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矿石负离子检测仪/固体负离子选择须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10-12 16:29 围观1722次

  负离子已被证明对人体健康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因此现在市场上有许多宣称具有负离子释放功能的产品,如负离子陶瓷、负离子地板、负离子漆、锗石手链、负离子粉等等,对于许多人来说,购买这些产品最主要的是了解如何判断这类产品的负离子释放效能?了解这些产品除了好的一在是否存在潜在的风险?这就需要借助专门的矿石负离子检测仪器。

  常见负离子粉的负离子释放效果检测

  不过,首先我们要知道,包括负离子陶瓷、负离子地板、负离子漆、锗石手链、负离子粉等这类产品之所以能释放负离子,主要是其中含有的一种叫电气石的物质,电气石又叫托玛琳(Tourmaline),俗称碧玺,电气石其实是一种含有多种微量的稀土元素及镭、铀和钍等放射性元素的混合矿物晶体,这类物质在自然条件下会释放出微量的放射线(α射线、β射线和γ射线),放射线将空气电离产生自由电子,电子经过地球吸收后再释放出来很快又和空气中的中性分子结合,而形成负离子。另外电气石是地球上存在的矿物质中,唯一带永久电极的晶体,在不需任何附加条件和任何人工助力的情况下,电气石从太阳光直接吸收自然电磁波,而产生询循环电流从太阳光放射出质子、电子,从而使电气石不断在吸收电子,质子,产生永久负离子。

  电气石晶体释放负离子的原理

  了解了它们的负离子产生原理,我们可以知道矿石负离子检测仪与空气负离子检测仪是检测原理是不一样的,空气负离子检测仪就是检测当前空气当中含有多少个负离子,而矿石负离子检测仪不是直接检测它们释放的负离子数量,因为这电气石不是直接释放出负离子,而是释放微量的放射线,放射线再将空气电离产生负离子,因此矿石负离子真实是检测各类矿石等释放出的微弱放射线,然后通过专门的计算模块,换算成放射性将空气电离产生的负离子数量。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矿石负离子检测仪更像一个高级的放射线核辐射射检测仪。现在市场上专门用于矿石类负离子检测的仪器主要是以下两款产品:

  COM-3010pro 矿石负离子检测仪

  EB-15 矿石负离子检测仪

  这2款产品都是日本原装进口,均可用于各类矿石、陶瓷、塑胶制品、纺织品等多种物质的负离子产生浓度效能评估。内置高精度、大尺寸能量补偿传感器(盖革-缪勒管),可以准确探测各类矿石等的微弱放射线,并通过专门的计算模块,换算成放射性将空气电离产生的负离子数量,测量数值精确、快速,先进结构可有效减少外界环境对测量值影响。机器带有数据输出功能,可连接热感打印机将测量数据打印出来。广泛适应用各类机能性负离子手链、负离子织物、负离子粉、各类具备负离子产生功能的宝玉类效果鉴定。目前国内尚没有厂家生产类似的产品。

  不过,我们要注意的是,这类利用放射性物质电离空气产生空气负离子的矿石,虽然产生负离子的方式简单、有效,但是过量的放射线(即核辐射)对人体健康却是有害的,特别α射线、β射线具有较强的电离能力,对人体细胞造成伤害,特别是放射线可经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直接照射、遗传等途径进入人体,一部分放射性核元素进入人体生物循环,并经食物链进入人体,最终导致基因突变或癌变。因此我们在关注这类矿石负离子释放数量的同时,更要关注它本身的核辐射强度是否超过危害健康标准。下面,我们通过几个实例来说明:(注:左边黑壳仪器为美国进口Inspector+ 专业型高精度数字式核辐射检测仪)

  矿石负离子释放量及辐射强度检测 1

  矿石负离子释放量及辐射强度检测 2

  负离子地板负离子释放量及辐射强度检测 3

  负离子理疗片负离子释放量及辐射强度检测 2

  从上面的检测实例我们可以看出,决定伴随这类矿石负离子释放数量高低的是它们本身核辐射强度的大小,理论上说,环境条件合适的情况下,矿石核辐射强度越大,产生的负离子数量会越多,但是强度越大的核辐射对人体健康的伤害也越大,因此,要检测这类矿石效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其核辐射强度不能超标,比如国际上对核辐射安全的标准是:普通人辐射剂量不超过1mSv/年(毫希伏/年),而我们周围环境本身存在的辐射量在0.13~0.25μSv/hr(微希伏/小时)。

  综上所述,矿石类负离子效果检测不能只着眼于其宣称的负离子释放量,更要关注其数量背后的核辐射强度,因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安全享受它们释放的有益健康的负离子的同时,又能免受到它的伤害。

点击进入厦门欣锐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厦门欣锐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矿石负离子检测仪购买须知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8-19
    负离子已被证明对人体健康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现在市场上有许多宣称具有负离子释放功能的产品,如负离子陶瓷、负离子地板、负离子漆、负离子地板、负离子手环项链等等,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这...
  • 制造业 血拼 价格掉入微利陷阱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5-12
    近年来,我国工业发展非常迅猛,为我泵阀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然而,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等因素,我国泵阀行业的发展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国泵阀企业需要淘汰落后产能,增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