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5EECF论坛篇六——教育装备政府采购与质量管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8-03 10:18 围观2403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田江平)教育技术装备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必备条件。当前,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和政府对教育投入的逐年加大,教育设备采购所占比重也逐渐上升。但是想要达到物有所值、物尽其用的目标,需要申购部门、采购部门以及设备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

  7月24-25日,由《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主办的第五届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江西南昌举办。25日上午,以“教育装备政府采购与质量管理”为题的分论坛举行,主要探讨了教育装备采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针对性解决建议。

  近年来,由于教育信息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新设备、新技术进入校园,给教育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这本是好事。但是在这种背景下,教育装备部门在履行集中采购管理职能时面临着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例如:面对当今门类繁多的装备项目和日新月异的装备技术,装备部门如何与时俱进,从容应付面广量大的采购任务?面对多变的市场形势和复杂的利益关系,装备部门如何在与商家的博弈中赢得主动,在兼顾效益与品质的同时确保采购公平公正?面对学校越来越具体化、个性化的需求,装备部门如何解决好流程与效率之间的矛盾,既规范执行制度又提高学校对采购工作的满意度?

  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庄敏琦主任认为采购部门最大的困扰是稳定物品质量控制以及在实际运作中如何持续提升顾客的满意程度。ISO的管理体系的核心在于始终按照计划—实施—检查—处理(简称P-D-C-A)的管理循环不停的运转,有程序,有监督,有负责人,保证学校各项工作都能紧紧围绕教育质量目标有条不紊的开展,使学校采购管理过程进一步规范。

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庄敏琦主任

  针对这些问题,南通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秦卫东认为从三个方面可以解决此类问题。首先,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工作机制,建立方案编制、采购组织、项目实施等核心权力的分立的采购运行模式很重要。其次,要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人员队伍,以德为先,以艺为重。最后,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

南通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秦卫东

  成都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副主任廖代言提出了五点建议:需合理确定购买范围和目录;准确把握购买主体,厘清各方关系;方案编制、采购组织、项目实施等核心权力的分立;健全购买机制,完善购买程序;加强绩效管理和监督。

成都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副主任廖代言

  重庆市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副主任李白燕认为引入二维码建立基础教育装备产品质量追溯的管理体系,是教育装备信息化管理的时代要求。可以实现产品从生产、采购、管理、应用、维护、统计全程监控,从而形成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为教育装备投资、教育装备管理提供大数据支撑。当然,在二维码推行过程中依然存在问题,实现基础教育装备的系统化管理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管理需要企业、教育行政部门、装备管理业务部门、学校通力协作,解决其中的技术难题,实现二维码管理的顶层设计。

 重庆市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副主任李白燕

  装备项目履约是兑现项目规划目标的重要环节,从周期上界定大约从招标结束开始到验收交付结束,但是履约效果也最易收到各方诟病。如何最快速的完成新一轮的信息对称,是赢得项目成功的关键。南京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办公室技术科长宋涛试图从两个角度来勾勒信息对称机制的实现路径:第一是匠人精神,探寻履约工作的毫末之隙,为每个细节规划不同角色的工作规范和质量节点;第二是互联网+的意识,将各类机制规划在网络流程之中,约束每个工作主体的行动效率;将各类履约精准数据在网络中永久共享,在尊重每个主体的基础上提出更高的责任要求。

南京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办公室技术科长宋涛

  老子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着力细节,才有创新蓝海;信息对称,才会有和谐装备;不断研究,才不辜负教育装备的使命与价值。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速报名!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即将启动
    搜狐04-03
    仲春之月,大地春暖。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4月8日-10日在北京举办。该展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区域性品牌大展,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可控将受邀参加并独家冠名...
  • 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召开
    蚌埠市教育局03-28
    3月25日至26日,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市召开。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教...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 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03-18
    2024年3月14日,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领导小组组长、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树声出席会议并讲话。2024年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场王树声指出,数...
  • 江苏镇江市教育信息化中心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镇江市教育局03-13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教育信息化中心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对近期全市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总体形势做了分析和通报,对下一阶段网络安全管理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
  • 江苏宿迁市宿城区:以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江苏省教育厅03-11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扎实推进“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积极探索研究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以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构建宿城智慧...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四川成都市青羊区探索信息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
    四川省教育厅01-08
    聚焦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突出全域统筹发展。搭建区教育部门科室目标管理系统和学校绩效考核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科室、学校进行实时跟踪监管,突出区域教育评价的过程性和科学性。引入第三方监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