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分论坛四: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资源建设新探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6-09 17:37 围观1616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5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四于6月5日举行。在互联网快速化发展的时代,图书馆文献资源服务模式也逐渐向数字化、信息化转变。高校图书馆为应对来自互联网信息领域里的挑战,纷纷做出了一系列的改革与创新。该分论坛的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加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以及北京万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六位嘉宾围绕着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新探索”的主题,就数字时代图书馆资源建设、数字资源的评价机制、数字资源服务模式及信息资源建设面临的环境变化等实际工作和科研领域中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部主任、研究馆员赵艳就图书资源建设图和在数字时代发挥新的价值作了报告。赵艳研究员讲述了数字时代图书馆用户需求和资源利用行为的变化,网络环境下图书馆面临着各种资源的生产、组织、服务变革,各种危机与挑战并存。最后,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为例,着重介绍了该中心的数字知识内容建设和开放资源保障体系建设的机制与成效,为高校图书馆今后信息资源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模板。

分论坛四: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资源建设新探索

  赵艳:数字时代图书馆资源建设的重点与变革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图书馆研究馆员李晓莉就该馆的BIBFLOW项目Z作了详细报告。该报告介绍BIBFRAME的起源背景、BIBFRAME的定义以及BIBFLOW项目所涵盖的内容,并指出,BIBFRAME作为新一代的基于语义网/关联数据应用中的数目数据编码格式,有取代现在广泛使用的MARC格式编目的趋势。当然,BIBFRAME在图书编目的应用会是一个漫长的渐变过程。

分论坛四: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资源建设新探索

  李晓莉:BIBFRAME: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图书馆BIBFLOW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侯景丽在《数字资源的评估建设----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为题的报告中指出,对数字资源的评估应该主要从数字资源的内容、检索系统及功能、读者使用情况、价值与成本核算、服务方面入手,采用定性化与定量化的方法,构建一个由一系列相互联系的指标所形成的、用于分析和评价的整体指标。

分论坛四: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资源建设新探索

  侯景丽:数字资源的评估建设----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

  来自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广印针对“互联网+”模式下数据库商服务模式的转型作了《大数据,微服物----开创“无微不至”科技服务新模式》的报告。吴广印图文并茂地就移动时代企业在大数据和“互联网+”环境下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描述,并就万方科技服务微平台的科技服务方案原理、内容建设、服务推广、业务应用作了详细描述,让我们看到了一种由大数据、应用场景和科技服务微平台共同构建的一种新型网络微服务模式。

分论坛四: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资源建设新探索

  吴广印:大数据,微服物----开创“无微不至”科技服务新模式

  来自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朱榕围绕大数据背景下高校图书馆采购模式的转变作了题为《大数据思维视角下高校图书馆读者决策采购(PDA模式研究)》报告。该报告以国外高校图书馆PDA应用为例,说明了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阅读群体的资源需求、阅读行为、购书类型,进一步改进完善PDA流程,可以对图书馆阅读推广及图书管理业务工作提供决策支持。

分论坛四: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资源建设新探索

  朱榕:大数据思维视角下高校图书馆读者决策采购(PDA模式研究)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的《十三五图书馆资源建设面临的信息环境前瞻》主题报告,从通信环境、信息基础设施、云计算环境、互联网+、构建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五个方面,对十三五期间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面临的环境变化及其发展前景作了展望。并指出了十三五期间将是学术研究范式的拐点,信息资源将基于互联网和云计算进入“E-Sciences”和“E-Research”时代。

分论坛四: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资源建设新探索

  刘万国:十三五图书馆资源建设面临的信息环境前瞻

  最后,参会的来自全国不同高校图书馆的馆员们针对六位报告嘉宾的主题及各自在工作与科研中遇到的与图书馆信息资源相关的问题展开了提问与讨论。通过本分论坛,各位参与者对数字时代图书馆在信息资源中面临的挑战与改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会能从各自的实际工作中出发,更好的把握科技前沿,为图书馆的转型贡献力量。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济宁:开创政采大数据新格局
    中国政府采购报11-07
    走进济宁市财政局,大屏上,全年政府采购量及采购金额、采购节余金额、交易金额分布、采购项目统计等趋势图、柱状图一览无余。近年来,济宁市财政局着力推进政采大数据建设,在一体化数字平台的...
  • 广州体育学院学子荣获2023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多个奖项
    广州体育学院08-16
    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举办以“翰墨飘香书未来踔厉奋发谱华章”为主题的2023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本次大赛自2023年3月启动,各参赛馆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
  • 运用大数据解决政采难题
    中国政府采购报07-28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颁布以来,我国已积累了大量与政府采购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从形式上包括文字、图像、声音等,从生成过程上包括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数据、确定采购方式数据、评标过...
  • 江苏开放大学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赋能教育教学
    江苏省教育厅11-30
    江苏开放大学积极探索开放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围绕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创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助力开放教育实施精准化学习支持服务。重视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教学质量监测数据...
  • 拥有高校图书馆首个智能立体书库,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中央图书馆启用

    拥有高校图书馆首个智能立体书库,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中央图书馆启用
    深圳大学10-21
    10月15日上午,深圳大学丽湖校区中央图书馆宣布启用。位于丽湖校区洗星湾畔的中央图书馆建筑面积41,774㎡,最大藏书容量可达300万册,建有境内高校图书...
  • 河南省高校安全有序迎来秋季新学期
    河南省教育厅09-23
    近期,河南省高校陆续迎来秋季新学期,为了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河南省各高校多措并举,在筑牢校园防疫屏障的同时,精心安排,为学生返校报到提供暖心帮助,让学生体验到温馨便...
  •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在2022年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校园PPT模板创意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在2022年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校园PPT模板创意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安徽省教育厅07-08
    近日,2022年安徽省高校图书馆校园PPT模板创意设计大赛现场总评在合肥市圆满落幕,经过精彩的激烈角逐,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图书馆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
  • 江苏常州市以“数字+专业”赋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6-15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以数字化、专业化赋能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形成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利用大数据,构建心理健康档案。该市建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大数据智能平台之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