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5EECF论坛篇三——教育技术装备研究与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7-28 15:37 围观1730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田江平)以“深化教育装备综合治理能力,提升教育装备工作水平”为主题的第五届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南昌隆重召开。论坛由《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主办,多个城市和区县的教育技术装备部门领导、学校教师以及企业代表近400余人参会。

  在教育教学体系中,技术装备显得尤为重要。科技进步促进教育的发展。在此次论坛中,有来自不同领域的六家企业分别与参会代表分享了他们对技术的理解。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正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进而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教育走向。随着“互联网+”战略上升至国家层面,互联网与教育的碰撞无疑是此次论坛中倍受关注和探讨的主题。

  北京现代中庆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少林以《“互联网+”下的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为题做了报告。他指出,教育信息化的核心不仅是基础设施建设,更是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面对“互联网+”的挑战,现代中庆从教育变革的真正需求出发,抓住机遇,提出了“互联网+教育”的四大应用模式,聚焦教育公平,关注均衡发展,迎合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


周少林:《“互联网+”下的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


  鸿合科技通用产品事业本部副总经理,交互平板事业部总经理付翔做了题为《教育信息化浪潮下电子白板行业的发展与展望》的报告。他介绍,2005年至2014十年间,交互式多媒体设备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普及率从0.25%急速增长至53.57%。交互式多媒体设备应用在教育行业的现状可以说发展迅速,会促使企业对很多问题进行再思考,促使我们对产品、服务,包括和教育的结合做一些变化。整个录播系统全面进入教育行业,会给教学带来一系列的变化。更多视频可以得到及时分享,更多内容包括处理方式以及系统配合提出很高要求。在这种整个教育行业里面产生了一系列的明显的变化,更加要求交互平板的产业需要面对这种变化,做出一系列的调整升级。需要产品更具有可互联的特质,更智能化,更方便融入到各类系统中。这些是鸿合对交互平板产业的思考。


付翔:《教育信息化浪潮下电子白板行业的发展与展望》


  与中庆现代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建林的报告——《互联网+行动助力教育信息化建设》。他指出,智慧教学作为教育产业互联网的核心,将是电信切入产业互联网的一个重要角度。在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的框架下,中国电信主要针对基础教育(K12)研发三通产品并搭建教育云资源平台,将区域教育云平台、智慧教学、家校沟通作为重要切入点。从而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区县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


杨建林:《互联网+行动助力教育信息化建设》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中国教育正进入一场基础信息化技术的伟大变革中。一块黑板、一本教材、一支粉笔的教学模式渐行渐远,智慧教室成为新的趋势。四川博瑞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华和大家分享了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教室的建设。他认为,“智慧教室应满足教育信息化的基本需求,让基础设施更加智能、简便、安全。在这一过程中,同时解决信息化基础设施的管理多元化、智能化和学生、家长、教师间的信息交流的双重问题,从而营造教育信息生态圈。”


王建华:《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教室的建设》


  在智慧校园的整个系统中,图书馆是必不可少的成分。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图书馆也难以继续独善其身,逐渐融入到数字化浪潮中。广州市群书博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晨阳介绍了“四位一体”的阅读服务创新模式。以公共图书馆为依托,使用公共图书馆的图书资源和电子资源,通过RFID、互联网等新技术使之进入校园,实现服务和图书馆资源的扩充和互补,对于学生其借阅面相比扩大了无数倍,同时实现自助借阅,读者自我管理。


唐晨阳:《四位一体”的阅读服务创新模式


  在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要通过教育信息化体系的建设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现代化。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德州仪器(上海)有限公司武艳民博士在报告中反复强调了数学实验室和STEM实验室教学的优势。并将数学实验室结合中国高考,期待数学实验室受到更多关注。


武艳民:  基于数学实验室和STEM实验室的实验教学


  在开放的大背景下,全球性的知识库正在加速形成,优质教育资源正得到极大程度的充实和丰富,这些资源通过互联网连接在一起,使得人们随时、随事、随地都可以获取他们想要的学习资源。“互联网+”敲开了教育原本封闭的大门,也就加速了教育的自我进化。人人都是教育的生产者,人人又都是教育的消费者,这种新型的教育生态必然会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