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冬季鸡舍如何有效的通风换气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7-30 15:47 围观1497次

 

  合理、有效地通风可以明显提高生产性能

  在保持鸡舍适宜温度的同时,良好的通风是极为重要的。肉鸡的生命活动离不开氧气,充足的氧气能促进鸡的新陈代谢,保持鸡体健康,提高饲料转化率。

  良好的通风可以排出舍内水气、氨气、尘埃以及多余的热量,为鸡群提供充足的新鲜空气。通风不良,氨气浓度大时会给生产带来严重损失。

  生产中,许多饲养者在育雏初期往往只重视温度而忽视通风,严重时会造成肉鸡中后期腹水症增多。二、三、四周龄时通风换气不良,有可能增加鸡群慢性呼吸道病和大肠杆菌病的发病率。中后期的肉鸡对氧气的需要量不断增加,同时排泄物增多,必须在维持适宜温度的基础上加大通风换气量,此时通风换气是维持舍内正常环境的主要手段。

  肉鸡生产的后期管理应该以通风换气为重心。由于肉鸡后期体重大、采食量大、排泄量也大,它们呼出的二氧化碳、散出的体热、排泄出的水份、舍内累积的鸡粪产生的氨气以及舍内空气中浮游的尘埃等,如果不能及时排到舍外,舍内的生存环境就会越来越恶劣,不仅会严重影响肉鸡的生长速度,还会增加肉鸡的死亡率。肉鸡的饲养后期,体重每天几乎能增长1.4两左右,而死亡一只就要损失20元左右,后期良好的通风管理对于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性是不言自明的。

  现在都在强调通风换气的重要性,那到底应该如何通风换气呢?下面就介绍两种通风换气方法给大家,希望能对大家有个有益的参考。

  理论一:最低换气系统=>

  以保证鸡舍内的氧气浓度为19.2%为目标的最低换气(冬季,育雏期)。

  (1) 最低换气系统的理论

  a)鸡舍内氧气浓度最低保持19.2%的换气系统(最低标准换气量)。

  利用每8分钟1次就能交换鸡舍内空气所需的排气扇,在10分钟的换气周期内2分钟使排气扇工作。(空气循环最少也要1.5分钟,排气扇工作时间少于1.5分钟是不会产生效果的。最低标准的换气量是保持空气质量(氧气浓度19.2%)的重要因素,并且在保持空气质量的同时也要兼顾温度的稳定,绝不可忽略温度的稳定,而造成鸡群的感冒。

  =>根据舍外环境的变化和鸡的日龄、体重可调整风扇工作时间。

  =>换气周期是用恒温定时通风法来控制。

  b) 最低换气系统的最大标准换气量,是指增加排气扇使每5分钟就能交换鸡舍内空气,或连续工作。

  鸡舍内温度比期望温度高时排气扇工作

  =>从最低标准达到最大标准时舍内压力要保持一定.

  =>从最低标准达到最大标准时,使温度控制的排气扇也工作

  =>恒温定时通风控制的排气扇切换成温度控制,使连续工作

  =>为了保持一定的压力,改变入气口面积比增加风扇台数更有效

  c)最低换气系统是最低标准换气量和最大标准换气量交替配合运用的换气系统

  =>根据外界气温变化如白天和黑天可以调节换气量的大小,

  (2)关于最低换气系统的实际运用

  最低换气系统的控制:推荐使用时间与温度结合控制的自动温控系统。以利于根据温度的变化控制风机的个数与通风换气的时间,使用捷力电子推出的鸡舍环境控制器JL318可以实现最低换气系统的自动控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很好效果。 

鸡舍内温度

控制方法

排风扇工作方式

其他措施



目标温度以上

最低换气的最大标准

 恒温定时通风控制的排气扇切换到温度控制,也可启动新的排气扇降温。


连续运转

(排除多余热量和水分,维持温度稳定)

