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第五届城市论坛轮值城市介绍——南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7-02 15:01 围观1633次

  大家印象

  宏伟的滕王阁、穿城而过的赣江,古老的南昌,因为有了八一起义的历史,似乎更添了几分英雄气概。特色美食很多,美味滋补的瓦罐汤、地道的米粉肉,让人胃口大开。

  走进南昌

  南昌,又名豫章、洪城,为江西省省会,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通中心。南昌地处江西省中部偏北,赣江、抚河下游,滨临鄱阳湖。南昌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又是革命英雄城市。南昌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众多,拥有各类景观六大类538个单体,列入国家、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0余处,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一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一个。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历史文化名城。南昌城区非常繁华,位于市中心的八一广场绿草如茵;屹立在广场南端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成为南昌革命历史的丰碑。南昌周边地区有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庐山风景名胜区,鄱阳湖候鸟保护区、龙虎山国家风景名胜区、井冈山国家风景名胜区、三清山国家风景名胜区,使南昌成为前往江西旅游的必经之地。

  最佳季节:3月-5月和9月-10月两季是南昌最佳旅游时间。南昌地处江西省北部,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春季雨水集中,平均气温15.8度,夏季天气晴朗,偶有雷阵雨,平均气温27.9度,秋季天高气爽,平均气温19.9度,冬季偶有风雪,平均气温6.6度。夏热冬冷,其夏季气温偏高,最高气温可达40℃,是我国四大“火炉”之一,冬天寒冷干燥,最冷接近零下10℃,因此,冬夏两季不宜出游南昌。南昌濒临鄱阳湖,而这里每年都会有大量的候鸟来此越冬,场面甚为壮观,唐代著名诗人王勃曾赞其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虽然候鸟的迁徙季节为每年的10月到来年的3月,但鄱阳湖观鸟的最佳时间为11月;从南昌到观鸟地吴城每天都有游轮来往,非常方便;此时出游南昌需要注意防寒防雨。

  南昌美食

  南昌以赣菜为其主流菜系,口味以鲜辣为主,酥兰脆嫩,鲜香可口。米饭为主食。肉食品有猪、牛、鱼、鸡、鸭、鹅等。农村有冬至日酿米酒、晒冬粉、杀猪腌肉,冬至后晒干鱼、腌鸡、制板鸭等习惯。

  南昌的特色菜有赣味乳狗肉、蓠蒿炒腊肉、匡庐石鸡腿、竹筒粉蒸肠、豫章酥鸭、酿冬瓜圈、三杯狗肉、三杯脚鱼、五元龙凤汤等。配上丁坊酒、四特酒、李渡高粱酒等南昌本地产的名酒,你可以有滋有味的吃上一顿。

  南昌米粉

  说到南昌美食,所有南昌人首先都会推荐南昌米粉。久负盛名的南昌米粉,具有洁白、细嫩、久漂不烂、久炒不碎的特点。吃法也方便、简洁,可以凉拌米粉、炒煮米粉,放入姜沫、蒜沫、麻油、酱油、葱花、咸菜沫,最不可少的是南昌人独特的辣椒和胡椒粉。早晨来一碗拌粉,加一份瓦罐汤,简直是人间美味。

  瓦罐汤

  瓦罐汤做法颇为简易,只是颇费功夫。将原料置于小瓦罐内,加水浸润到罐口,再放到一个大瓦罐内,用木炭火慢慢煨熟。汤粉店分布在南昌市的大街小巷,遍地都是,价格便宜,市井味十足。80%南昌人早餐是凉拌粉+瓦罐汤,来南昌必喝瓦罐汤,喝瓦罐汤必喝炭火煨的。

  蓠蒿炒腊肉

  鄱阳湖的草,南昌人的宝——说的就是这道菜。藜蒿是鄱阳湖区特有的一种水草,取其嫩茎与腊肉合炒,脆嫩爽口,味道鲜美,令人唇齿生香。

  李渡酒

  渡镇酿酒历史有1500多年,素有“酒乡”之称。元代白酒作坊遗址——李渡无形堂烧酒作坊遗址去年在李渡镇“重见天日”,把中国烧酒酿造历史往前推了300年,成为2002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李渡酒是江西四大名酒之一,从20世纪80年代起,李渡高梁、李渡老窖等品种历年被评为江西省名酒、优质酒,荣膺1994年蒙古乌兰巴托和1997年法国巴黎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2002年4月1日,香港恒源拓展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李渡酒厂的厂房、设备、配方、商标等有形和无形资产,对原李渡酒厂进行资本重组、资源整合,重新组建江西李渡酒业有限公司,重振李渡酒业的雄风。今年李渡酒系列及无形堂酒系列产品产值可分别达到5000万元。

  旅游攻略

  三清山


  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丫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其中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和怀玉山脉的最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三清山是道教名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

  三清山主体南北长12.2公里,东西宽6.3公里,平面呈荷叶形,由东南向西北倾斜。位于欧亚板块东南部的扬子古板块与华夏古板块结合带的怀玉山构造快体单元内。地处怀玉山脉腹地,属花岗岩构造侵蚀为主的中山地形。山势是东、南、西三面陡峻,北面稍缓。从山脚至山顶,水平距离5km,海拔由200m陡增至1816m 。

