接照射。

  7、工作电源:AC220V±10%,50Hz±2Hz

  8、功率:≤30W

  9、净重:≤3kg

  三、检测原理

  根据生物物理学方法:一般健康植物的膜位在-50mv左右,外液跨膜电阻均在105Ω/cm左右,膜电容基本保持在1uf。本仪器利用单色光对试纸条上的反应区进行逐项扫描,因单色光在不同的颜色及颜色的深浅不同的情况下的反射率不同,通过确定反射率的梯度,进而确定植物汁液中的各种生化成分的含量。仪器的单色光对试纸进行扫描,扫描系统将光信号转化成电信号。

  四、仪器配置

  1、主机一台 2、试纸一盒 3、说明书一本

  4、保险丝2个 5、电源线一根 6、保修卡一份

  7、打印纸一卷 8、指示液一组(5瓶) 9、合格证一份

  五、操作规程

  (一) 仪器安装

  正常连接好电源线,按以下介绍的方法安装好打印纸,打开电源,仪器即进行系统自检,载物台移除,停在工作位置。自检正常,仪器即可正常工作。按START键,开始测试。

  (二) 打印纸的安装

  1、选用宽度为57mm的热敏打印纸卷。

  2、向下按压打印机下方居中位置,打印机盖板锁扣弹起,取下打印机盖板。

  3、把新纸卷放入纸卷盒松开纸卷,让出纸端靠近仪器内侧。

  4、扳开打印机装纸手柄,将打印纸垂直装入打印机,上下拉动打印纸,感觉运动自如即可放下手柄。(热敏打印纸分正反面,请勿装反。)

  5、将纸穿过打印机盖板出纸口,盖好盖板。

  (三) 启动仪器

  1、打开电源,仪器开始自检,检测槽缓慢移出,等待测试。

  2、截取植物的根、茎、叶剪碎放置于研钵中,数量约是研钵容积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用研磨棒研碎。

  3、用滴管分别吸取等量的3-5滴五种指示液,滴入盛有植物茎叶的研钵中,搅拌均匀,放置2-3分钟待测。

  4、用清水冲洗滴管后吸取指示剂和植物碎片的混合液少许,均匀涂抹在指示条上,将指示条放入测试槽中彩条块朝上。

  5、轻轻按动“测试”键,听到“嘟”一声后,测试仪开始检测,测试槽和指示条缓慢移至仪器中,然后返回,这时仪器开始自动打印检测结果。(注:测试完后按“↑”键,载物台缩进归位。)

  六、结果分析 正常值 参照值

  病毒病 ≥493 ≤262

  真菌病 ≥485 ≤266

  细菌病 ≥420 ≤249

  真菌病毒复合病 ≥472 ≤228

  真菌细菌复合病 ≥502 ≤258

  病毒细菌复合病 ≥511 ≤316

  真菌细菌病毒复合病 ≥412 ≤147

  残留量 ≥096 ≤063

  微量元素缺素症 ≥372 ≤236

  光合作用率 ≥505 ≤311

  叶片长势 ≥438 ≤402

  ★测试值介于正常值与参照值之间该作物为亚健康状态,可参考用药。

  七、用药指南

  测试值为指导用药参考值,测试数值越少表明作物病害越严重或植物长势越弱,除用杀菌剂外应补施叶面肥,用量不能越过某种药品的限量值,否则产生药害。

  八、注意事项

  1、避免在强光直射的地方测试。

  2、注意用电安全,空气湿度越过85%时应停止使用。

  3、仪器应在通风、干燥、避光的位置存放,并用干布罩盖。

  4、测试槽和打印头应保持清洁。

  九、植物病害快速诊断仪的日常维护、保养及注意事项

  1、将仪器放在水平、固定、避免阳光直接照射、无强电磁场干扰的水平台面上。

  2、定期用干净柔软的干布擦拭仪器,保持仪器清洁。

  3、打印机小盖应盖在打印机上,避免液体进入仪器内部。

  4、每天仪器关机前,应将载物台缩回仪器内部。

  5、如测试平台有赃污,应将测试平台取下,用清水将测试平台冲洗干净,再用吸液纸将上凹槽擦干。安回原来位置,并使载物台在仪器外壳里,避免外力损伤载物台。

  ★注意:清洗测试平台时切勿弄脏、划伤或用化学溶剂清洗平台上圆形白色部分。

  6、使用后的试纸条及残余汁液应按有关规定收集、保管和处理。

  7、正常使用的仪器应正确使用质控品和标准品进行测试和校验,发现不准时及时校准。

  8、操作人员应经过专业的培训,具备相当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

  9、仪器在搬运过程中必须防止强力冲击、雨淋和暴晒。

  10、仪器应存放于相对湿度不超过80%,无腐蚀性气体和通风良好的室内。

  11、请使用本公司适配的试纸条,使用其他厂家或型号不同的试纸条可能指示测量结果不准确。

  十、植物病害快速诊断仪的常见故障及处理

  1、故障现象:屏幕无任何显示

  排除方法:电源开关是否打开

  保险丝断裂,更换保险丝

  2、故障现象:打印机不打印或有打印纸但纸上无显示

  排除方法:检查打印机应在“内置”“开”的位置上

  打印机无纸,给打印机装打印纸

  3、故障现象:检测结果不准确

  排除方法:试纸条变质,更换试纸条

  试纸条在测试过程中移位,应重新测试

  试纸条放置不到位,应靠近试纸槽顶端

  试纸条受载物台上残余汁液的污染,应清洗测试平台

  试纸条上留有多余汁液,应用吸水纸吸干多余汁液后重新测定

  十一、售后服务事项

  本产品自购买之日起实行三包,整机保修一年,凡属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维修。

  1、用户使用不当或电压超过250V,使用造成损坏者。

  2、用户因运输保管不当而损坏者。

  3、用户擅自修理,自行更换零件造成损坏者。

  4、无保修卡和发票者。

  5、保修卡上填写的机号与送修机号不符或涂改者。

  如发现质量问题请与购买单位或者本公司售后服务部门联系。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植物病害快速测定仪原理及使用方法

    植物病害快速测定仪原理及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7-08
    根据生物物理学方法,一般健康植物的膜位在-50mv左右,外液挎膜电阻均在105Ω/cm左右,膜电容基本保持。作物一旦染病,必然导致分子振动光谱的变化和膜...
  • 植物病害检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8-21
    功能:可在一分钟内快速检测病毒病、真菌病、细菌病、真菌病毒复合病、真菌细菌复合病、病毒细菌复合病、真菌细菌病毒复合病、残留量、微量元素缺素症、光合作用率、叶片长势等。一、概述:细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