夏季也可根据需要启动其他风机进行降温控制,维持鸡舍温度稳定。



目标温度范围内

恒温定时通风控制法

根据鸡的日龄、体重、外界温度灵活设定开和关的时间,例如开2分钟,关8分钟,或开2分钟关3分钟。


恒温定时通风

(在设定的温度范围内定时开、关排风扇)



进气口严防贼风直接吹向鸡体。



低于目标温度

暂停通风

待温度升高的目标温度范围内,继续通风换气


暂停工作

(防止温度变化过大造成应激)

空气质量如果很差,视情况启动加温设备或者增加供热量达到目标温度范围继续通风换气

  工作时间的长短不是被舍内温度决定,而是被鸡所需的氧气量19.2%所决定,如果通风时舍内温度低,就需加强供热能力,以达到温度与空气质量的良好状态。

  换气系统中所需排气扇的能力以及台数的计算

  例)长120m 宽12m 平均高度2.55m的鸡舍

  120m×12m×2.55m=3672 m3

  每8分钟1次就能交换鸡舍内空气所需要的排气扇能力(最低换气系统的最低标准)

  3672 m3÷8分=459 m3/分

  (假如排气扇排风量为15500 m3/小时=258 m3/分)

  459 m3/分÷258 m3/分=1.78台=>2台

  (假如排气扇排风量为,290 m3/分)

  459 m3/分÷290 m3/分=1.6台=>2台

  每5分钟1次就能交换鸡舍内空气所需要的排气扇能力(最低换气系统的最高标准)

  3672 m3÷5分=734.4 m3/分

  (排气扇排风量258 m3/分)

  734.4 m3/分÷258 m3/分=2.8台=>3台

  (排气扇排风量290 m3/分)

  734.4 m3/分÷290 m3/分=2.5台=>3台

  因此装3台排气扇比较合适,这3台都用恒温定时通风法来控制,当温度升到上限时会转换到温度控制法,这样就构成了理想的最低换气系统。

  上述最低换气时的计算当中,此排气扇以每10 分钟只工作2分钟。所以3672m3的空气全部更换时所需的时间为:

  3672 m3÷2台÷(258 m3/分×2分)×10分=35分30秒=>40分

  注:恒温定时通风方法要求用户以最低标准换气为基础,结合鸡的日龄、体重、外界温度灵活设定开和关的时间,例如外界气温高可开2分钟,关4分钟,或开3分钟关3分钟。外界气温低可以设置为开1分钟关4分钟。

  关于最低换气系统的进气孔

  1) 用PVC通风管道制作,直径7.5厘米-15厘米,间隔是直径细的一米一个通风管,直径粗的2-3米一根,根据鸡舍的宽度等实际情况安装,或者与论坛里的朋友交流使用经验。

  2) 通风小窗,规模较大鸡舍比较常见。

  


  最低换气系统的界线

  鸡舍内温度比设定温度高时,用恒温控制将排气扇一直启动,当鸡舍温度在目标温度范围时可以用最低换气系统的最大标准来换气,或者在最大标准和最低标准之间进行适当调节。

  特殊场合的最低换气系统

  


  *在上图场合,只运转有鸡房间的排气扇时,空室的冷空气会进入。

  *用恒温定时通风控制法把两侧排气扇都运转时,各房间的空气在各自的空间里循环。

  *不管什么场合,给鸡舍全体换气是最重要的。

  理论二:最小通风量控制=>

  即保证舍内有害气体不超标又能满足舍内氧气的充足供应所需要的通风量最小值。例如以5分钟为一个通风循环,可以每5分钟开启1分钟换气扇进行通风换气,最小通风的方法恒温定时通风是关键,即能保证良好通风,又得保证通风时温度不能过低。

  最小通风量控制与最低换气系统并不矛盾,并且都是为了达到增加氧气、降低有害气体浓度,实现更有效的通风,实现鸡只生产性能的最大化的目的,在实际操作中并没有明显的区别,只是在计算参数时略有不同,不管那种方法,都是以最低的通风标准为参考,结合冬季温度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排气扇启动的时间,实际通风量可能达到最低标准的几倍,

