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九州空间解析北京市PM2.5来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9-07 17:39 围观975次

  经过一年半的科学研究,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今天发布。北京市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36%,本地污染排 放贡献占64-72%。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餐饮、汽车 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PM2.5的14.1%。

  北京市环保局长期以来,持续组织开展颗粒物监测、研究和来源解析等工作,2012年初曾发布PM2.5来源解析,明确了北京市大气污染治 理的主攻方向。2012年6月以来,北京市环保局组织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联合北京大学和中国环科院等科研单位,将科研项目与日常监测工作相结合,进一步 开展了PM2.5来源解析研究。研究过程中,监测部门发挥优势,完成了系统的采样、分析,取得了大量的基础数据,综合运用国内外最先进的源解析技术方法, 得出了2012-2013年度北京市PM2.5的主要来源结论和工作建议。

  此次源解析研究过程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广泛听取了环保领域专家的意见,并得到了权威认可。2014年3月31日,环保部会同中科院、工程院对研究项目进行了专家论证,研究成果得到权威专家的高度认可,认为本研究监测布点合理、采样规范、分析准确,方法科学、结果可靠。

  此次研究的主要结论表明,本市空气中PM2.5主要成分为有机物(OM)、硝酸盐(NO3-)、硫酸盐(SO42-)、地壳元素和铵盐 (NH4+)等,分别占PM2.5质量浓度的26%、17%、16%、12%和11%。通过模型解析,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约占 28-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72%,特殊重污染过程中,区域传输贡献可达50%以上。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 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PM2.5的14.1%。

  研究结果发现,北京市PM2.5成分和来源呈现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二次粒子影响大,影响不可忽视。PM2.5中的有机物、硝酸盐、硫酸盐 和铵盐主要由气态污染物二次转化生成,累计占PM2.5的70%,是重污染情况下PM2.5浓度升高的主导因素;二是机动车对PM2.5产生综合性贡献。 首先,机动车直接排放PM2.5 ,包括有机物(OM)和元素碳(EC)等;其次,机动车排放的气态污染物包括挥发性有机物(VOCs)、氮氧化物(NOx)等是PM2.5中二次有机物和 硝酸盐的“原材料”,同时也是造成大气氧化性增强的重要“催化剂”。北京市的硝酸盐与硫酸盐的比例2003年是3:5的关系(硝酸盐/硫酸盐=0.6), 现在硝酸盐已超过硫酸盐(硝酸盐/硫酸盐=1.05);另外,机动车行驶还对道路扬尘排放起到“搅拌器”的作用。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室内空气污染危害高于雾霾的危害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9-18
    当人们都在关注雾霾天该如何防护时,其实有一种比雾霾更可怕的污染源,正在悄悄地危害着公众的健康,那就是室内空气污染。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已把室内空气污染列为18类致癌物质之首。而兰州市...
  • 大气监测设备市场前景简要分析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7-29
    中国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答记者问时,对PM2.5监测设备的投入作了如下描述:“我们做了初步的测算,在“十二五”期间,要建设近1500多个点位,前期需要的投入将超过20多亿元,每年新增的费用也将...
  • 九州空间解答PM2.5的来源监测方法

    九州空间解答PM2.5的来源监测方法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4-16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
  • 九州空间解析国内空气检测行业才刚刚起步

    九州空间解析国内空气检测行业才刚刚起步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4-16
    我国多省市空气污染严重,但从目前来看国内空气检测行业刚刚起步,技术受制于人,市场竞争混乱,行业规范亟待解决。有关业内人士建议,国家应从科研、...
  • 北京过去五年PM2.5的污染数据统计

    北京过去五年PM2.5的污染数据统计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4-16
    2013年1月1日,环保部正式将PM2.5列入空气监测指标中。2013年1月,北京频繁出现极端雾霾天,PM2.5污染受到广泛关注。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印发《大气污...
  • 专家称PM2.5口罩不能阻挡颗粒物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3-24
    近阶段的口罩销售与往年不同,不少商家打起了PM2.5的主意,声称所售口罩都有阻隔PM2.5颗粒的功效。而打着“PM2.5”标号的产品,销量也遥遥领先。空气检测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有大量PM2.5口罩出...
  • 雾霾天气室内空气差怎么办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9-02
    雾霾天气室内空气差怎么办雾霾天气再次来袭,我们即使减少了开窗通风,但室外的污染空气仍然会流进室内,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吸烟、人体呼吸、装修材料散发出来的气体、厨房油烟、空调等,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