  三清山不同成因的花岗岩微地貌密集分布,展示了世界上已知花岗岩地貌中分布最密集、形态最多样的峰林;2373种高等植物、1728种野生动物,构成了东亚最具生物多样性的环境;1600余年的道教历史孕育了丰厚的道教文化内涵,按八卦布局的三清宫古建筑群,被国务院文物考证专家组评价为“中国古代道教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世界遗产大会认为:三清山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展示了独特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中美地质学家一致认为是“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

  龙虎山


  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西南20公里处贵溪市境内。东汉中叶,正一道创始人张道陵曾在此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山因得名。其中天门山最高,海拔1300米。龙虎山是中国第八处世界自然遗产 ,世界地质公园 、国家自然文化双遗产地 、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龙虎山是中国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是中国道教发祥地,2007年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龙虎山的丹霞地貌,是二座发育在中国东南部信江盆地中段南缘由晚白垩世陆相山麓洪—冲积扇块状红色砂砾岩组成的丹霞山体。

  据道教典籍记载,张陵第四代孙张盛在三国或西晋时已赴龙虎山定居,此后张天师后裔世居龙虎山,至今承袭六十三代,历经一千九百多年。

  2010年8月2日,龙虎山与龟峰被一并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庐山


  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山体呈椭圆形,典型的地垒式块段山,长约25公里,宽约10公里,绵延的90余座山峰,犹如九叠屏风,屏蔽着江西的北大门,主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庐山自古命名的山峰便有171座。群峰间散布冈岭26座,壑谷20条,岩洞16个,怪石22处。水流在河谷发育裂点,形成许多急流与瀑布,瀑布22处,溪涧18条,湖潭14处。著名的三叠泉瀑布,落差达155米。

  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与鸡公山、北戴河、莫干山并称四大避暑胜地。

  庐山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景德镇

  别名“瓷都”,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黄山、怀玉山余脉与鄱阳湖平原过渡地带。与安徽省安庆市,池州市为邻,处于皖(安徽)、浙(浙江)、赣(江西)三省交界处,是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位于长江之南,历史上与广东佛山、湖北汉口、朱仙镇并称全国四大名镇。景德镇市下辖乐平市、浮梁县、珠山区、昌江区和景德镇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有13个街道、39个乡镇、3个国有农林牧渔场、131个社区居委会、502个村委会。全市土地面积527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70多万,其中非农业人口70.6万人,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和国家甲类对外开放地区。赣语是景德镇的代表方言。

  景德镇是江西省重要的旅游与工业城市,世界瓷都,中国直升机工业的摇篮。是中国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和国家甲类对外开放地区。景德镇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卫生城市,江西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等称号。

  婺源县

  婺源, 位于江西省东北部(赣浙皖三省交界处),上饶市下辖县之一,东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衢州市,西毗瓷都景德镇市,北枕国家级旅游胜地黄山市和古徽州首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南接江南第一仙山三清山,铜都德兴市,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乡村”。

  滕王阁


  江南三大名楼之一 ,汉族建筑史上无与伦比的的杰作。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始建于唐朝永徽四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始建而得名,因初唐诗人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

  贞观年间,唐高祖李渊之子、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曾被封于山东滕州故为滕王,且于滕州筑一阁楼名以“滕王阁”(已被毁),后滕王李元婴调任江南洪州(今江西南昌),因思念故地滕州修筑了著名的“滕王阁”,此阁因王勃一首“滕王阁序”为后人熟知,成为永世的经典。

  滕王阁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历史上的滕王阁先后共重建达29次之多,屡毁屡建。

  2001年元月核准为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南昌完善内控体系建设推进集采专业化
    中国政府采购报01-30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政府采购中心不断深化“依法依规、规范高效、廉洁服务”的工作理念,持续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按照“队伍建设+制度管理+监督检查+数字赋能”的工作思路,完善采购内控体系,纵...
  • 江西南昌:创新提高评审信息透明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1-16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财政局印发《南昌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采购结果信息透明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结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采购活动透明度。...
  • 南昌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调研

    南昌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调研
    南昌师范学院01-04
    1月2日上午,南昌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胡国进一行四人调研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工作。学校继续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朱益民、罗林、刘燕红及各...
  • 江西南昌:积极推动框架协议采购项目开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12-28
    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财政局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框架协议采购项目开展,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南昌市财政局主动对接集采机构,商定集中采购目录内品目的框...
  • 江西南昌:强化政府采购合同管理
    中国政府采购报12-19
    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财政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和规范政府采购合同的签订,进一步推动政府采购活动规范开展,着力保障政府采购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南昌市财政局充分发挥主动性,对合同签订实...
  • 江西南昌市2023年高中生田径运动会落幕

    江西南昌市2023年高中生田径运动会落幕
    南昌市教育局11-23
    11月18日至19日,2023年江西省南昌市高中生田径运动会在南昌市八一体育场开赛。来自全市31所高中学校410名运动员参赛,赛事分男女组别共设置26个比赛项...
  • FMT150藻类培养与在线监测系统落户南昌大学

    FMT150藻类培养与在线监测系统落户南昌大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0
    近日,北京易科泰生态技术有限公司为南昌大学安装调试完成一套FMT150藻类培养与在线监测系统。这套系统培养体系为3L,配备白/红双色LED光源板(培养光...
  • 南昌职业大学创新构建一站式“132”就业工作模式

    南昌职业大学创新构建一站式“132”就业工作模式
    江西省教育厅08-28
    针对部分同学不就业、慢就业的状态,南昌职业大学校理事会、校党委、校行政依据人社及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要求,聚焦就业堵点、难点,将“促就业”“稳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