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石油大假期禁止外人入内 是西安高校统一执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7-21 09:28 围观1299次

  每天去西安石油大学锻炼,已成了居住在附近的老年人生活的一部分,可是最近一段时间,他们的这种习惯被打乱了。

  “十几年了,一直在这里锻炼,从没有被阻拦过,突然不让进了,我们的生活仿佛完全被打乱了,突然有些不知所措。”市民靳先生说。

  靳先生年近花甲,住在西安市雁塔区二府庄公交站附近一小区,由于附近没有公园和运动场,平时茶余饭后都会和老伴到离家不远的西安石油大学校园内的运动场锻炼休闲,这样的习惯已经十多年了。可是从去年冬天开始,他们屡次遭到学校保安人员阻拦,“保安说,外来人员频频进入校园,严重影响到学校教职工的正常生活学习,学校规定,凡学校以外人员都不得进入校园。”

  靳先生说,这样的规定出台,平时一直来此锻炼的老年人都极其不满,“来这里锻炼已成习惯,一天不来就觉得缺点什么,浑身不舒服。政府一直提倡全民健身、全民体育,我们就是附近小区的人,这些保安都熟悉,学校这样做我们真的不理解。”靳先生说,只要能锻炼,哪怕交费都可以。

  除了靳先生,在电子一路居住的很多居民也表达了不满:“我们都是老年人,又不是坏人,肯定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习,何况现在还是暑期!”

  记者体验:从石油大学北门进入未受阻拦

  19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从位于电子一路上的西安石油大学北门口进入学校,这个过程并没有遭到门口保安的阻拦。

  篮球场和足球场位于校园道路的东西两侧,因为放暑假,路上和运动场内的人并不多。足球场有少许学生在踢球,还有一名老人带着孩子,网球场和羽毛球场空无一人,篮球场也只有几个学生。在足球场踢球的老人说,他就在附近小区住,平时保安不让外人进入,他经常来,和保安都熟了,所以,说一下也可以进来运动。

  华商报记者向门口保安人员咨询,校外人员是否可以在校园运动场运动,保安明确说,学校的确有规定,只允许教职工及其家属还有在校学生出入,并对教职工家属发了出入证,外来人员不能随意进出校园,哪怕是借道从北门走到南门也不允许,更不能使用学校里的运动场以及运动器材。

  保安回应:出于人身和财产安全考虑

  为何禁止市民进入校园呢?19日和昨日,华商报记者先后两次和西安石油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进行联系,但是一直未获得答复。

  西安石油大学北门口的保安说,原因有两点:一是为保障老师与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闲杂人等一律不允许进入校园;二是教职工此前对于校外很多人进入校园运动的状况强烈不满,“运动场里很多外面的人,校内的学生运动都成了问题。”保安说:“我们是按规定做的,岗位的头顶就是摄像头,不得不阻拦那些没有出入证的非本校人员。”

  记者走访:5所高校社会人员都可进入

  西安石油大学不允许校外人员进入学校,那其他高校呢?

  19日,华商报记者分别对位于雁塔西路上的西安交大财经学院、长安南路上的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和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友谊西路上的西北工业大学以及太白路上的西北大学进行了走访。

  西安交通大学财经校区保安:平时不会阻拦来学校运动休闲的人,大学嘛,又不是中小学!

  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保安:校门口有门禁,但只要门开了,能跟着进来,谁进来都可以,来运动没问题!

  西安外国语大学雁塔校区保安:周围的居民可以来运动,不会阻拦。

  西北工业大学保安:不会阻拦,来打球,甚至来溜达,都没有问题。

  西北大学保安:平时不会阻拦外来人员的进出。

  官方观点:鼓励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2012年,陕西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向群众开放力度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财政投入建设的场馆原则上都要向社会开放。鼓励国家机关、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向社会开放,可采取分时段、局部开放、免费、非盈利性收费和财政补贴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放。

  2011年,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西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的通知,要求提高体育设施利用率,实现公共体育资源社会共享,提出公共体育设施应当根据其功能、特点向公众开放,并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对学生、老年人和残疾人优惠或者免费开放。学校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要向学生免费全面开放体育设施,并在保证学校教学及安全的前提下,有组织、有计划地向社会开放。

  各方观点

  有人认为开放有益 有人认为影响教学秩序

  高校将体育设施向市民开放,各方怎么看?

  “开放有好处,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还可以让我们提前和社会接触。”有高校学生说,来高校锻炼的人,各行各业的都有,在和这些人的交流过程中,可以学到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一高校工作人员说,居民进入操场锻炼的同时,也有一些不法分子乘机进入学校盗窃;还有少数锻炼的市民随意丢垃圾,或多或少地扰乱到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有市民认为:“真正喜欢锻炼的人,对学校开放体育场所的行为是心怀感激的,所以也会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会去影响正常的教育秩序。”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