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校园区域低空雾霾污染治理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8-17 10:23 围观1353次

  近年来,随着空气质量逐渐恶化,雾霾天气现象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它们在人们毫无防范的时候侵入人体,从而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生殖系统等疾病,诸如咽喉炎、肺气肿、哮喘、鼻炎、支气管炎等炎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心肌缺血及损伤。

  就学校而言,雾霾的危害对尚未成年的学生儿童尤其严重,同时,教职员工的身心健康也受到严重威胁。校园空气污染时刻影响着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系统、有效、全面的解决校园环境空气质量问题,给青、少、幼学生们创造安全、洁净的生活学习空间已刻不容缓。校园大气环境整治、雾霾的消除,已迫在眉睫。

  一、 校园雾霾治理实施方案

  本方案采用国家发明专利技术《校园区域低空雾霾沉降系统和方法ZL201410226001.8》及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设备《低空区域雾霾沉降装置 ZL201420273203.3》,将水转化成生态级负离子,高效沉降有效区域内的雾霾,在校园上空形成一个洁净空气笼罩的穹顶,给校园内的师生创造出一个洁净的生活空间。

  1、 系统简述

  校园低空取域雾霾沉降系统主要由雾霾沉降机群、PM2.5级无线粉尘监测仪、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就地自动化控制系统、远程监控系统构成。整个系统全自动化工作,可根据PM2.5粉尘监测仪传回的空气质量信号启、停雾霾沉降机群动作;系统自动统计工作前、中、后的空气质量报告和能耗报告并形成报表;上级管理部门和设备维护中心可远程监控设备的运行情况。

  整个除霾系统全自动工作,也可人工设定和现场遥控。例如可设定在学生下课前10分钟进行喷雾操作,课间时间停止动作,保证学生在可以除霾系统打造出来的洁净空气环境中休息、运动、娱乐。平时依靠空气质量信号自动运转。在空气良好的天气里,机群折叠到地面,系统进入蛰伏状态。

  2、 系统构成

  1) 雾霾沉降机群

  雾霾沉降机是一种大型远程喷雾设备,通过高压技术将水雾化到10-150μm大小的微雾颗粒,再利用大型风机把雾气喷洒到远处。雾霾沉降机的喷雾距离从30至200米不等。机器可左右0~180°、上下-10~45°摇摆作业,最大单台理论覆盖面积约10万平米。微雾颗粒被风的吹送的过程中被风和空气切割,二次雾化的细度可达1μm。

  本方案设计选择使用80/100米射程型号的可升降雾霾沉降机对校园环境的尘霾进行治理,根据校园操场面积和边长的不同选择合适的机型。小于80米的机型如60/50型受风的影响较大,适用于小型操场。大于100米的机型能耗较高,非特殊情况不建议采用。

  在雾霾天气的时候,尘霾因相对干燥、地埋逆温高等原因漂浮在近地空间。雾霾沉降机向校园区域内大量瞬间输送微米级水雾,增加区域空间湿度,同时降低地面温度。雾霾沉降机喷出的雾团在飘行的过程中大量、快速、重复地吸附尘霾颗粒,包裹了尘霾的灰滴再互相重复凝结、聚集,最终形成大的雾滴在重力作用下沉降到地面。尘霾的成分比较复杂,需要添加改性淀粉基的无毒表面活性剂和消毒药剂成分,在降尘霾的同时还起到了抑制空气中病毒的作用。

  2) PM2.5粉尘监测仪

  系统采用国外进口PM2.5级别的粉尘监测仪,可对1~150μm的细微粉尘进行实时监测。监测仪可无线发射信号及传输数据给就地控制系统,控制系统根据监测仪传回的信号启、停雾霾沉降机群动作。监测仪可固定或移动工作,远景设计还可依托遥控飞机无人机运行。

  3) 数据采集分析系统

  数据采集分析系统是整个雾霾沉降系统稳定运行的技术基础。系统可远程接收监测仪传回的数据信号,进行编辑、分析、存储,再转发给就地控制系统。就地控制系统根据数据采集系统发来的数据控制整个除霾系统的工作。数据采集系统可以根据设定形成数据报告或报表,内容包括空气质量、系统能耗、系统运行情况、系统部件监控等等。

  4) 就地自动化控制系统、远程监控系统

  就地自动化控制系统是整个雾霾沉降系统的指挥中心,包括电气控制、自动化控制、设备运行状态监测等功能。

  远程监控系统可以为上级管理机关提供远程数据监测和视频监控功能,还可远程打印报表,整体功能通过无线传输或互联网实现。

  整个系统的运行状态和各组成部件的运作状况都远程接入生产厂家的统一监控中心,保证为系统良好稳定运行提供完美售后服务。

  3、 系统的优势

  1) 微雾颗粒可达1μm,高效吸附PM2.5-PM10的可吸入尘霾颗粒,

  2) 区域性沉降雾霾效果理想,打造洁净空气环境,

  3) 打破区域静风现象,形成空气流动,

  4) 低空大量输送水分,创造尘霾沉降条件

  5) 降低地表温度,杜绝逆温现场,消灭尘霾漂浮条件,

  6) 控制形式多样,可全自动化运行,也可人工干预、遥控动作,

  7) 数据可形成报备,具有远程传输功能,

  8) 运行状态可远程监控,

  9) 统一售后服务中心支持,保证系统稳定运行,

  二、 示范案例——以马池口中学为例

  马池口中学校园室外空间雾霾治理项目:

  现场应用一台拖车式80m射程雾霾沉降机进行实地数据检测,英国CASELLA公司、中国华测集团北京检测中心参与了测试。

  经检验,应用细微水雾在室外露天空间进行雾霾沉降,效果良好,能耗低、见效快,对比封闭大棚等方法减少大量投资。

  助力校园足球、致力室外空间环境

  京津冀是雾霾污染高发地区,2014年统计雾霾天气高达75%。中小学生室外运动成为一大难题。配合教育部校园足球推广,特推出校园足球版雾霾沉降机,在球门后合适位置,建立塔架,布置雾霾沉降机。用足球外观的球形罩对喷雾设备进行封闭。既美观,又起到保护设备的作用,同时可进一步降低噪音。

  塔架上悬挂液晶显示屏,可进行远程、现场足球教学,通过遥控器进行控制,十分方便。

  数据平台可实时收集现场空气数据,对喷雾设备全自动控制,根据需要启停,保证现场空气环境优良。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让学生跟雾霾说“拜拜”

    让学生跟雾霾说“拜拜”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4
    【教育装备采购网】(记者于京晶)2015年1月10日,全国教育系统节能减排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市昌平区马池口中学举行。东方磐亚作为被邀请企业也出席了本次会...
  • 校园区域低空雾霾污染治理解决方案

    校园区域低空雾霾污染治理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3
    校园区域低空雾霾污染治理解决方案—《校园区域低空雾霾沉降系统和方法》、《低空区域雾霾沉降装置》应用方案近年来,随着空气质量逐渐恶化,雾霾天气...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