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川布兰生物实验室建设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8-17 10:22 围观1814次

  乐学、求索——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大同生态”新型教学模式

  一. 创建理念

  生命科学对人类的文化思想、伦理价值、社会经济等多方面产生着至深且巨的影响。在基础教育阶段普及生命科学,不仅利于科学素养的培养,而且能让学生在了解、探究生命奥秘的过程中,感悟生命的伟大珍贵,进而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热爱生命。

  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实验,实践性和应用性相结合的产物——生物实验室应运而生。北京市第二十四中生物实验室,依托川布兰得天独厚的专业力量,从课程设计、实验设计的构建等方面借鉴大学本科的生物实验课的教学经验,以灵活多变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提供多种学习模式,锻炼学生的多角度、多模式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和创新能力,结束“教师讲实验,学生听实验”的教学窘境,同时加强学生的“实战”能力,为高校优秀人才的培养、储备打下坚实基础。

  二. 基本建设

  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的生物实验室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取名大同生物实践基地,由生物技术实验室、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大同生态园和标本展厅构成。

  1. 生物技术实验室

  特色:与传统的实验室相比,除了符合教学内容的需求外,师生活动空间明显扩大,便于分组及老师进行指导。侧面边台的设计也考虑到公用仪器的合理摆放。依托生物技术实验室这个新型教学平台,学校真正的实现了寓教于乐的素质教育。

  配备PCR仪、DNA和蛋白质电泳系统、高速冷冻离心机和低速自动平衡离心机等设备仪器。配置齐全、高端、安全环保,可展开多种课内课外实验探究。

  图1 生物技术实验室

 图2 实验准备室

  2. 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

  特色:是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乃至整个北京市的一大亮点。自建成以来,不仅作为大同生态园的苗木供应基地,还是学生进行能力拓展的科学天地。两届植物组培大赛的顺利开展,印证了实验室存在的意义;节日里教师收到学生自制植物礼品,也为实验室增添了浓浓的师生情谊。

  配备立式高压蒸汽灭菌器超净工作台、电子分析天平、光照培养架、智能植物培养系统等仪器设备,运用实验室提供的环境,开展创新实践活动,使学生掌握植物组织培养技术,懂得创新、“团队合作”的意义,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图3 组培净化室

 图4植物培养室

  图5炼苗室


  3. 大同生态园

  特色:是具有科技感的生态活动空间,彻底颠覆传统的实验室布局,仅利用有限的实验场地,打造一个安全、可控、全天全时段运行,涵盖环境控制、无土栽培、植物组培、生态、昆虫和水生动物培养等模块的生命科学实验环境。在设计上完美演绎现代创新型实验室的内涵,在运营上解决学校后顾之忧,为学校实现“施教于人,学有所用,培养创新实践型人才”提供最便捷高效的模式。

  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 “大同生态园”于2013年正式落成,被中国农科院设施农业环境工程研究中心挂牌,作为校外“实验示范基地”。因其设施齐全,功能强大,不仅作为多种植物的繁育基地,更是学生进行能力拓展的实验基地。

  图6标本展 







图7标本展厅

  图8植物无土栽培

 图9学生进行选种播种操作

  三. 相关课程设计

  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大同生物实践基地的建设,除了使学校在完成日常教学内容外,还可亲手种植蔬菜瓜果,在欢声笑语中领悟植物生长发育、矿质营养吸收、生态系统等科学知识。

  1、生物技术实验室

  除教学内容外,还增设“转基因植物培养”、“日常生活食材的安全检测”等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拓展型课程,给与学生必要的知识铺垫,使学生了解生命科学的最新进展,感受生命科学的发展、激发学生科技创新的热情。

  表1生物技术实验室课程

  2、植物组培实验室

  课程目标

  a、掌握植物组培的基本概念,关注植物组培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

  b、初步掌握植物组培的基本操作,锻炼科学探究能力。

  c、激发学生对自然的热爱及保护。

  表2植物组培实验室课程

  3、生物园地

  生物园地是集成多模块、多元素的室内模拟生态圈,真正做到将大自然带入校园,搬进实验室。因此,该模块的课程设计就相对的比较多元化、丰富化,灵活性比较强。

  表3生物园地课程

  四. 创新实践活动

  将学生领进生命科学的大门后,如何让学生在运用生物技术开展活动的同时,能有所获、有所长,是生物教学的关键。根据学生的掌握程度、年级、课时长短、材料储备等情况,可展开形式多样的研究活动。

  1、普及类。面向全体学生,利用基础课和拓展课,每周到实验室接受一次培训。根据实验课的特点,以小组的形式开展。以教师讲解、演示,学生操作、实践为主,并以实验报告的形式记录每次实验。对学生的评价重在学生的参与、跟踪记录学生实验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变化。学期末在学生自评、互评的基础上,教师根据三维目标给与量化评价和描述性评价。

  2、提高类。面向部分学生,利用特色课,到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的深入培训,培养兴趣,加深现代生命科学在各领域应用的认识,对相关工艺的掌握。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3、创新类。面向选择生物实验课题开展创新研究的学生,利用课余、周末、假期的时间,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课题的研究,必要时请大学专家进行指导。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六一特辑|我的节日我做主!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2
    今年的六一,你送了孩子一份什么样的礼物?游乐场愉快的玩耍?吃一顿儿童节专属套餐?衣柜里增添一套新衣?No~No~No~六一,孩子们的专属节日,拒绝俗套,给他们自由与空间,创造一段专属的回忆!在北...
  • 川布兰亮相第7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2
    引领创新合作共赢共谋发展5月9日,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的第7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于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完美收官。本届展会共有1200余家参展单位,展览总面积高达130000㎡,是迄今为止...
  • 普通高中生物教师实验技能运用成果报告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4
    教学相长,百花齐放,硕果累累10月21日,由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武汉市教学条件技术装备处主办的武汉市普通高中生物教师实验技能竞赛颁奖仪式暨实验技能转化运用成果报告会于武汉市第四十九中...
  • 通州永乐店中学生物教师培训活动圆满成功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8
    在互动中学习,在交流中提升记通州区永乐店中学生物教师培训活动2016年9月9日,来自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中学的一线生物教师们齐聚川布兰生物实验室交流学习。作为北京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的资...
  • 北京昌平区高中生物教师实验技能培训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2
    齐头并进始终如一为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教师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教育内涵的发展和质量提升,8月26日北京市昌平区高中生物教师实验技能培训活动于昌平一中正式启动。作为北京市市级...
  • 武汉市生物教师技能培训活动圆满落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08-31
    砥砺前行风雨同在8月30日,为期两天的武汉市生物教师技能培训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这已经是北京川布兰生物携手武汉市教育部门联合组织的第三次市级规模的大型培训活动。每一次活动,都得到来自武汉...
  • 山东省召开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9
    聚焦核心素养更新教学理念深化课程改革记山东省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暨生物学教材备课研讨会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与实施,在新的教育形势下,如何适应新的教学理念?如何在生物教学活动中培...
  • 记福建省普通高中高级职称教师专项培训

    记福建省普通高中高级职称教师专项培训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7
    2016年7月21日,由福建省教育学院主办的高中生物教师专项培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培训共分为两期,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内容拓宽教师教学思路、提升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