  最小通风量的标准:通常认为每公斤体重每分钟需要新鲜空气0.0155--0.017立方米

  最小通风量控制开启风机时间百分比公式(占循环周期时间的百分比):

  开启时间百分比=鸡只数x鸡平均体重(公斤)x公斤体重需排风量(0.0155--0.017)/风机排风量

  例如排气扇使用2台轴流风机,每台排风量为10000 m3/小时=167m3/分,2台风机排风机量334m3/分, 5000只鸡在平均重量1.5千克时,通风时间是这样计算的:

  开启时间百分比=鸡只数x鸡平均体重(公斤)x每公斤体重需排风量(0.017)/风机排风量=5000x1.5x0.017/334=0.38。

  0.38(开启时间百分比) x 5分钟(循环周期时间)=1.9分钟,也就是说最小通风量五分钟为一个通风循环,可以设定开启时间为1.9分钟,关闭时间为3.1分钟。如果外界温度不是很低,舍内温度比较稳定,可以加大通风量,比如开启时间改为3.8分钟,关闭时间改为1.9分钟,通风量增加了一倍,这样可以获得更好的空气质量。

  注:当开启时间百分比达到1.0或者超过1.0时,就说明排气扇的风量达不到最小通风量的要求了,要增加排气扇或者改用大风机来执行最小通风量,在计算用多少台排风扇进行最小通风量控制时也可以参考上面的介绍“换气系统中所需排气扇的能力以及台数的计算”。或者按照下面的公式计算:

  排风扇数量=鸡只数x鸡最大平均体重(公斤)x每公斤体重需排风量(0.017)/单个风机排风量=5000(只)x3.25(估计最大重量)x0.017/167 m3(单台风机风量)=1.65≈2台,需要2台这样的风机才可以。

  实际操作相关说明:

  1、 恒温定时通风的启动时间必须灵活运用,把维持鸡舍温度稳定和空气质量良好作为共同目标,排气扇设定的时间可以通过上面的方法计算,也可以尝试着设定时间,先从短的开启时间开始测试,如开0.5分钟,关7.5分钟,如果此设置对温度没有太多影响,空气质量感觉不理想,就可以增加开启时间,减少关闭时间,如开1.0分钟,关6分钟,逐渐加大通风量进行测试。

  2、 通风换气时也要注重湿度的大小,如果湿度过高可加强通风换气,尽量使湿度维持在70%以下。

  3、 夜间闭灯后的温度管理,应提高舍内温度0.5--1度,关小通风口达到原通风口的2/3。维持原有通风量。或者闭灯后维持舍内温度,关小通风口达到原通风口的2/3。降低舍通风量1/3(减少排气扇开启时间),这样鸡群才能舒服睡觉不受凉。

  4、避免一切冷风直接吹到鸡身上。可以根据需要为220V换气扇加上单相电机调速器,以减少育雏前期风速过大的问题。

  5、鸡舍最小通风即保证鸡群正常氧气需求量即可,通风太大,一是浪费燃料,二是冷风吹到鸡身上的机会增多,三是温度也难于控制。

  6、计算排气扇风量时,要考虑到排风量一般达不到标定的数据,可以按大约标定风量的80%计算。

  7、不管鸡舍里用什么自动控温设备或者手动控制,推荐使用鸡保镖2号(四路温度报警器),在操作间或者宿舍可以远距离监测鸡舍的温度,一旦鸡温控设备出现故障,可以及时发现温度变化,及早处理问题,减少不必的经济损失,日常温度管理也非常方便。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九州空间论述从不同层面把握环保新常态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9-18
    当前,为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思想,为群众营造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良好生活环境,全国环保系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环保大讨论。笔者认为,在生态文明的大视野下,应站在全球环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